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影响物流外包的障碍_物流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物流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

尽管与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合作有着诸多明显的优势,但许多企业并没有更多地将物流业务外包出去。为什么物流外包并没有更为流行?大多数的原因并不是和经济有关的,而是出于制度和观念的阻碍。这些阻力在国内尤甚。

抵制变化

许多公司,尤其是那些目前财务状况还令人满意的公司,不愿意通过物流外包的方式来改变现有的业务模式。此外,寻求外包物流的公司有时还会遇到来自企业内部某些部门的抵制,因为他们目前从事的工作很可能会被第三方物流所取代。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物流外包将意味着解雇大批员工,这对企业的领导人来说意味着一个非常大的风险。

缺乏认识

通常讲,企业对第三方物流公司能力的认识程度普遍还很低。第三方物流行业相对来说还很年轻,尤其是在中国,一些领先的物流公司只有不到10年的历史。更为重要的是,许多公司远远还没有认识到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明显的例子就是还没有哪家公司的高级管理层里有主管物流的人员。甚至,就连“物流”也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一个新概念。

害怕失去控制

由于供应链的实施在提高公司竞争力方面的重要作用,许多公司都宁愿有一个“小而全”的物流部门,也不情愿把对这些功能的控制交给别人。此外,供应链流程的部分功能需要与客户直接打交道,许多公司担心如果失去内部物流能力,会在客户交往和其它方面过度依赖第三方物流公司。这种担心在那些从来没有进行过物流外包业务的公司中更为普遍。大多数已经进行了物流外包的公司表示,他们通过和第三方物流的合作,实际上改善了信息流动,增强了控制力,改善了公司管理其业务的能力。

物流外包业务自身有其复杂性

供应链物流业务通常和公司其它业务,如财务、营销或制造集成在一起,物流业务外包本身就很复杂。对一些实际业务,包括运输和仓储的集成可能会带来组织上、行政上和实施上的一系列问题。此外,公司内部信息系统的集成性特点,使得把物流业务交给第三方物流公司来运作变得很困难。实际上,第三方物流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获得的业务经验和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进展,都大大减低了物流外包的复杂性。目前国内一些著名企业,比如“格力空调”和“养生堂”等都开始了物流外包的作业。

衡量物流外包的效果受诸多因素影响

准确地衡量物流成本对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影响比较困难。因为很多公司并没有实施此类的系统,很难确定物流业务外包到底能够带来多少潜在的成本好处。另外,各个公司业务的独特性和公司供应链作业能力,通常被认为是不宜向外部公开的内部信息,很难准确地比较公司间供应链作业能力。幸好,现在许多第三方物流公司已经开发出确定公司物流成本的方法,以帮助客户进行决策。

短暂的历史使物流外包举步维艰

第三方物流市场相对较新,因而反映第三方物流公司能力的数据相对较少。尽管有些实际例子到目前为止还是正面的,但这个新行业的短暂历史使得一些公司有些怀疑。相信随着有关第三方物流公司取得成绩的数据的进一步公布,企业在这方面的担忧会逐步减少。

第三方物流行业的整合和集中

在未来的几年里,有几个因素会驱动第三方物流行业的集中与整合:第一,大的公司有意将供应链的主要环节外包给尽可能少的几家物流公司;第二,建立一个高效的全球第三方物流企业所需资本的投入日益增加;第三,许多第三方物流供应商都有通过兼并和联合的方式来扩大他们服务能力的愿望。

行业的割据使市场缩小

目前,全国有很多家各式各样的冠之以物流公司的企业。然而,大多数公司的规模都很小,而且只在一个固定的地区提供有限的物流服务。从地域上来看,成功的物流企业大都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以广东、上海和北京为中心,向武汉和成都为代表的内地中心城市扩展。从行业上看,物流公司除了集中在日用品、家电和高科技行业之外,基本上还没有形成针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