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与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046

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与对策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差异更加明显,城乡分隔开始弹性化,大量农民工入城打工,所以农村的留守儿童数量逐年增加。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日益严重,导致留守儿童不能在很好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本文详细阐述了这些儿童由于家庭教育的特殊性而引起的家庭教育缺失的表现及影响,探讨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 留守儿童 教育缺失 问题与对策

留守儿童,是指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不能跟随在父母身边,接受照顾,而被留在户籍所在地由父母一方或者其他委托人代为监护,年龄在6—16岁之间的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人口的大量迁移及我国城市农村二元户籍制度造成的结果。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是我国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过程中所带来的附属产物。
一、“留守儿童”的现状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父母是创造未来的“雕塑家”,儿童成长的“基石”是由父母双手奠定的,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太小,教育是以后的事;有的家长认为树大自然直,对孩子的成长不闻不问,放任自流;有的家长仍沿用传统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