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小班幼儿绘画教学的实践与反思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试论幼儿美术教育——浅谈小班幼儿绘画教学的实践与反思
爱画画是每一个幼儿的天性,也是幼儿的一种语言,很多幼儿都喜欢随手涂鸦,这种表现正是幼儿对绘画艺术的领悟,更是他们艺术创造的源泉。过去我们的美术教学活动,大部分是以教师教,幼儿学为主。一幅图画老师反复示范,幼儿机械地模仿,一副图画或是一个场景都是老师活动前就设计好的,在手把手地教给孩子,不难发现幼儿在机械的模仿过程中缺少了幼儿对绘画的理解,也忽略了幼儿在绘画中所要表达的情感与体验。这种以教师为主导的传统教学模式,大大的禁锢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很大程度上扼杀了孩子参与绘画活动的积极性。
《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艺术活动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主要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并根据幼儿的发展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技巧给与适时、适当的指导”,结合我们幼儿园开展的《关于幼儿在美术教学活动中的反思与研究》的教研活动,更好的贯彻《纲要》的精神,我在小班幼儿的美术活动中做了如下的探索:

创设环境,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有了学习的兴趣就会有动手的兴趣,它能促使幼儿创造性地学习,所以,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对培养幼儿的绘画技能,健全审美能力是有重要作用的。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渗透美术教育,为幼儿提供绘画的环境。

由于小班幼儿年龄小,对绘画一无所知,他们只会持笔乱涂乱抹,来体现自己心中的喜、怒、哀、乐,伴随着这种体验,他们对画画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兴趣出发幼儿就能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并能产生欣慰、快乐的情绪,因此,这时教师千万不能急于教孩子画些什么,也不必强调幼儿画得像不像,因为这样易使幼儿失去绘画的兴趣和热情,而应该去引导、呵护、培养。使幼儿在高兴时能随时拿起自己喜欢的材料来自由描绘、表达,教师应时刻鼓励幼儿“画自己喜欢的”让幼儿兴致勃勃地自由涂画,从中感受美术活动的乐趣。
所以在日常的绘画活动中,我总是有意识利用一种拟人化的语言来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而这种拟人化的语言又是小班幼儿容易理解和乐于接受的方式。有一次,一个孩子在画大皮球时,下笔时画得太小了,想画另一张,我看了有意地“误解”道:“呀,大皮球妈妈生出了一个小皮球宝宝啊,真可爱!你先画了小皮球宝宝,那么皮球妈妈长得什么样子呢,快画出来给大家看看吧!”孩子一听,高兴极了,马上回到座位,在小皮球的旁边画了另一个大皮球和几个小皮球,画完还跑到我身边告诉我:“老师你看,大皮球妈妈生了这么多小皮球宝宝呢。”拟人化的语言还能对孩子的每一点发现、创造和进步给与温馨的表扬、肯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2、结合手工活动开展绘画活动,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激发幼儿参与的兴趣。

小班幼儿刚从家庭走向幼儿园,由于年龄小,手的动作不够灵活,加上他们绘画的目的不太明确,不清楚应该如何画,怎样涂色,画面怎样变得漂亮,他们只是把绘画当成一种游戏,随自己兴趣任意涂抹,而且小班幼儿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兴趣也往往是短暂的,这就需要老师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保持幼儿的活动兴趣。
而结合手工活动开展绘画教学我认为是一种不错的方法。这里所说的手工活动包括泥工、纸工活动、玩色游戏等等。爱玩泥、撕纸是小孩子的天性,手工与绘画相结合的美工活动,不像单纯绘画活动那样追求作品效果,而注重动手操作的乐趣,自然为幼儿所喜爱,幼儿在捏泥、撕纸或折纸、粘贴的活动中所获得的对物体的感知,有助于他们在绘画时表现此物体。因此教师只有为幼儿提供丰富有趣且能使画面产生较好效果的材料,才能使幼儿既能对绘画活动产生兴趣,又能让幼儿轻松获得成功,而且还能使画面产生很好的效果。例如教师可为幼儿提供各种印章让幼儿进行印章画,提供纸团让幼儿压印,自带玩具小汽车让幼儿进行车轮滚画,等等。如,在手指点画活动"小花和小草"中,幼儿只需用手蘸一滴颜料,在纸上随意的点一下,纸上便会盛开一朵朵美丽的小花。又如,在车轮滚画活动中,我让幼儿自己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玩具汽车,幼儿用车轮蘸上自己喜欢的颜料在白纸上滚画,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线条交织在一起,一幅幅神奇的画就这样完成了。活动结束时有的幼儿仍乐此不疲地要继续滚画,有的幼儿还在为自己的杰作而欢呼雀跃。丰富有趣的活动材料,让小班幼儿觉得绘画原来就是"玩"游戏,绘画是件快乐的事情,有趣的事情。
再来就是在幼儿绘画中,不能单一的只用一种绘画工具来作画,这样容易导致幼儿没有新鲜感,尤其是对于小班的孩子。因此每次作画我尽量要让幼儿感到绘画课的新鲜和好奇。刚开始我让幼儿先用油画棒学画画,当孩子对油画棒有一定的了解,使用时,幼儿便会感到不新鲜,这时,我便要换其他的绘画工具,如棉签、手指点画、水粉颜料、调色盘等。使幼儿感觉到绘画工具的多种多样性,使幼儿对绘画兴趣进一步提高。丰富有趣的活动材料,让小班幼儿觉得绘画原来就是"玩"游戏,绘画是件快乐的事情,有趣的事情。

3、为幼儿创设绘画情境,加深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由于小班幼儿受其年龄特点及认知水平的限制,生活经验较少,他们往往只对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熟悉的物体有绘画的兴趣。因此我在选择小班绘画活动教材时,会选择幼儿熟悉或感兴趣的题材。如:小班的幼儿普遍都比较喜欢小动物,在学习画小草时,可以设计“给小白兔喂青草”;在学习画圆圈时,可以设计“小鱼吹泡泡”;在学习画波浪纹时,可以设计“会游泳的小鸭”等绘画内容。另外,还可以选择他们熟悉的人、玩具或食物为题材,如:“我帮妈妈绕线团”、“气球宝宝”、“水果娃娃”等等。
绘画活动与其他领域的活动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幼儿在在其他领域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是绘画教育的内容之一,语言、社会、科学、健康甚至音乐活动都与绘画活动紧密配合、相互渗透.在幼儿园的绘画内容中。绘画内容的安排应注意每个绘画活动之间的联系性,应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排列顺序. 不同美术活动相互间的联系,将绘画、手工、欣赏以及与其他领域的课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幼儿能有步骤地提高活动兴趣和审美水平。小班幼儿学习涂色时,我先安排了《红红的苹果》,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涂出一种颜色的红红的苹果;然后安排《带树叶的苹果》,引导幼儿观察实物,巩固物体的基本特征和颜色,涂出不同颜色的苹果和树叶;再安排《小皮球》,引导幼儿认识三种最基本的颜色红、黄、蓝,表现物体的形象特征。

二、尊重幼儿,注重个性发展。

《纲要》中指出:“艺术活动应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幼儿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所以对美的感受、表达的方式会多样化,教师应该接纳每一个幼儿的不同的、多元的、可变的、有相当自由度的创意,尊重每一个幼儿独特的才能,使幼儿的创造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1、营造幼儿自由、轻松的创作氛围。

为幼儿提供宽松、自由的创造环境是激发幼儿主动创造的必要条件,使幼儿敢说、敢想、敢于表现。在一次随意涂鸦活动中,孩子们纷纷将自己的作品展现在我的面前。我微笑着看着那些杂乱无章的线条问:“你画的是什么啊?给老师讲讲吧。”奇奇指着自己画的一堆五颜六色的线条开心的说:“这是我帮妈妈绕的毛线。”俊俊指着自己画的弯弯曲曲的线条说:“这是我家的金鱼缸,我家养了好多漂亮的小金鱼呢。”我又指着那一堆黄色的线条问:“这黄色的又是什么呢?”答案出乎我的意料:“这是鱼妈妈生的鱼宝宝,有好多呢!”我不禁为孩子的创作而吃惊。正因为这样,毕加索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是的托班孩子如此简单的涂鸦也是他们认识、想象、或是愿望的表现啊。
鼓励孩子画后能说说自己的画,这也是他们从无意识的涂鸦到有意识的绘画阶段的自然表现。孩子画画并不是临摹真实的世界,而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感觉。所以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画,快乐而纯真的表现,远比要求孩子创作来的有意义。

2、运用评价方式,培养幼儿绘画的自信心。

美术活动评价是提高美术活动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对于小班的孩子而言。因为小班的孩子年龄较小,正处在“镜像自我”的阶段,对外界的评价非常敏感,往往将成人的评价作为认识自己的重要依据。经常受到老师或家长的表扬和激励的孩子,能较好的肯定自我,增强做事的自信心。反之,则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因此,教师在美术活动评价中,应注重评价的艺术语言,通过评价既能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和积极性,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才干,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又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幼儿每次完成的作品,我都一一把它们展示在画板上,引导幼儿观察、分析,评价各幼儿的绘画特点、色彩、线条、比例等画面效果,让幼儿形象、直观的欣赏作品。俗话说:“好的孩子都是表扬出来的。”因此,孩子完整的作品好的给予表扬,不好的应该先表扬,表扬的同时,委婉的提出不足之处,然后再进行表扬。使幼儿在表扬中得到进步,得到发展。当孩子们受到同伴和老师的表扬时,他们的情绪会更加高昂。那么绘画的兴趣便会在他们心中得到升华。
尊重和爱是孩子的基本心理需要,由衷地欣赏、赞美孩子,需要教师学会从多个角度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用发自内心的喜悦感染、打动孩子,使其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 孩子在表现优秀的时候,最期望听到教师的鼓励与肯定。积极的正面肯定,才能使孩子感受到教师发自内心的爱和喜悦,给孩子带来愉快的心理感受,强化他正面的表现,促使他努力做得更加完美。同时教师只有真正成为幼儿活动的合作者、引导者、支持者,才能真正促进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新《纲要》中教师角色的改变要求我们必须不断的进行专业的学习,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反思、总结,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