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29

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摘要] 在教学中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趣味;其次要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乐意接近你,有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会把对教师的感情迁移到学习中来,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次要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最后变被动为主动,给学生更多的空间;适当开展比赛,提高学生热情;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
[关键词] 积极性 兴趣 和谐 形式 主动 竞赛 喜悦
在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每个教师实施课堂教学无法回避的问题。但我们应该怎样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俗话说:“只要自己愿意学习就一定能学会”。“愿意学习”是学习的强大动力,所以,教师要想尽千方百计使学生爱学。对小孩来说,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能满足好奇心、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觉得好玩的东西。因此,教师要有新的知识、新的学习方法并伴以有趣的教学形式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从而使学生愿意学。在教学活动中,学生不是消极被动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觉的、积极的参加者,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征与水平状况,创设符合和适应学生学习的情境。才能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结合自己的一些教学实践,谈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体会。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爱因思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夸美妞斯也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可见,兴趣是学生积极认识事物,有效参与学习活动的一种心理倾向,一个人对某个对象感兴趣,就乐意接触它,并力求认识它、了解它。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