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教师课堂语言艺术探讨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716

教师课堂语言艺术探讨

[摘 要] 教师的课堂语言,是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关键问题,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是师生心灵的桥梁。因而教师在课堂语言上努力追求 “准”、“通”、“精”“透”“活”、“趣”、“美”七字,以达到课堂教学最佳质量和课堂教学最佳效果之目的。

[关键词] 教师 课堂 语言

有人认为,一名教师只要有了丰富的知识,懂得了一定的教学方法就能有好的教学效果,就不需要在语言表达上下工夫了。其实非然。荀子说过:“诵说不陵不犯,可以为师”,洞察精微的道理并能表述出来,才可以为师。教师的语言是“一条纽带”,是“一种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影响学生心灵的工具”。新课程标准中教师教学技能的新取向就“要求教师要加强沟通技能。”可见教师语言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教师应当在课堂语言上努力追求“准”、“通”、“精”、“透”、“活”、“趣”、“美”七字。
一、把话说“准”
“准”有二准:一为“音准”;二为“意准”。
一是“音准”:课堂上应当使用标准的普通话教学,方言杂语混沌一锅,学生听不清,听不懂,其它通、精、透、活、趣、美皆枉然。有位普通话不很标准的老师,管自己上的一门课叫“隐色落阶”(其实她是说“形式逻辑”四个字),课中同学们常常对她的提问无动于衷,讲到“周延性”的时候,她讲“周延不周延”同学们听成了“周扬不周扬”,大家都不理解她的意思,倒是班里那位叫周扬的同学被吓了一跳。讲好普通话是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要求。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当注意以下几点:控制语调、推敲语气、调整语速、强调表现功能。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才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