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从叶圣陶语文教学观谈低年级作文教学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676

从叶圣陶语文教学观谈低年级作文教学

叶圣陶先生说过:“学生须能读书,须能作文,故设语文课以训练之”。因此,小学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低年级学生正处于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求知欲强,既具有丰富的情感,又善于形象思维,正是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度的时期。根据儿童这一特点,抓好低年级学生作文的启蒙训练尤为重要。然而调查表明,大多数低年级学生由于受识字量的限制,教师陈旧的教学方法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对于写作的兴趣早已被扼杀,失去了这一依托,也就是造成各年级学生“写”的能力差的恶性循环之根源。为解决这一问题,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可以试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广泛阅读,积累语言。
叶圣陶先生说过:“写东西靠平时的积累,不但著作家、文学家是这样,练习作文的小学生也是这样。小学生今天作某一篇文,其实就是综合地表现他今天以前的知识、思想、语言等等方面的积累。”那么如何积累习作素材呢?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作过精辟的论述:“读有字书,精读博览,广为采撷;读无字书,汲生活之水,开阔视野。”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一古训说明阅读与写作是密切相关的。“日积月累,方能生悟”。因此,我们教师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让学生通过大量阅读丰富词汇,获得间接的知识经验,为习作积累必要的语言材料。只有语言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才可能文思如涌,笔下生花。否则心中纵有思绪万千,笔下也难有片言只语。同时浓厚的课外阅读兴趣,不仅能开拓视野,增知启智,还能够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对于小学生来说,激发课外阅读的兴趣,有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全面发展听说读写的能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