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21世纪企业发展趋势的报告(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工商管理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关于21世纪企业发展趋势的报告
进入21世纪中国企业面临的将是一个经济一体化、国内经济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及迅速城市化的环境和不容乐观的管理现状。这些意味着竞争的激烈、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大量素质不高的员工。同时伴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壁垒不断被强化,中国企业面临的国际经营环境不断严峻的考验和冲击。如何在这种环境中创造和保持竞争优势对所有企业管理者是一种挑战。中国企业要怎样从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经济等方面来迎接挑战。分析如下:

一、中国企业面临的冲击

在跨越新旧世纪之交、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入世等诸多挑战。 我国“入世”后,工业企业在迎接机遇的同时,无疑将面临较大的冲击。这究竟是怎样一种冲击呢?部分企业做出分析:
机械行业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国内市场日趋国际化,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对我国机电产品市场的进入战略,正在由过去推销产品为主转变为以产品、资本、技术、服务等多种手段的全面市场输入,一些体现国力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机械产品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入世给机械工业带来了严峻挑战。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和规则来开展经济活动,必将引起整个经济运行模式和管理体制巨大而深刻的变革。
入世以后,关税降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取消,尤其是服务贸易的开放,将使我国汽车市场国际化,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汽车工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先,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大幅度降低,进口许可证逐步取消,将对各类汽车及零部件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其次,即将对外开放的汽车与零部件的国内销售、汽车进出口和分销服务、经营性运输公司、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汽车生产性融资等汽车服务贸易领域,也会对服务贸易体系尚不健全的我国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入世后将取消鼓励汽车产品国产化的优惠政策,对吸引外资发展关键零部件,提高技术水平,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会有一定影响。
冶金行业认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钢铁产品进口平均关税将进一步下调,但平均降幅不大,国产小型材(包括螺纹钢筋)、线材、中板等钢材品种在产品质量、生产成本等方面同进口钢材相比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受冲击较为突出的钢材品种主要是热轧薄板、冷轧薄板、镀锌板、不锈钢板、石油管、优质合金钢等一些高附加值产品,但非关税措施取消(如进口限额、钢铁产品的核定经营等)的影响,将大于关税减让的影响。
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较早与国际接轨,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也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国内企业在装备水平、新产品研发能力、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营销服务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关税降低,国内有色金属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企业竞争力较弱,将受到一定冲击;三是在高技术、新材料领域,跨国公司在资金、技术、管理和营销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经济全球化和石油行业大规模重组,使我国石油公司面临严峻挑战。目前,全球统一大市场正在形成,随着我国加入WTO的日渐临近,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既受益于经济全球化,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竞争的直接冲击,国内外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为增强整体实力,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近年来一些国际大石油公司纷纷调整战略,进行了大规模的企业兼并、联合和重组,形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巨型石油公司。这种发展态势对我国石油公司形成了巨大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压力。此外,国内石油市场受到国际油价急剧涨落的巨大冲击,如何在低油价条件下生存和图发展,是我国石油公司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
加入WTO对我国石化工业的影响不可低估。一是取消配额和其它进口数量限制措施,国内市场竞争将加剧。我国目前实行非关税措施管理的石油石化产品有:成品油、聚醋切片实行进口配额管理;部分化纤原料和合成纤维实行限定数量、限定用途的暂定低关税;原油实行限量登记;塑料原料和合成橡胶实行自动登记;原油、成品油实行授权经营。在加入 WTO后5年内将逐步取消上述数量限制措施。二是减让关税,使进口产品更具吸引力。三是给予外国公司贸易权和分销权,将使我国石化工业面临包括营销策略和管理水平在内的综合竞争力的较量。从石化工业内部看,炼油业受到的最大冲击将来肾院复成品油进口和外商在我国进行成品油分销;合成树脂受到的挑战将来自于外商卓著的信誉和完善的服务;大部分化纤将因进口配额的取消,低价格高质量进口产品将处于明显的优势。
我国化学工业生产技术普遍较落后,生产规模小而分散,资本实力不足,科研创新能力弱,营销网络还未完全建立。加入 WTO后,市场、资源都将“一体化”,外商享有国民待遇,国内企业将失去生产成本上的优势。而在产品质量。新产品开发和人才竞争等各方面将显露出国内企业的竞争弱势。同时,市场放开、关税降低和取消非关税措施等,将彻底改变我们现行的营销网络体系。一些目前受到国家政策保护、对资金和技术依赖性强的行业将面临较大的冲击。
轻工行业众多,不同行业及同一行业的不同产品在我国加入WTO后所面临的情况和对其所产生的影响十分复杂:对开放度较高、利用外资较多的家电。日用化工、啤酒、饮料等行业比较有利;对自行车、缝纫机、玩具、钟表、家具、五金制品、陶瓷、罐头、皮革、箱包件、抽纱制品等轻工劳动密集型产品可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对国内市场进口依存度不大或国外产品有一定的国内市场份额的照明电器、日用玻璃、制盐、文体用品、制笔等行业冲击不大,但可能给产品和技术升级形成一定的壁垒,总体影响利大于弊;对以农产品为原料并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的乳制品、葡萄酒、味精等产品冲击较大;对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经济规模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生产成本较高。市场竞争乏力的造纸及造纸机械、制糖等行业冲击较大。

二、21世纪中国企业的发展趋势

1.中国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一)管理科学化
管理科学化是贯彻在工业化社会中所有组织,尤其是企业组织中的一条主线,而且在发达国家是已经完成得比较好的一项工作。在这项工作过程中我们有以下几项任务需要完成:
(1)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分离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目标,我们提出了政企分开、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管理科学的方向。这个方向其实就是科学化的过程。资本所有者从企业经营管理领域逐步退出,技术官僚作为日常管理者,其地位也逐渐上升,并随着经营管理的职业化而固定下来,这种职业化趋势逐步演变为相对独立的经理市场。职业经理是一个具有职业独立性的要素,经营管理是他的职业,因而他不得不追求企业的长期目标。
(2)程序化与标准化工作不论是在生产线还是在职能部门,员工工作的大部分将是程序化和标准化的,而且有科学的指标进行衡量。这样做虽然会影响到创造性的发挥,但是对于减少人员的偷懒偏好和鼓 励勤勉是有帮助的。同时程序化和标准化的工作也对产品、服务和管理的质量起到重要的保证作用。
(3)科学管理思想的贯彻科学管理思想的精髓是严格、精确、自律和试验。这些思想要贯彻到管理职能的所有方面,包括计划过程和由此产生的制度、程序、政策、战略和目标、组织过程和组织结构以及 激励和领导。跨国管理、复杂性管理、创新管理等新的课题离不开科学管理思想的贯彻。尤其是自律,因为它是一种很高的自觉境界,是一种能够持久地激发人的自我意识的制度环境。我们不反对“企业人道主义”或‘人本化管理“,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人本化管理”是在科学管理基础上实施的,是在员工和管理者能自觉地贯彻了科学思想之后才能行之有效的。没有科学管理作基础,“人本化管理”必将是无本之木。
(二)管理制度化
管理制度化是与管理科学化紧密相联的,它是伴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开,以及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经营风险而逐步被认识和强化的。要适应复杂的市场和残酷的竞争,我们必须通过科学的制度和程序,确立互相协调的目标的优先顺序,而不是通过管理者的随意性或某种妥协来达到。在制度化过程中将有以下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
(1)确立制度的权威性确立制度的权威性,主要是针对制度的执行问题而言的。在企业中,制度一旦建立,组织内所有成员无论是制度制定者本人,还是普通员工,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执行,而不允许任何特权和例外的存在。如若不然,必然造成制度形同虚设,而且也将降低企业管理者本身的权威性。
(2)制度制订的科学合理性当然,制度得以执行的重要前提是制度本身是科学合理的。制度的制订过程中,就必须考虑执行的问题。制度应该是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真实准确地反映某一方面的问题和需要,具体详备地提供解决的途径或方案。既不能脱离现实,也不能抽象泛泛。而且在制度的制订中,应该与各层次员工充分沟通,征求其意见和建议,确保制度得以贯彻执行。
(3)制度的完善性由于企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企业的管理制度也必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任何一个制度的实施,都有可能由于相关方面制度的不完善或缺失而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管理制度本身应该是完善的,涵盖企业管理系统的方方面面,并且随着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地加以补充、修订和加强。
(三)分权化
分权化伴随着整个工业现代化过程,因为企业规模和企业的业务范围在不断扩大,同时技术和顾客需求的变化速度也在加快,另外企业外部和内部信息量都在成倍增长。这些都使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不可能最快捷和最准确地进行相关方面的决策,这就导致了分权化的发展。同样与之适应的是,这个时期企业中层管理者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他们完全有能力处理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一切事情。在分权化过程中有以下方面的管理工作需要加强:
(1)充分授权充分授权是建立在对员工的充分信任基础上的。充分授权包括事、权、责三位一体的同时授予,也就是说,赋予相应的权利和责任以实现目标。但充分授权不等于放任自流,有所不为而有所为,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哪些权利下放,哪些权利控制在自己的掌握中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2)合理组织分权化的结果就是产生相应的分权化的组织结构。无论是事业部制的初期分权,还是战略事业单位制以及扁平化的组织结构的产生,都是响应分权的管理潮流而出现的。这就需要企业的经营者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现状合理地进行企业组织结构的变革,新的组织结构不仅能够使决策的重心下移到适当的层次,而且还能对组织目标的实现有所贡献,高层管理者对战略的实施有所控制和把握。
(3)以合作促进竞争分权化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还要体现在企业外部。通过在组织内部建立企业所需要的职能服务和零配件供应,把这些部门置于完全的命令和控制范围内的思想观念是产生“大而全”、“小而全”现象的主要原因;而分权化思想则要求采用其他方法来影响,进而控制这些服务和供应商。他们可以用参股、控股或提高自己知名度等等方法,而不再简单地利用完全并入的方法;要逐步建立通过与别人的合作来提高自己竞争力的思想和方法。
(四)民主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