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体育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28

浅谈体育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

【摘 要】采用文献资料法,阐述了在体育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意义,探讨在体育教学中合作学习的策略及在运用该教学模式时的若干注意问题。提出体育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应确立新的教学理念,明确教师的职责,学生分组和问题设计要合理,教师要把握安排合作学习的时机,要明确小组成员的责任,并采取多元评价方法。
【关键词】体育教学; 合作学习; 策略

一、前言
合作学习是现代教育所倡导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即通过参与者相互进行协作、交流、沟通、分享,达到互补、互动和双赢的目的的学习方式。是一种小组或团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经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有明确分工的相互性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是从教学过程的集体性出发,针对传统教学中忽视同伴相互作用的弊端,着眼于学生之间互动的变化,将合作性的团体结构纳入到课堂教学的目标,并促使学生的个性与共性协同发展。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以往我们的体育教学过分强调以教师为中心,注重知识技能传授的“教法”,而很少考虑学生的主体地位及其在学习活动中的“学法”,教学中往往是学生在教师“指挥”下做“拷贝”表演。学生几乎成了练习机器毫无个性而言,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限制了学生个性与素质的合理发展。
二、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体育教学中的意义
1、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生理技能和心理品质
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小团体”心理教学可以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生理技能和心理品质,提高其社会适应能力和创造力,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基础。从现代教育改革的发展来看,课堂教学的重点应放在学生自己的探索和研究上,学生是一个有主观能动性的人,是发展中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