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班幼儿亲情教育研究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父母者,人之本也。”父母子女间有着直接的血缘的关系,存在着最为浓烈、深挚的亲情。但时代发展到今天,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情感正在被有形无形的代沟所取代,亲情渐渐被淡忘。而亲情的流失会导致孩子的个性出现偏差、社会行为障碍等问题,严重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所以,亲情教育,势在必行。本次研究旨在探索如何进行亲情教育,了解本班幼儿亲情教育的现状,进行理性分析,对幼儿亲情教育的内涵、目标及价值进行研究。并调动多种因素共同进行亲情教育,组织丰富的活动实施亲情教育,提高幼儿体验亲情、感恩亲情的能力。
[关键词]亲情教育 大班幼儿
一、问题的提出
心理研究表明,导致人成功的因素中,智商只占20%,情商则占到80%,真正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关键,是情商而不是智商。情商EQ是Emotionai Quotient的英文缩写。它的汉语意思是情绪智慧或情绪智商。情商的覆盖面很广,而对于孩子而言,亲情是最敏感最容易感受到的情感。专家们还认为,一个人是否具有较高的情商,和童年时期的教育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培养情商应从小开始。而亲情是最重要最容易感受的情感,是教育的源泉和支持,是孩子成长的精神财富。让孩子得到亲情的温暖,他们才能去感恩,才能去关心别人,爱护别人,从而塑造良好的个性,但在这个经济社会中,很多父母都表示现在抚养一个孩子,经济上没什么问题,但精力上顾不过来。工作压力大、精力透支等都让父母们对孩子的亲情教育力不从心。大多父母都选择由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是由保姆来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于是孩子的能力和性格、心理、情感等方面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因此亲情教育已经越来越成为当今教育的奢侈品。尤其是我们大班的孩子,已经长大懂事,独立生活能力增强,孩子越来越丰富的情感体验更需要亲情的滋润和引导。“人生百年,立于幼年。”幼儿期是人生的起点,良好的情感能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个性以及获得良好的社会行为。所以,从小就抓亲情教育是十分重要而有意义的,亲情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是可有可无的,更为重要的是亲情能够促进幼儿在认知、情感、意志和个性等方面正常发展,培养健全的人格,使其对社会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维护和增进心理健康。由此看来,亲情教育,刻不容缓!
二、已有研究综述
我们认为亲情的流失与亲情教育的失位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亲情的培养需要教育提供平台,可通过一定的教育手段和方法来实现。幼儿园的小朋友,情感容易波动,可塑性也强,有着强烈的期望和被重视的精神需要。孩子们上了幼儿园,几乎都会嘱咐父母:“妈妈(爸爸),早点来接我!”可见孩子对父母亲情的依恋。父母之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精美的精神食粮。感情亲疏决定了教育的成败。家庭是社会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亲情教育源于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它的成败,对个人历程、社会公德建设、国家安定团结、民族优良品质的继续发扬,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幼儿园教育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家庭的亲情才能够让孩子去体验,让孩子得到一定的亲情,他们才能去感恩,才能去关心别人,爱护别人,从而塑造良好的个性。
我们已经认识到亲情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网络或者现实中亦有数不清的关于亲情的感人故事,比如《父亲的背影》、《父爱无声》……在幼儿园也有很多有关亲情教育的教材内容可以选择:《好妈妈》、《妈妈你歇歇吧》、《乖孩子》、《好爸爸》等,都是很好的教育内容,信手拈来都可以让孩子去表现去感受,但是我们没有系统地去强调,孩子们唱过了念过了,情感还停留在学习前。我们要做的是弥补这些教育的不足,去系统地完整地引导。之前我们有研究过隔代亲情对孩子的身心影响,所以本次研究我们把着重点放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情范围内,力求通过多种丰富的活动促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促使孩子去体验亲情,感恩亲情,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回忆的童年,为孩子的身心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亲情教育的开展,就基于这些认识:一个充满亲情的环境,能培养出充满爱心之人。教育教学是一种双边活动,是人与人之间知识、阅历、经验、人品等方面的信息交流,是情感交流的互动过程,相互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我们要树立“以孩子为本”、“以孩子发展为本”的思想,才能让亲情教育更上一层楼。
三、研究对象
宁波市祥星幼儿园大班46名幼儿及其家长。
四、研究方法
1、运用总结法、文献法对幼儿亲情教育的内涵、目标及价值进行研究。
2、运用调查法、观察法了解本班幼儿亲情教育的现状,进行理性分析,从而设计有效的活动。
3、运用调查法、比较法对大班幼儿情感变化进行研究。
五、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
问卷调查,了解幼儿家庭中亲情教育的现状,并帮助家长了解亲情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家长的全力配合;
第二阶段:
通过各种丰富有趣的活动,促进亲情体验、让孩子尝试感恩亲情;
第三阶段:
整理课题研究资料,进行数据处理、结果分析,以文字、照片、录象等总结研究经验。
六、研究过程及措施
(一)、以沟通为前提,营造亲情教育的良好氛围
亲情教育需要社会、家庭、幼儿园三位一体,协调一致地实施。它们互相制约、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组成了教育的整体。在这一教育整体中,家庭教育是起点和基点,对幼儿的成长起着社会和幼儿园不可替代的作用。幼儿每天有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和父母在一起度过的,父母的行为习惯、人际关系、道德风范以及家庭是否和睦等都会对幼儿起着迁移默化的作用。亲情教育最主要的参与对象是孩子和家长,没有家长的配合,就没有亲情教育的平台和基础。为了赢得家长的重视和配合,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为活动的开展做好了前期的预备。并通过召开家长会,强调亲情教育的必要性和具体措施,争取家长的极力配合。
我们了解到28%的家长对亲情教育非常重视,平时与孩子的交流相处时间很多,也有正确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和态度;56%的家长态度平平,认为无所谓,幼儿园组织活动会参加,但自己不会刻意注重与孩子的情感交流,去进行有关教育。还有16%的家长觉得没有必要和孩子太亲近,没有必要刻意去进行培养。他们与孩子的交流少而且大都是命令性质的,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并不是很亲昵和融洽。之后,我们针对这种不同的心理和态度,又召开了一次家长会,介绍了很多亲情教育重要性的事例,用事实向家长说明我们这次进行亲情教育活动的重要,表明需要家长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争取将亲情教育的活动开展得更加完美起来。
通过这些沟通,家长们的教育观念,有了明显转变,由于家长的积极配合,我们的亲情教育才有了有利的保障,顺利并有效地开展起来。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亲情教育的科学性。
近年来,婴幼儿家长学校的教材不少,家教杂志也很多,其中有亲情教育重要性和如何实践的系统阐述和实践范例的透彻分析。虽然有部分家长也能接触到一些有关亲情教育的书籍,但对大多数家长来说,日益加快的工作节奏及工作上的劳顿,这使得他们很难抽出较多的时间关注书籍,然而面对孩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他们又确实存有许多疑惑,希望得到解答。家长的个体差异很大,他们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文化层次、不同的人生经历、不同的育儿观等等。因此,我们分析了各类家长的情况,提高家长工作的针对性。同时要做一个有心人,不断吸纳家教知识,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帮助家长解决一些家教难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从每期的《家庭教育》、《育儿画报》里,有选择地向家长推荐好文章,如《让您的宝宝知道爱》、EQ故事《夹心舞》······这样不仅可使家长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指导性文章,而且为她们省下了宝贵的时间。同时,我们利用家长会,进行家教经验交流,对亲情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有针对性地请个别家长就某些成功的家教方法进行专题发言,重点介绍经验,以促进家长之间的相互学习、借鉴。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亲情教育的力度
前苏联著名的心理学家鲁克说:“高水平的情感不是遗传下来的,而是对每个儿童加以培养的结果,如果轻视这方面的教育,就会使整个一代全部生活中的相应的情感、道德回到原始状态中去。”由此可见,情感不是与身俱来,而是要靠培养的。事实证明,进行有效的情感教育,讲究策略的活动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效,因为情感教育不同于技能技巧的渗透,不可能在一个活动、一个游戏中得以掌握和巩固。于是,我们组织了各种丰富的活动,去渗透去引导孩子进行亲情的体验、进行亲情的感恩。
1、在幼儿园大活动中,渗透教育的契机
幼儿园每个学期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亲子运动会”、“向家长开放半日活动”、庆“妇女节”为妈妈过节、迎“六一”文艺演出等等。在活动过程中,我们注重家长资源的利用,为亲情教育提供平台和教育契机。因为活动需要家长共同参与,而这个时候是渗透教育的很好时机。让孩子和家长在活动中互相配合、交流,增进亲情的交流,让孩子和家长用心的、刻意的去体验这种情感。在各种活动中,家长与孩子的配合,无形中增加了亲情教育的机会,为教育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时间。
2、在假日亲子活动中,强调亲情的体验
假日亲子活动,是一种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游戏活动,它能增进情感,融洽家庭气氛,增加父母与子女共同体验生活的机会。它能促进孩子的发展,寓教于乐。它操作简便,可随机进行。这正适应了我们的家长时间少,缺少教育方法的特点。此外,教师还通过指导,让家长了解与孩子游戏的重要意义,使家长与孩子的接触更为密切,情感更为融洽。
我们结合季节安排了各种户外活动,家长孩子积极参与。冬季,我们组织孩子去慈城做年糕、去洪塘绿色学校拔萝卜、拔甘蔗;春天,我们组织去姚江公园放风筝;夏天,我们组织去日湖公园戏水玩沙;秋季,我们联系、组织家庭去采摘、品尝水果。在户外,我们还安排了很多贴心的小游戏,让孩子和家长密切配合赢得小竞赛,从而一起体验成功的快乐,一起分享活动的喜悦。回家后,这种兴奋的情绪带给孩子表达的乐趣,我们还安排孩子用绘画记录所见所闻,再请家长帮助用文字“注释”,这种图文并茂的家庭作品,是亲情教育的催化剂。
3、在班级特色活动中,体验感恩亲情
感恩,不仅仅是感激帮助过你的人,它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细腻的情感,是一种高尚的品德。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会对生活对人生充满希望,理智面对挫折不幸。此次“感恩亲情”主题活动如春雨般的滋润孩子们的心田,推动着我们亲情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孩子是无法知道父母多么无私得爱他们,无法知道如何去感恩亲情。只有通过具体的活动,让他们用心做点具体的事情,才知道可以如此赢得感恩的心。有了爱的反馈,亲情教育才算成功。在各个节日之前,配合主题教育,我们发动孩子去主动亲近父母、主动为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还精心设计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活动,吸引孩子体验感恩亲情的乐趣和幸福。以活动的形式,让学生懂得感激父母的养育,感激老师的教诲,感激同学的帮助,感激社会的关爱,逐步形成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集体的意识。孝心,在孩子们心里扎根;爱心,在他们心中升华。
七、研究反思
(一)家园共育,是亲情教育的条件
教育好幼儿,使之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的共同责任,其中家庭教育是“三育”中的基础,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用显著标题载文指出:“改革教育应从家庭教育着手。”因为家庭教育是一种特殊的血缘关系的教育,它对于孩子的个性、人格的完美和能力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和自己子女都有着与生具有的血缘关系,发挥得当,这种关系是亲情教育的源动力。由于我们重视了家长在亲情教育中的主体作用,重视并发挥了幼儿在教育中的自主性,也充分强化了幼儿园在活动中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形成了互动的家园合作教育。互动的家园合作教育:是指家庭和幼儿园通过一定的方式,以平等、协作的原则,通过沟通、交流、讨论,共同分享、参与、监督、调控幼儿在园或在家教育的一种合作活动。因此,我们的亲情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家园共同努力,家长深刻体会到亲情教育的重要性。孩子比以前活泼、开朗了,孩子和父母的感情更深了。在教育过程中处处洋溢着亲情和温情,孩子体会到父母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肯定,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爱。
(二)理论学习,是亲情教育的保障
教师只有不断的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探索中,才能逐步的完善教育理论,使教育理论不断的向前发展,使教育工作不断进步,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从而培养出新时代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教育理论对广大教育实际工作者科学地从事教育教学实践方面起着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它使我们懂得教育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为我们形成必要的教育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且能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因此,在本次研究活动中,我们不仅自己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与修养,还指导家长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们采取的形式深受家长欢迎,他们在教育过程中,也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并将这种快乐带到教育中,使得教育效果事半功倍。家长们在会上谈认识、谈体会、谈经验,相互交流、启发。很多家长都反映这种形式好,使他们受益非浅。
(三)丰富的活动,是亲情教育的升华
我们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策划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幼儿和家长在玩中学,在玩中进行有效的亲情教育。比如在一次“美味佳肴大比拼”的活动当中,我们请父母制作好各种美味佳肴,请幼儿参与夸夸美味的活动,请孩子品尝,用孩子的语言,对每份佳肴进行赞美。反过来,让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制作小点心、小色拉之类的美食,让家长参与评比夸奖,并最终进行评比出各种有趣的家庭奖项:“最佳美味奖”、“最佳造型奖”、“最具实力奖” 、“最佳厨艺奖”等等。让孩子和家长在互动中体验浓浓的爱意。让亲情的体验和感恩同步渗透到活动的细节中。在这情感的良好循环当中,我们的亲情教育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有家长深有感悟地说:“过去孩子一回家就打开电视,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和我们没话可说,现在一家三口亲亲热热在一起做游戏,真是其乐融融。”
(四)建议
1、亲情教育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各种活动,家长的主体性和幼儿的自主性决不能低估,作为活动客体的幼儿园,不仅要做好指导、安排工作,还要集思广益,多听家长和孩子的意见,丝毫不能减轻责任,引导亲情教育朝着更成功的方向发展。
2、亲情教育贵在坚持。幼儿感受亲情感恩亲情的各种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寄希望于开展二、三次亲子活动就万事大吉,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亲情教育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3、幼儿园亲情教育活动,应满足不同层次家长的需要。老师要多开展有针对性的家访,根据不同层次的家长,做好有针对性的亲子活动指导工作。特别少数幼儿长年与祖辈居住一处,或是父母双方离异的,都要因人因地因条件而采取相应的指导和帮助,不要产生亲情教育中的死角。
4、家长、老师要做好双向交流、反馈工作。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向幼儿家长推荐有趣、便捷的理论学习资料,促进亲情教育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及时了解教育的情形、效果及作用,以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使亲情教育活动能向着更高更好层次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