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第一个作用:电子商务推动了整个世界贸易和中国贸易的发展。
电子商务最大的好处提供了贸易便利化,这样的货物贸易跟服务贸易都得到了比较高速的发展。在服务贸易里面,1999年全世界的货物贸易当时是2400亿美元。2001年电子商务贸易超过了一万亿美元,2006年全世界电子商务约占18%左右,这个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
服务贸易也在取得高速地发展。第一个观察结果,电子商务的发展大大促进了国际的货物贸易跟服务贸易的本质的发展。
第二个作用:电子工具使得国际贸易和交易手段更加便利,更加快捷。
(一)具体表现交易工具上能够比较快捷,成本跟交易费用大概降低了。
(二)付款方式上,架起了一座高速运转的桥梁,在资金运转上。
(三)在交付方式上向多种多样的方式发展,电子工具使得国际贸易本身的发展跟家便利更加快捷。
第三个作用:国际贸易经营管理方式在电子商务发展以后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一)形成了新的贸易服务的方式,突破原来的传统贸易以单项物流为主的格局,现在实现了以物流为基础,以信息流为中心,商务流为主体的经济战略。所以它为世界各个国家制造业、贸易厂商能够提供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多角度的互动式的商贸服务。使得国际贸易项目深层次发展。
(二)引发国际贸易中间组织结构的革命。电子商务出现以后,信息网络成为最大的中间商,传统的贸易里面存在中间商、代理商和进出口商地位相应下降。
(三)电子商务经营管理的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第四个作用:商务对国际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一) 电子商务将在全球出现一个统一的虚拟市场,因特网已经覆盖了150多个国家,连接的网络已经达7万多个了,终端以每年16%的速度发展,出现了一个虚拟的市场。
(二)市场价值规律将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作用。
(三)原来的国际贸易的规则将发生大的变化。现在电子商务一方面是贸易便利化,同时也出现问题,现在中间环节像身份证认证,信用的认证,金融结算等等新的服务中介成为国际贸易新的环节。
(四)国际贸易营销观念要发生很大的变化。
(五)买方对于市场的左右能力加大,市场的分割加剧。电子商务对国际市场第一方面使得国际市场进一步统一,第二是对国际市场的分割进一步加剧。
第五个作用:电子商务发展下贸易得到高速地发展,全球的经济福利可能提高。
全球来讲,经济福利有所提高了。这对生产商有好处,对贸易商有好处,国际分工进一步深化了,这样全世界整体的福利效益都能够得到提高了。但是这带来一个问题,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里面,差距可能拉大。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以后,在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全球的利润分配里面,如果现在发展中国家现在赶不上,不能迎头跟上,这样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全球的增长里面的福利可能比过去还少。目前发展中国家电子商务出现以后,福利的分配给它提供严峻地挑战。


第六个作用:电子商务对国际生产对国际贸易的基础影响加大。
出现了弹性企业,生产更具有灵活性。库存可以减少到一定的程度。
跨国公司在生产中出现全球通用的生产标志,竞争加剧了。
改变企业的传统生产模式,根据定单生产,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第七个作用:世界经济结构要向服务业,向信息化产业进一步发展,要发生很大的变化。电子商务发展以后,对国际贸易的政策取向可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
(一)对多变的贸易体制,以世界贸易组织以组织和法律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提出在政策上提出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来自几个方面。
1、电子商务基本属性的界定如何界定,电子商务出现以后,跟已有的世界贸易组织已有的协议如何接轨,已有的一些协议如何接轨的问题。
2、电子商务里面的一些电子商务行为的内涵如何把它界定。到目前为止世贸组织这方面刚刚开始接触。
(二)电子商务出现以后安全性出现了。
1、对企业本身数据的安全。
2、对国家的经济安全,对国家的意识形态的保护带来巨大的挑战。这个安全来自两方面,一个是企业的问题,一个是作为国家本身的发展问题。安全这个问题是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
(三)现在关税。
原来说暂时不征税,将来是不是要征税,在电子商务的贸易上,征税不征税的问题。如果征税,征税的过程怎么执行。对网络交易的统计技术标准怎么执行?现在就是统计的问题怎么解决,这是关于关税的问题。第四,在多哈会合电子商务议题上有如何给予发展中国家特殊待遇的问题。电子商务在服务业里面都得到一些特殊的待遇,在多哈会合里面,发展中国家如何考虑他们的困难,采取特殊的政策,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这样能够真正实现世贸组织本身的目标了。
(四)在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的框架下,世贸组织,多边贸易的体制如何把原来特色的待遇,能够贯彻到多边贸易化、贯彻到电子商务各种各样的协议里面去,这是很大的问题。
(五)现在世贸组织TRIPS,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制定了,涉及到一些电子商务的问题,但是现在还很不全面。
1、电子商务里面实现了运营、商标、版权、出版等问题。如何在TRIPS里面如何得到体现。电子商务出现以后,对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这应该很好地解决,如果不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里面的差距可能拉大。

2、对各个国家贸易政策的走向的影响
(1)在整体上来看,发达国家主张贸易技术化,就是电子商务自由化。他们通过各种的途径来推动电子商务自由化,他们认为电子商务是他们打开世界市场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他们这方面有巨大的优势。发达国家对电子商务自由化非常积极。
(2)展中国家来讲,现在提这个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对电子商务自由化处在什么样的态度。现在发展中国家感到比较尴尬,一方面,发展中国家想利用电子商务加速他的后发优势,加快他的发展。但是发展中国家感到自己的资金,感到自己的技术不足。所以,处在一个被动的地位。
现在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自由化过程里面处在被动接受的过程里面。所以到现在少数的发展国家,包括新加坡、包括韩国,包括我们的中国,现在在贸易自由化方面比较积极,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政策。但是现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电子商务基本上没有得到普及。在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贸易自由化的过程里面,他们的态度不太一样。少数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比较快的,可能支持贸易自由化,可能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对电子商务贸易自由化有忧虑。
(3)非政府组织目前对电子商务贸易自由化基本上处在反对和焦虑的态度。现在非政府组织对经济全球化他们抱着一个否定的态度,他们对世贸组织开会包括近来在韩国开的世界贸易论坛会他们都持反对的态度,现在非政府组织现在很强大,他们对电子商务自由化采取不欢迎的态度。如何向全世界真正了解全世界电子商务代表世界发展的方向,同时很好地解决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


第八个作用:开拓新的国际市场要求发展无纸贸易
开拓新的国际市场的途径比比皆是,唯独网络贸易成本低廉,发展迅猛,覆盖面广,是90年代兴起的一种国际贸易方式。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单靠传统手段搞经营已经远远不够。上网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已被全球大公司认为是成本最低而效率最高的经营手段。面对蓬勃兴起的网络贸易,我国的外经贸企业正在抓住机遇,制定对策,积极参与。现在已有不少企业在网上建立了站点,通过网络获取市场信息,并把自己的产品介绍出去。但这远远不够,还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出发,设计网络贸易的环境和模式,调整企业管理模式、信息沟通方式,将网络贸易与企业现有的经营规模相结合,为企业创造一个新型经营管理模式。
1、利用网络贸易对国际生产领域产生的影响,发展有利于数字化产品的国际贸易,推动金融、保险、电讯、影视、音乐、信息咨询、程序设计、工程开发、旅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根据订单来组织生产、管理零库存。
2、利用网络贸易对国际消费的影响,及时了解国际市场的需求,以最快的速度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同时广泛收集市场对产品的反馈,及早调整产品结构。
3、网络贸易在发达国家已普遍采用,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交易中还处于劣势。我国的信息网络产业虽在近几年有了很大发展,但离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些差距,因此,外经贸企业应急起直追,争取改变网络贸易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分配不均的现状。对于众多的中国外经贸企业,特别是近100万户的私营企业来说,网络贸易是企业开拓新的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


第九个作用: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自电子商务在全球出现以来,它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不断向深层次扩展,在国际贸易方式、国际贸易运行机制、营销手段、政府宏观管理以及贸易政策等方面都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具体表现如下:
1、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国际贸易方式,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网络上虚拟信息的交换,开辟了一个开放、多维、立体的市场空间,突破了传统市场必须以一定的地域空间存在为前提的束缚,全球贸易市场以信息网络为纽带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促进了世界经济市场全球化的形成。
2、电子商务改变了国际贸易的运作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国际贸易的效益和效率。电子商务提供的交互式网络运行机制为国际贸易提供了一种信息较为完备的市场环境,使得信息跨国界传递和资源共享得以实现,满足了国际贸易快速增长的要求,从而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并且,电子商务能够降低交易价格,让那些成本过高或执行困难的交易变得可能。
3、电子商务改变了国际贸易运行机制。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的流通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缩短了生产厂家与消费者之间供求链的距离,改变了传统的市场结构,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
4、电子商务增加了国际贸易的经营主体--虚拟公司。现代信息通讯技术通过单个公司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拥有的核心技术.把众多公司相互联接为通过公司群体网络运作的“虚拟公司”,完成一个公司不能承担的市场功能 可以更加有效地向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这种虚拟公司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经济竞争环境和消费需求向个性化、多样化方向发展的趋势,给跨国公司带来分工合作、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的好处。
5、电子商务改变了国际贸易的竞争态势,促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一方面,电子商务的应用与企业生产制造活动相结合,使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更贴近市场的需求,有助于提高企业生产的敏捷性和适应性。另一方面电子商务成本低、快捷等特点使实力较差的中小企业也有机会参与到大的国际贸易中来,开拓国际市场,并且发挥其灵活机动的竞争优势,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


心得体会

在瞬息万变的电子商务时代,国际贸易呈现出的变化是对新的贸易环境和贸易方式适应性的表现。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应用电子商务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走向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了能更有效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取更大的利益。我们应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态势,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培育我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的竞争能力,使我国国际贸易发展进入新的里程。
通过这次实践,我对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以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参考文献:
1.邵秀丽;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研究 山东大学; 2006年
2.秦超; 电子商务将国际贸易革命到底 电子商务世界; 2003年
3.贺泽明;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运用 科技经济市场; 2006年
4.宋玲、王小延《电子商务战略》2000中国金融出版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