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分析、判断国民经济的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作者:龙之珠(lzzscsj)
国民经济由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互作用而构成。分析国民经济,必由需求的层次、结构入手。在需求层次的划分中,生存需求是基础,安定需求建立在生存需求之上,生存需求和安定需求的稳定和实现是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生存需求是人们基本的生存物质需求。生存需求不能实现和稳定,安定(政治)需求无从稳定。1978年,小岗村十八户农民分产到户,是以生命付出的危险为代价的。其意义是原有体制与人们生存发生冲突,打破体制意味着不服从国家管理意志。同样是生存需求得不到实现和稳定,索马里表现的是以海盗形式进行掠夺,国家管理失控。生存需求得不到实现,政治管理无法进行。古人表述为:民不畏死,耐何以死惧之。

在人们基本生活条件具备后,社会对秩序、公正的需求要求国家管理。安定需求是人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不受他人侵犯。安定需求即是以法治国,且法顺民心,合民意。
计划经济一是保障人们的生存需求和安全需求所需的物质条件。同时更具有积极意义的经营内涵,即国家经营。国家经营是以政府为经营主体,旨在对国计民生具有重大意义的资源进行有计划、有规划的战略性经营。例如,美国对国民经济具有全面、长远意义的基础原材料、贵金属,如原油、精铜、黄金进行大量储备。这对美国国民经济的全面、长久、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计划经济注重国民经济全面、持久、稳定的发展。计划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除计划经济的基础保障外,货币与经济运行规模的配套是市场经济能否平衡、高效运行的动态保障。货币以商品抵押形式进入。货币进入市场的原则一是商品抵押,二是与经济规模的规划总量配套,三
市场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力,是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以企业赢利的方式自发运行的。只要市场经济的基础稳定,市场环境不受干扰,货币动态配套,市场经济就会平稳高效运行。根据市场经济中人们的需求结构,可以分析、判断出国民经济的发展空间。市场经济中,根据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将需求层次划分为功能需求、品质需求和个性需求。对于每个个体来说 ,各个需求层次是对需求水平即衣、食、住、行、文化生活的整体水平的划分。以住为例,棚户区处于功能需求水平,小区处于品质需求水平,别墅处于个性需求水平;以行为例,使用自行车、公交车处于功能需求水平,使用出租车处于品质需求水平,使用私家车处于个性需求水平。
国民经济就好比是建大厦,一是基础要坚固,二是设计规划要合理,大厦建成,也就是国民经济发展到了应有高度,处于稳定状态。国民经济发展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安定需求、计划经济和货币三个方面。安定需求即国家管理。是法治,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是人治,国民经济运行波动。对于计划经济来说,不保障民生,社会不稳定,安定需求难以实现;对经济运行缺乏规划、国家经营,国民经济全面、持久、稳定的发展受影响。对于货币,如违规进入市场或缺乏动态配套,不能与经济规模、规划相适应,引发通胀、通缩,都将使国民经济的运行起伏不定,造成较大的运行损耗。
国民经济既需要发展,也要有总量限制。一味增长的经济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只要存在空间,就可平稳、高效运行。如果运行出现障碍,就要对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各个基础环节进行观察、分析,作出正确的判断。国民经济运行的修正、调整、方式变革是伴随着国家经营水平的提高和对国民经济的准确理解、认识而不断进步的。国民经济的平稳、高效运营既增国力、保民生、促发展,又将以国家经济的内部稳定,支持和促进市场经济的国际贸易和国际化市场竞争水平的提升。以国民经济的稳定为市场经济的国际化奠定基础,市场经济的国际化又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最终为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服务。
如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原创作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