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我在音乐教学中的点滴体会 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音乐是一门艺术,它以有组织的乐音为形式,以丰富的思想感情为内容,把人们带到特定的情境中去,催人联想,发人深思,给人以精神力量,引导人们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未来,激励人、鼓舞人驶进高尚的境界。[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当代中青年教师教育文集》,2005年5月第1版,第52页。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当代中青年教师教育文集》,2005年5月第1版,第80页。
中山市教育学会组编:《中山教育研究》,2005年第二期,第38页。
http://jsjy.zsnet.com/lin1030/,《我教学生赏音乐》作者:海娃。
参考文献:
中山市教育学会组编:《中山教育研究》,2005年第二期、第五期。
2、《当代中青年教师教育文集》,作者:李严文。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2005年5月第1版。
3、http:|// www.1w11.com,《论音乐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作者:王亦丽。
4、http://jsjy.zsnet.com/lin1030/,《我教学生赏音乐》作者:海娃。
]《幼儿园教育纲要》明确指出:根据我国的教育方针和总的培养目标,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园的教育任务应是向幼儿进行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使其身心健康活泼的成长,为入小学打好基础,为造就一代新人打好基础。 而幼儿园的音乐教育作为提高幼儿素质的重要学科,是对幼儿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在音乐教学中我运用多种形式来充分调动幼儿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从而使他们想学、爱学、肯学。
[关键词]音乐教育 自主学习 创新意识
[]有位教育家曾言:“学会创造,是培养现代人才的重要内容,教育有着弄好创造粮农精神和窒息创造精神这样双重的力量。”江泽民总书记也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音乐作为一种声音的艺术,有其独特的魅力,而音乐教育,尤其是幼儿音乐教育,更是一门教育的艺术,她对孩子情感的陶治,智力的开发、个性的张扬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音乐教育对幼儿教育的重要性
在人的一生中,幼儿期是最重要的阶段。在幼儿教育中,很多教育工作者只片面的注重智力教育,强调规则和道德教育,忽视了音乐教育。然而幼儿期的音乐教育对人的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音乐教育是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如果不重视幼儿音乐教育,就等于剥夺了幼儿生活的天然快乐。搞好幼儿的音乐教育,必须充分认识幼儿音乐教育的价值,幼儿音乐教育回归“快乐真面目”,充分理解幼儿接受单薄教育的能力和特点,培养幼儿音乐节奏感不能仅仅满足于拍节奏、学会唱多少首歌,而是更应该注重幼儿探索音乐精神的培养以及注重幼儿表达音乐能力的培养。
长期以来,在课堂上我们都以教会幼儿学习为目的,习惯地把幼儿当作教学的对象,却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严重的扼杀了学生的意识,甚至丧失了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传统机械的教学方法中,幼儿不是在参与活动中主动掌握知识,而是在灌输中被动接受。音乐情感体验浮与表面,缺乏真情,例如在介绍某音乐家时,只要求幼儿背诵其生平事迹,听听几首作品就行了;在教唱歌曲时,老师唱一句,幼儿跟一句,久而久之,导致孩子对音乐学习失去感知,理解、思维与创造的主动性。我们应该砸碎“死教”的枷锁,杜绝“死教”的悲剧。音乐是情感艺术,音乐活动教学要生动、活泼,只有充满情感才能感染幼儿,才不会停滞在老师教一句学生跟一句的老套路上;要在诱发和培养好奇,求知的内在动力方面下工夫。[] 《音乐课程标准》提出了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幼儿,注重个性化发展,并重视意识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提出学科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多元化文化,完善评价机制等崭新的音乐新理念,给音乐教学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
那么我们老师首先必须要更新教育观念,以音乐本体为核心,构筑新的音乐艺术教学。当前教学中提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因而,教师在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启迪、诱导,尽量让幼儿在实践中去获得知识,发展他们眼、耳、脑、口、手、脚并用的能力,从多种感官同时刺激以得到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下面谈谈我在教学中的一些做法:
启发幼儿在生活中寻找音乐节奏
幼儿好奇而富有想象,我引导幼儿从日常生活中寻找音乐节奏。比如解放军操练时的步伐、下雨天的屋檐滴水、钟表运转的声响等,都可以使人联想到包含着二拍子的节奏因素;而印刷机的印刷响亮“卡嚓嚓”又像是三拍子;还有发电报的“嘀嘀”声、母鸡下蛋的“咯咯嗒”声、骏马奔跑的“得得得”声、机枪扫射的“哒哒哒”声等,其中就有x x . x x . 、xx x 、 x x 、x x x x x x 等多种的节奏型。在课堂中,我让幼儿自由地想象,每人都可说出生活中的很多节奏来,我再进行节奏的概念归纳,幼儿也就懂得了这一乐理知识,于是就让幼儿进行组合各种“节奏创造表演”,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
启发幼儿辩听音响,懂得音高和音的强弱知识
音高是指音的位置,音量是声音的大小。幼儿对此认识是很模糊的,往往错误地认为,声音唱得大就是高音。那么,怎样让幼儿懂得这一概念呢?
辩音高:我鼓励幼儿平时要留心生活,分辨各种发声体所产生的声音含有的音高。 如,殿里大钟撞出来的声音(低沉)、小轿车的喇叭鸣声(高而尖)、某些鸟类的鸣叫声(有高、有低),用细瓷碗盛着不等量的水或碗筷盘碟等再进行敲击时,都能听出不同的音高,同时使学生领悟到音高与音量是两码事,至于音乐,就是由不同音高的音组合而成的。我这样讲,孩子听得很有趣,也比较容易接受。
识强弱:对于音的强弱,我也以最浅显的实例,对幼儿进行讲解。如:表现强(f)、弱(p)、渐强(< )、渐弱( >)等不同力度记号的现象在生活比比皆是,比如火车(汽车)从远处驶来——渐强,火车来到身边是强,火车驶向远处——渐弱。在教学中我让幼儿展开丰富的联想,什么飞机的轰鸣、暴风雨的袭击、人声的呼号与哀鸣等等,举不胜举。
鼓励幼儿自编自演,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幼儿天真可爱、活泼好动,没有较好的自控能力,所以在课堂中我运用动静交替,情景交融等各种形象生动的方法让幼儿在动、听、看、辨、唱的趣味实践中寻找音乐、感受音乐、理解音乐、鉴赏音乐、表现音乐。如在给中班幼儿上音乐活动《走路》时,可用儿歌朗读和打击出象征小兔、小鹿、小鸭走路的声音,让幼儿很快掌握了切分音的基本节奏。又如在《打电话》这一活动中,可运用扮演角色的形式,来引发幼儿学习齐唱、分组唱的歌唱方法,让部分幼儿当打电话的娃娃,另一部分幼儿当接电话的娃娃,配上道具“电话”,幼儿便在充满自信,感兴趣的氛围中学会了此种歌唱方法。
在音乐课堂中,幼儿对歌词有所理解后,便可根据歌词内容进行自编动作的练习,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还可以提高幼儿的乐感。如我上《金孔雀轻轻跳》一课时,采用了“情境教学法”,一面放着音乐,一面再借图画(与乐曲意境一致的)。鼓励幼儿根据孔雀的生活习性(饮水、洗澡、晒翅、开屏)来编舞,这样的一曲一景的“情景教学法”, 幼儿仿佛是身临其境,既体验了音乐的诗情画意,又激发了孩子热爱民族音乐的感情,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为了使幼儿自编动作的水平得到提高,我还不断给幼儿增加一些必要的舞蹈基础知识,使他们的创编能力相应地得到发展。
加强音乐课的欣赏教学,给幼儿充分想象和创造的空间。
[]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音乐欣赏是经由听觉而实现的审美教育能力。音乐欣赏课对于文化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欣赏是学音乐入门的最好“向导”。因为先入耳,方能入心、入脑。孩子们通过欣赏音乐,体会音乐的美感,就会激发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对音乐的感知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进而提高音乐的创造能力和音乐文化素质。
幼儿正处于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生活阅历浅,经验积累少,要使他们真正理解音乐,达到陶冶性情、培养情操的目的,就必须根据他们的思维特点,通过形象活泼的画面、生动有趣的故事、简短的启发谈话等形式,运用听觉和视觉同步感知的方法来帮助他们理解作品,然后再让他们在动听的乐曲声中自由充分地想象、体验,使其根据各自对音乐的理解程度,及直接、间接和形象的记忆,用不同的颜色、线条、文字、动作表现出来。如:钢琴曲《骑竹马》是一首非常短小的曲子,乐曲头尾部分以轻快的节奏和弱拍上的突发强音,风趣地表现儿童骑竹为马、奔跑雀跃的欢快情景;中间部分表现儿童模拟勒马动作环顾四周的谐谑情绪。在指导幼儿欣赏时,我先结合插图讲了儿童比赛骑竹马时的热烈场面,然后初听音乐一遍,复听音乐时让幼儿举手表示出中间部分的音乐。由于学对音乐发生了浓厚兴趣,所以听时特别认真、细心。为使孩子们更好地感知歌曲的情绪,再听音乐时便让几名学生拿着教杆、尺子当马骑,孩子们兴高采烈、情绪高涨,表演得非常精采。在这个从感知到体验的欣赏过程中,幼儿如闻其声,如见其形,从而更准确地把握作品,深刻地理解音乐,充分欣赏音乐之美。从模仿中学会创造,做创造性的“改换练习”
为了培养幼儿主动的创造精神,课堂中还可做“改换练习”,即通过改变曲调、改变节奏、改变速度、改变拍号、改变演奏乐器的音色来激发和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如欣赏《森吉徳玛》的第一段缓慢和安静旋律, 音乐描绘了辽阔草原和无边沙漠的大自然景象。然后再让学生试着在原来的主题音调的基础上加快速度,结果学生感到原来那段缓慢、幽静的旋律顷刻之间变为气氛热烈、载歌载舞、欢兴喜悦的场景。
又如《小鹿,小鹿》是一首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儿童歌曲,歌词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他们对小动物天生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教学中,有个小朋友说:“老师我想把歌词内容改一改,因为我有一只可爱的小狗,行吗?我还能画给大家看呢。”听了孩子真诚而幼稚的话语,我欣喜地笑了:“怎么不行,大家都可以画一画、改一改。”于是,课堂气氛活跃了,或三人一组,或五人一组,纷纷当起了小小音乐家,画的画、唱的唱、奏的奏、演的演,学生情绪达到了极点。在老师的鼓励下,幼儿敢于对已有知识提出质疑和修改,从而引导幼儿创新思维的发展。我在教学中采用了让幼儿根据自已喜欢的歌词进行模唱,并分组即兴表演。随着幼儿音乐学习经验的积累,音乐能力的提高,可逐步进入简单的即兴创作练习(如:填词、创作曲谱等)
音乐是孩子离不开的伙伴,孩子的发展需要音乐。总之,我们要不断的提高幼儿的兴趣。在音乐教学中溶入深厚的感情,通过音乐的艺术形象激发幼儿的美感,让他们喜爱音乐溶入音乐。让我们共同探索,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特有功能,在浓厚的音乐艺术中,一点点,一滴滴地听懂音乐,理解音乐,表演音乐,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