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应收帐款管理(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企业应收帐款管理(一) _工商管理论文

[摘要]应收账款,是企业因销售产品、材料、提供劳务等业务而应向购货方、接收劳务的单位或个人收取的款项。形成应收账款的直接原因是赊销。虽然大多数企业希望现销而不愿赊销,但是面对竞争,为了稳定自己的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路、减少存货、增加收入,不得不面向客户提供信用业务。商品与劳务的赊销、赊购,已成为当代经济的基本特征。应收账款的形成增加了企业风险。特别是现在,用户拖欠企业账款者越来越多,账款回收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另外应收账款是企业一项重要的流动资产。完善企业信用管理,严格执行企业应收账款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最有效地利用应收账款产生的效益,最大程度规避商业风险。本文结合工作经验阐述了对应收账款的认识,它的构成及其对企业的功用;探讨了应收账款企业管理的财力责任,管理原则和方案。

[关键词]应收账款 企业 管理方法

一、应收账款的概述
应收账款,是由于商品和服务的交付以及在一般商业活动中扩展信用而造成的顾客拖欠公司的款项,是企业一项重要的流动资产。完善企业信用管理,严格执行企业应收账款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最有效地利用应收账款产生的效益,最大程度规避商业风险。
企业之所以产生应收帐款,主要是受经营环境的影响。一方面是扩大市场份额的需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中,赊销成为企业扩大销售的主要竞争手段。另一方面是很多企业故意拖欠账款,社会普遍缺乏诚信。
另外,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普遍存在。从主观上,我国企业管理者普遍只重销售而忽视包括应收账款管理在内的内部管理,而客观上他们对于应收账款管理无论是经验还是理论都十分缺乏。
企业有了应收账款,就有了坏帐损失的可能。不仅如此,应收账款的增加还会造成资金成本和管理费用的增加。
二、应收账款管理不善的弊端
应收账款管理不善,首先降低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使企业效益下降,久而久之必将影响企业资金的周转,进而导致企业经营实际状况被掩盖,影响企业生产计划、销售计划等,无法实现既定的效益目标。
再者夸大了企业经营成果企业应收款的大量存在,虚增了账面上的销售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企业经营成果,增加了企业的风险成本。
第三是产生较多的利润,但是并未真正使企业现金流入增加,反而使企业不得不运用有限的流动资金来垫付各种税金和费用,加速了企业的现金流出。
另外,应收账款管理不善对企业营业周期有很大的影响。不合理的应收账款的存在,使营业周期延长,影响了企业资金循环,使大量的流动资金沉淀在非生产环节上,致使企业现金短缺,影响工资的发放和原材料的购买,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三、应收账款管理现状及对企业的影响
根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企业应收账款,占流动资金的比重为50%以上,远远高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企业之间,尤其是国有企业之间相互拖欠货款,造成逾期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已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大顽症。据专业机构统计分析,在发达市场经济中,企业逾期应收账款总额一般不高于10%,而在我国,这一比率高达60%以上。[傅晶,王久立,韩玉著:《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初探》,《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06年9月

参考文献
[1] 张文峰:《应收账款回收的策略》,《财会通讯》,2005年,第一期
[2] 周德峰:《强化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对策建议》,《海南金融》杂志社,2006年
[3] 李金阳:《如何强化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绿色财会》杂志社,2003年
[4]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
[5] 赛莱克:《应收账款最佳管理实务》,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
长期以来,我国财务管理工作中对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重视不够,造成企业之间相互拖欠十分严重。目前,许多企业在应收账款的管理上存在着以下主要倾向:
(一)在赊销货物前对客户的信用状况调查不够,导致应收账款不断增加
目前,许多企业在对客户的信用状况还没有充分调查了解情况,为了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竞争能力,增加销售收入,就一味地增加赊销额,致使许多赊销款项无法及时收回,企业的应收账款的规模也就越来越大,从而增加企业经营的风险。
(二)对应收账款帐龄的未及时分析,导致企业风险增大
账龄反映的是应收账款的持有时间,它不仅是估算应收账款总体风险和时间价值损失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计提坏帐准备的现实基础。一般而言,收欠的难点和重点是逾期款项,特别是陈年老帐,拖欠越久,收回的难度越大,变现的可能性越小,预期的价值也就越低。
(三)催收应收账款的方法和程序不当,导致应收账款的催收费用大量增加
一般说来,企业催收应收账款应从催收费用最小的方法开始,即首先从电话联系开始,到信函通知、电告催收、派员面谈直至诉诸法律等。而有些企业在催收应收账款时,没有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因催收方法不当造成催收费用大量增加,因而也增加了企业的管理费用。
(四)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
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来自两方面:
首先,高额的应收账款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入,直接引发财务危机。
企业通过赊销不断扩大销售,而赊销的背后就是不断上升的应收账款,很多企业在具有良好的盈利状况下,因应收账款管理不善而面临财务危机。我国许多企业包括一些经营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经常出现有利润、无资金,账面状况不错却资金匮乏的状况。
其次,应收账款的坏帐风险对企业盈利状况的影响。
逾期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危害直接体现在坏账险上,据统计逾期应收帐款在一年以上的,其追帐成功率在50%以下,而在我国逾期应收账款已达到60%以上。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实际已成坏帐但未作坏帐处理的情况普遍存在。
四、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
应收账款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发生的一项债权,也是企业向购货方或接受劳务方提供的一种短期信用。及时收回应收账款,能够减少企业营运资金在应收账款上的呆滞和占用,从而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因而,应收账款的管理是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
针对目前很多公司应收账款存量大、资金沉淀过多、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我认为应把应收账款的清、收、管作为盘活资金、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的一条重要措施来抓,在实际工作中应做出相应的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管理的对策。
(一)事前控制
应收账款积累过多,会影响企业财务状况和正常经营,单纯的事后催收和控制远不能解决问题,不能清除应收账款对企业各方面的消极影响,同时催收和控制本身也给企业带来诸如增加费用、丧失市场、内部失衡等新的麻烦,这就督促经理人要创新思维,把眼光投向事前控制。
事前控制突出的是预防,集中体现在健全机制和制度约束两个方面。责任管理就是针对应收账款经常出现的情形,以制度的形式将债权责任明确下来,规范有关人员的行为,实现事前控制。
要有效的控制应收账款还必须从其产生的源头,即企业的销售行为抓起。这方面的控制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信用管理部门
企业应设立一个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这个部门在应收账款事前控制中的作用是对销售部门提出的赊销申请根据事先制定好的授权审批制度进行审批。对于经审议发现财务状况或信用不好的客户,信用管理部门可以要求其出具信用证明或经济担保。
至于没有条件设立单独的信用管理部门或赊销业务相对较少的企业也可只设立信用管理岗位。岗位可隶属于会计部门、合同管理部门或市场部门,但一定要独立于销售部门。
2、合同
批准销售部门的赊销申请后,信用管理部门应派出专人会同销售人员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签订合同时,应尽量争取采用票据信用方式,如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以求更加安全可靠。
3、帐目
会计部门根据核准的赊销申请单、销售合同开具一式多联的销售发票;根据销售发票记账联编制记账凭证并登入相应的明细分类账及总账;根据仓库部门的货物运送凭证等随时或定期结转成本,冲销库存。
销售部门根据销售发票业务联及仓库部门的货物运送凭证编制销售台帐;仓库部门编制实物帐,以便查对。
4.内部牵制
应收账款事前控制环节关键的部门是信用管理部门。由独立于销售部门的信用管理部门对赊销业务严格把关,形成内部牵制,以防止销售部门片面追求销售业绩而忽视经济利益的回流;而对于信用管理部门的内部牵制则可由销售部门、会计部门及企业定期、不定期的内部检查完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