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论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
;作为国民教育的基础学科,小学语文正担负着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任务。本文从小学语文实践的角度入手,主要谈了几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训练的体会。(一)注重发散思维训练;(二)插上想象的翅膀,遨游思维太空;(三)营造气氛,激发学生创造兴趣;(四)巧设问题,鼓励质疑问难;(五)用兴趣激活课堂;(六)好课像登山;(七)改造课堂 :让语文课快乐动感。
关键词:
;课堂教学; 发散思维 创新能力 激活兴趣

;创新能力是人类一种普遍的心理能力,是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情感、创新思维应用于实践活动所展现出的价值,是教学创新的根本目的和价值体现。每个正常人从儿童期开始具有创新能力。它分为两个层次,即“自我实现的创造力”和“特殊才能的创造力”。前者是一种能够产生尽管前人“已知”但对我来讲仍是“新颖”的结果的能力,它以个人独特性为标准,是大多数人都具有的一种创造能力,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开发和培养的一种能力;后者是少数专业学者所具有的一种能够提供新颖的、首创的、具有社会意义的创造性成果的能力,它以社会新颖性为标准。科学家对未知领域的探求的一种创造性活动,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把知识重新组合转换,从而获得“新的领悟”,同样是一种创造性活动。
;创造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利用这个阵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那么,作为教育者,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我们应该如何培养与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呢?我有几点认识:

一、注重发散思维训练。
发散性思维指解决问题时沿着各种方向,通过不同途径去探索和思考,它是创造性思维的主要形式,任何发现和发明,任何科学理论的创立,首先是建立在发散思维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发散,就不会有创新,教学研究也表明发散思维是创造性的核心,所以,在教学中要注重对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