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音乐教育中的音乐欣赏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谈音乐教育中的音乐欣赏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谈音乐教育中的音乐欣赏
[摘要]实施新课程以来,“音乐欣赏”被提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音乐欣赏课是音乐教育中,设法引起儿童对音乐的爱好,并使这种爱好更深、更有智慧的一种力量。音乐教育必须建立在音乐欣赏的基础上,欣赏提供了动力,音乐教育的目的只能是培养更好、更深的欣赏力。基于这种理念,教师应注重在课堂上开展多种形式的音乐听赏活动,通过让学生聆听音乐,激发情趣、愉悦身心、展开想象、拓展思路,提高音乐水平和能力。
[关键词] 快乐欣赏 感受音乐 理解音乐 表现音乐
音乐是快乐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而快乐欣赏是让学生“快乐参与”的过程。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应通过探索多种音乐表现形式,来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审美体验,激发学生参与、表现意识,让学生把自己体验到的音乐情感、想象到音乐形象或多种方式表达出来。但在很多的音乐课中,教师对音乐欣赏这一重要的教学内容采取了形式主义的教学方式,粗粗一听,简单一讲:“这首歌曲表达的音乐情绪是快乐的”,“这首乐曲是优美抒情的”,之后便草草了之,留在小朋友心中是一片茫然。有的学生提不起精神;有的学生常常心不在焉,独自发呆;他们的学习并不快乐。新教材的音乐欣赏曲,大都以管弦乐为主,独唱合唱曲为辅,这对一二年级的学生来说,理解是有难度,更别说去表现它的情感,延伸它的内涵了。作为对新教材充满满腔热情热情的我们来说,怎样引导学生对欣赏曲的内涵和音乐表现形式整体把握,去快乐体验、创造、表现和享受音乐美的过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难题!若想让小学生竖起小耳朵,用愉悦的心情学会听音乐,一个优秀的音乐教师应该话更多的时间来钻研教材,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看新课程下的音乐欣赏课,统筹安排欣赏曲的教学方法,做好音乐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在小学低段音乐欣赏课的教学中,我尝试了以下一些做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