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地位的命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刘老先生拍案而起了!怒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彻底的边缘化!
  然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彻底的边缘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今天的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已经不知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什么了。许多高校已经彻底取消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政治课的教学地位。
  为什么会出现今日的状况,我认为始作俑者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者,尤其是那些知名学者!
  曾几何时,这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知名学者以其僵化的理论垄断经济学的论坛和讲坛,将话语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不去推动、也不让别人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发展。结果,当他们面对已经发展了的西方经济学时,就只能谈意识形态了。
  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那些被他们剥夺了话语权的人们,会去西方寻找理论资源,重新回来与他们争夺话语权。这些“海龟”们带着已经发展了的理论和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那里学会的“学术霸权”,开始了他们在中国学术界的胜利征伐。结果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踢出了大学的讲坛和学术论坛!
  这能怨谁呢?
  刘老先生拍案而起,更多的是无奈!无奈过后又能怎样呢?仅凭最高领导人的讲话和支持就一定能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新焕发生机吗?
  我觉得,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以尊重知识为根本原则,重新反思理论与现实。要知道,理论的苍白无力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边缘化的根本原因!而理论的苍白无力的关键却又在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圈子是封闭的,不宽容的!这本身就与马克思主义相背!
  奉劝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名家们,以宽容的胸怀去接纳中国的青年们,失去了中国年轻一代的支持,失去的就不仅仅是你们的话语权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