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行为的影响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行为的影响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错位及其重构

[摘 要]:通过阅读两本关于中国政治[

参考文献
1、秋分,《政府的本分》,江苏出版社,2010年5月第一版,第126页。]和中国经济[2、揭幕者,《股市公开信息淘金》,经济日报出版社,2010年1月第一版,第34页。]类的的书籍,让我了解到了当今中国的重大社会问题,比如政府的目标是追求GDP的增长,还是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针对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炒股必须要看哪些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呢?看完这两本书,使我对错综复杂的中国政治经济,有一个清晰的理解。由于我国完善的市场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公司治理当中的很多问题都无法靠市场自身去解决,因此,政府在公司治理过程当中的角色便显得至关重要。目前,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过程中存在明显的角色错位,改善上市公司治理,重构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过程中的角色迫在眉睫。
[关键词]:地方政府 政府管制 角色错位 角色转变
政府在现代经济增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理论和实践表明,“对一个民族的经济增长来说,比劳动力素质更为重要的是政府的政策。由于政府提供的是经济剩余赖以建立的秩序构架,而如果没有由政府提供的这种秩序稳定性,理性行为也不可能实现应有的目标,所以政府政策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是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所以公司治理的主体应该有两个,一个是宏观治理主体,即政府,一个是微观治理主体,即公司自身。
一、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过程中的角色错位
在当代中国,政府不是在引入企业家精神,而是差不多真的已经成了企业家。赞美当代中国地方政府间竞争的人士,经常以企业的视角来看待、分析地方政府的行为。公司化的政府,也许很有效率,但这种效率是否能够获得政治上的正当性?所以说企业的上市、存续与发展和地方政府息息相关。因为国家与社会关系发生剧烈变化,国家权力进行重新分配,部分中央政府权力向地方政府转移,这一权力转移过程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变革。
由于我国特殊的市场体制背景,政府与上市公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致使目前政府在公司治理过程当中存在着一种明显的角色错位现象。特别是对于地方政府来讲,上市公司作为当地经济的支柱,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政治角度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不可避免的要对上市公司进行各种影响以便能够加强上市公司在整个资本市场中的竞争力。
作为公司治理的外部监管部门,目前,地方政府影响上市公司治理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行政干预。由于我国政企关系没有理顺,作为地方的宏观管理者,出于地方经济利益的考虑,地方政府往往利用手中的行政职权干预上司公司的治理,当然,随着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和行政职能转变的推行,政府对企业直接的行政干预已经有缓和趋势,但是,行政干预仍然是政府用以干预公司治理的主要手段。(2)财政干预。财政手段是地方政府干预上司公司治理的另一个重要方式,较之行政干预,财政手段较为间接,没有与理顺政企关系的大原则正面冲突,更能名正言顺地影响上市公司的治理。
因此,地方政府用以干预上市公司治理的财政手段主要有以下三种方面:
1.税收方面  为了配合国家在一定时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总目标,政府利用税收制度,按预定目的,在税收方面相应采取的激励和照顾措施,以减轻某些纳税人应履行的纳税义务来补贴纳税人的某些活动或相应的纳税人。
但是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却成了很多地方政府用以发展地方经济的武器,很多根本不符合税收优惠标准的上市公司被列入了税收优惠的行列,大量享受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
2.补贴方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