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农村幼儿教师流动原因及其对策研究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农村经济落后,如何走出困境,当务之急就是引进人才,发展经济,因此,教育就显示出他至关重要的地位,而学前教育事业是关系到儿童成长、家庭幸福和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事业,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所以幼儿园教师重任在身,她是教育的重要奠基者。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的“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但是目前的状况是农村幼儿教师要么争取一切机会转向城镇幼儿园,有的干脆就辞职,转向其他行业,从而造成农村优秀幼儿教师的严重流失,进而严重影响了农村幼儿教育的质量。

一、幼儿园教师流失的原因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幼儿教育视为民族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不少幼儿园为了提高竞争力又能节约“成本”就采取了降低工资、压缩编制、免去福利等方式,这种局面“伤了”不少幼儿教师的心,促使她们不能“一心一意”在幼儿园工作下去。具体情况如下:
1、农村幼儿教师工资低,待遇差,与实际工作不成正比。
现如今,幼儿教师的任务已不是单纯的看看孩子那么简单了。如果现在还有人提出类似“幼儿教师只是帮忙看看孩子,陪陪孩子玩罢了”这样的言论,那真可谓是荒谬。现在的幼儿园教师绝大多数都具备说、唱、弹、跳、画的能力,每天除了照顾好孩子的一日生活外还要按照课程规定,组织好幼儿园的一天活动,使所有个性不一的孩子安全、有序的参与各种活动,同时又要保证教学效果,让年幼无知的孩子学有所成,让家长满意。传授的内容从知识技能到吃饭、上厕所,一日的工作完全称得上是体力与脑力的双重劳作,此外,还有备课、布置环境等等,其辛苦程度根本不亚于公办幼儿教师,甚至比小学教师也轻松不到哪去,但是得到的待遇却差别甚大。由于工资待遇差,工作负荷大,使得许多民办幼儿园的教师产生了“人往高处走的态度”一旦有机会便离开幼儿园,另谋高就去了。把继续留在民办幼儿园当作“没有机会、没有出路”。这样就导致了很多优秀教师的流失,致使一些不合格人员进入幼教队伍,这不仅影响了幼儿园的长期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幼儿的学习和成长。再则,很多民办幼儿园,户口和人事关系调进难,很多外地优秀的幼教人才,无法安心留下来。这些现象都造成了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极度不稳定,严重影响了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2、没有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更没有完善的产后保障。
由于历史原因,农村幼儿教师的资格一直没有得到认可,没有登记在册,身份不确定,大多被看作临时工,随时可以被调离或辞退。有很多年轻教师面临孕期被任意辞退的现状。这些后顾之忧给农村教师们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精神负担和心理压力。
现在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每个家长都想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而好多好教师都涌向城堡两镇和市区,为了孩子的将来,大家都拼命往城堡两镇和市区调动工作,不管是“跳槽”还是进行“跳板”,只要能让孩子接受到好的教育,任何代价都无所谓,当然走掉的都是些能力强的教师,业务一般的只好留守。
受以上外部环境、内部环境的多种影响,导致了幼儿园教师的大量流失,产生了青黄不接的现象。我认为教师的职业再崇高,她们仍是食人间烟火的凡人,除却笼罩在头上的职业光环,她们更需要得到更多人性化的关怀。努力为教师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提高她们的各种待遇,减轻各种压力,满足她们自身的需求,引导她们真正把这份职业当成事业去追求,这是摆在各级政府及学校领导面前的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3、社会地位比较低。
幼儿教师是幼儿灵魂的塑造者,幼儿教师是伟大的,但是很多优秀的教育人才却不愿到农村幼儿园从教,有很多人对农村幼儿园的工作者嗤之以鼻。因为工资待遇过低,使得很多不明内情的人认为,只有能力一般、找不到更好工作的人才会接受待遇这么差的工作,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社会地位也就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
非公办的幼儿教师工作在农村幼教第一线,可以说,是她们(因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在支撑的农村幼教事业的一片蓝天,几乎是一人包一个班,工作很辛苦,她们中许多人是从20岁左右一直干到现在,可以说把青春献给了幼教事业,但对她们的待遇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一直是幼教工作中让人痛心的一件事!
4、幼儿教师的工作强度大和压力大。
幼儿教育改革正在步步深化,特别是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新的课程标准相继出台,教材更新力度大、速度快,新的教育和课程理念挑战传统观念,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纷纷涌现。教师的准入门槛一再抬高,幼儿教师除了要有大专学历外,十八般武艺必须样样精通。例如弹琴、唱歌、跳舞、绘画、说话、备课、说课、评课、书写、计算机操作等。曾记得一位外国教育家来我国考察,看到我们幼儿教师的技能比赛,他不由得感叹说“中国的幼儿教师真是全能教师!”其实,在这个“全能”的背后,有谁知道她们付出了多少的精力,以致于我们老师惊呼:现在做老师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有的幼儿教师由于实在觉得压力过重,不得不离开幼师岗位。
看看幼儿教师的工作情况吧:因为幼儿园的孩子小,所以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幼儿教师比小学教师提前半个小时到校,以确保幼儿的安全,但和小学一起放学;在农村幼儿园里,由于教师编制不够,大都是一个教师一个班,既是教师,也是保育员、校园的清洁工,身兼数职。又因为孩子小,自理能力差,教师一刻也不能离开他们;农村幼儿基本都是长辈教养,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和长辈的娇惯使幼儿增长了许多坏习惯,增加了教师们教育的难度。
5、幼儿教师的安全压力
长期以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角色定位,使教师被赋予了太多的使命,承担了多种责任,其中之一就是对幼儿的监护责任。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心肝,孩子在幼儿园自己不小心碰破了皮,家长要找到你;明明孩子本来已生病,硬说是你没护理好;更不要说由于孩子小,偶尔说出与事实不符的事情来,更是搞得老师有口难辩,有苦难诉。面对是“上帝”的家长,好多老师只能忍气吞声。再加上社会上日渐增多的老师被告上法庭,在一些媒体夸张的穷追猛打下,在社会上造成了一种错误的导向,只要家长告上门,不分胞青红皂白,一律是老师的错、学校的错。在这种情况下,不少老师在教育幼儿时颇有些不知所措,整天胆战心惊,如履薄冰。有时受了委屈,只能回家暗自哭泣,这些过重的心理压力与现代已是独生子女当教师的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使她们对职业产生了厌倦,一旦有机会,她们会毫不犹豫地逃离“苦海”。
6、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重,教师限入两难境地。
学前教育“小学化”是指直接向幼儿教授小学才应接受的知识。这种教育违背了由幼儿生理发展特征所决定的学习心理特征,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农村幼儿教师时常陷入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农村幼儿教师工资低,待遇差,没有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在贫困地区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严重影响了幼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她们时刻想摆脱农村生活去城市寻找机会。但其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朴素的职业责任感又促使她们希望帮助农村孩子走出贫瘠,走向城市,这又使她们愿意积极工作,希望孩子们能多学“知识”——学识字、写字和做数学题等,为以后实现向上流动储备“资源”。
另一方面,教师教育使农村幼儿教师初步了解了幼儿的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形式,但这与家长强烈要求学习“有用知识”的需求产生矛盾,因此迫于生存的压力,农村幼儿教师也不得不以教授识字、算术等为主要教学内容。农村幼儿教师的这种两难处境不仅会影响她们的职业发展,而且会严重影响农村幼儿教育的质量。
在对农村家长的调查中,78.9%的家长认为孩子上幼儿园是为了学习文化知识,而所谓“文化知识”是指识字 (62.7%),数数(52.8%),讲故事(49.2%)、唱歌(36.6%)。幼儿教育成了为孩子将来升学做准备,这种倾斜的教育价值取向严重影响了农村幼儿教育的办园方向。调查发现,56%的农村幼儿园以识字、写字作为幼儿学习的主要内容,课堂教学是幼儿学习的唯一方式,这种思想的顽固存在。必然会成为农村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阻力。
7、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少。
由于目前接受继续教育需要大量的经费支出,如果单靠教师的工资自费学习根本就不现实,而全部由幼儿园出资也不太现实,而学历不提高又影响教师的工资收入,这一矛盾就导致一部分优秀教师的流失。

二、对策研究

1、树立正确的观念,提高教师的职业素质。
(1)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幼儿教师必须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做到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因为幼儿各种素质的形成是一种复杂的过程,而幼儿教师的言行举止对于幼儿来说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使幼儿教师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在平时工作中,要求教师做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幼儿教育事业,自我奋进,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关心耐心照顾每个幼儿,尊重幼儿和对幼儿严格要求:对待工作要有自觉性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师德,忠诚于幼儿教育事业,即为教师良好职业道德修养的体现。
(2)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今世界,要培养和造就面向21世纪的新人,就必须要求教师走在时代的前列,具有广泛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知识。
(3)更新教育观念
在社会急剧变化,各种世界观和哲学思潮激励交锋的新时代,教育必然会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这些发展趋势都要求我们更新教育功能,以适应知识化、信息化的未来社会。为此相适应,教师的教育观念也要随之转变。任何好的教育思想都必须首先由教师吸收,掌握并且转化为教师自身的观念,然后才有可能在真正意义上转化为具体的教育策略,从而实现教育的预期目标。
(4)提高心理素质、情感教育
幼儿正处于个性形成的时期,智力速度发展较快,模仿能力强,思维敏捷,可塑性大。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密切注视教师的一举一动,教师的思想感情,言谈举止,都对幼儿起着潜移默化地作用,也是无形的巨大的教育力量。因此,教师应具有性格开朗、自信乐观、好奇心强、兴趣广泛、幽默感强、独立开放等个性特征。且人际关系协调、心理承受能力强,能有效地适应社会生活环境的变化,富于冒险性和挑战性,取于探索出新,鼓励幼儿超越自己。以情感培育情感,要求幼儿热爱祖国,教师自己首先要对祖国具有深厚的爱。以性格培育性格,要求幼儿诚实,教师自己应该诚实老实。以兴趣培育兴趣,在一切活动中,要求教师把爱奉献给幼儿,培养幼儿广泛的爱好和兴趣。以表率创造情景进入角色。以童心对童心,把微笑带进课堂,语言儿童化,形象生动,以情感人,以趣味吸引幼儿。组织幼儿活动时,要做好示范,使幼儿园成为陶冶幼儿情操的乐园,让幼儿活泼愉快地成长。
2、加强师资培训工作,改善教师待遇
农村幼儿园教师有热情、事业心强,应予以爱护和鼓励,加强师资培训的工作,组织教师加强对教育管理、儿童心理学、儿童发展等理论的学习,学习现代化教育技术,以扩大教师的信息量。同时采取城乡挂钩、外出学习、利用镇中心园的示范阵地等方法提高村办园教师的教育水平。
镇、村要通过政策扶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对成绩突出的幼儿教师予以奖励,调动其积极性,帮助她们落实职称评定,,妥善解决农村幼师的待遇,通过参加社会保险,保障教师的退休退养、医疗待遇等,从而稳定教师队伍。
3、避免小学化倾向。
要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的要求,保教并重,以游戏为幼儿的基本活动,努力促进幼儿在不同的水平上得以发展。
(1)强化教育部门的管理职能,加大督导与评估的力度
教育部门是幼儿教育的主管部门,也是农村幼儿教育健康发展的组织保障,必须切实履行其管理职能。一方面,教育部门应加大对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的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如在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上给予更多地政策倾斜,以改善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提高农村幼儿园的办园质量,促进幼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另一方面,教育部门也应承担起对农村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的督导与评估,建立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的约束机制,端正办园方向。通过定期对农村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并纠正不当的教育行为,并给予正确的示范,规范办园行为。同时,还可通过各种正规与非正规的途径,如黑板报、广播、电视讲座等,普及科学的教育理念,使广大农村幼儿园教师和家长认识到“幼儿教育小学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引导农村幼儿教育健康发展。
(2)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素质,优化教育的内部因素
教育改革的关键在教师。政府职能部门应在切实解决农村幼儿教师生活和工作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加强对教师的职业培训,提高其专业水平,帮助农村幼儿教师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理念,能够按照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幼儿园教育的规律,选择切合本地农村幼儿的教育内容与方法。同时,还应改变教师的消极思想,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乡土资源,丰富农村幼儿的学习内容。
(3)转变家长的教育价值观,寻求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的社会支持
消灭城乡差别要靠农业生产的集约化和产业化,归根结底是要靠素质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去实现,“跳农门”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如果我们的社会,包括家长对孩子作为“人”的基本价值缺乏认识,那么,就不可能真正考虑孩子的权力,包括游戏、休息的权力。因此,改变农村幼儿家长的价值观念,形成合理的子女教育期望,最终有利于减轻幼儿学习压力。在这方面,农村幼儿园应发挥其教育辐射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向家长介绍科学的教育理念,正确的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创设有利于农村幼儿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4、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
要在社会上进一步宣传幼儿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使广大群众认识它对提高人口素质,培养21世纪的合格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广泛宣传,在农村地区形成关心幼儿、支持幼教事业的新风尚,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群众为兴建幼儿园出资出力。
总之,只有通过政府部门、幼儿园、幼儿教师,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构建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农村幼儿教师队伍,为提高农村地区幼儿教育质量保驾护航。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