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与手工会计系统的比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与手工会计系统的比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会计作为经营管理基础性工作,其地位和作用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我们正处于由变化莫测、不断创新的技术发展推进社会变革的时代,与传统手工会计系统相比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主要推动力量。自从计算机技术在企业应用以来,已经不断地突破了对自身能力的假设,极大地影响着企业所处的经济社会环境和企业的经营、生产、管理等各方面,当然也毫无例外地影响到企业的会计工作。计算机应用于会计工作,产生了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又称电算化会计。而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与手工会计系统之间的比较,已成为保证企业会计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的基础。
一、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与手工会计系统的特点
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是由计算机硬件、软件、电算化管理制度、财会及计算机人员组成,是一个组织处理会计业务与会计数据,为企业内外有关人员提供会计信息并辅助管理的人机系统。其主要以计算机为主要工具,运用会计所特有的方法,通过对各种会计数据进行收集或输入,借助特殊的媒介对信息进行存储、加工、传输和输出,并以此对经营活动情况进行反映、监督、控制和管理的会计信息系统。
(一)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技术特性
1.集中性
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将一个企业的很多不同部门所使用的信息统一在一个整体的计算机系统当中,由原来手工条件下需要由多人不同岗位完成企业经济业务的会计工作,现在只需一二台计算机即可实现。这意味着企业内部的不同部门不再使用不同的数据库来管理信息,在网络或多用户的环境下,同一组信息可以被不同的用户共享,更加体现信息处理集中化这就使得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的员工能够获得相同的信息。
例如:企业在应用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之前,各家公司将重要的商业记录保存在很多不同的部门。每一个部门通常使用不同的系统和技术来对信息进行管理。这些信息还有可能在企业内部被复制多次,这种复制往往不够精确并且跟不上最新的要求。一些信息还有可能仅仅是记录在纸上,这就为获取该信息增加了难度。如果一个客户有可能打电话到销售部门,希望了解一宗非常重要的订单的货物发送情况,由于没有共享的数据库资源,接待人员就无法迅速的对客户的询问做出答复,他必须要打很多个电话到公司的生产部门或运送部门才能够了解情况。
2.自动性
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自动性能够为企业带来很大的好处。电子计算机具有强大的运算功能,整个会计核算程序由计算机来完成,大大减少人工干预,客观
上消除了手工方式下信息处理过程的诸繁琐重复过程;再者,计算机又承担起计提折旧、存货计价和成本计算等繁杂的核算工作。包括错误的减少、速度和效率的改进以及更完全的信息通道。有了更好的信息通道,企业的员工和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了解目前企业的业务运行状况,做出更好的商业决策。
例如:江门轻骑华南摩托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轻骑)是一家有着迅猛发展势头的摩托车制造企业。江门轻骑座落于中国着名侨乡、摩托车产业示范基地-广东省江门市,是一家集技术开发、生产制造、产品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大型摩托车生产企业,也是济南轻骑在华南地区投资的重要摩托车制造基地。江门轻骑具备完善的整车和发动机开发能力,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的摩托车制造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产品的利润空间和市场不断萎缩,扩大内需已成为摩托车行业摆脱困境的迫切需要。而近期,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内需及惠农政策的出台,将极大地刺激市场需求,江门轻骑正面临产业重大利好带来的发展机遇。为了抓住产业机遇、促进发展,同时优化内部流程、降低成本,江门轻骑高层领导下定决心引入ERP管理工具,整合企业资源,提升管理水平。
企业在应用ERP后最大的好处是库存准确了、停工待料减少,数据实现共享,各部门间的沟通也更顺畅。对数据的处理和稽核能够及时准确,财务成本核算也快捷方便。
通过ERP系统的实施,从江门轻骑的领导班子到一线员工,都已深深体会到信息化管理手段为企业带来的好处。已在信息化道路上迈开坚定的第一步的江门轻骑明白,要想充分发挥ERP系统的最大效应,必须持续不断地深入应用系统,挖掘系统的应用价值。因此,在ERP系统成功上线后,江门轻骑专门成立了ERP稽核小组,制定了严格的ERP稽核奖惩制度。该制度直接与一线实施员工的绩效挂勾,每月统计,结果在员工工资中直接体现。严格的ERP稽核制度,能有效地保障ERP系统的顺利实施和持续优化,为真正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3.多元性
(1)收集信息的多元性
在计算机应用平台上,企业的会计系统可以通过对各个部门的信息接口转换,接受货币形态的信息或非货币形态的相关信息,其信息渠道更加宽敞。
(2)提供信息时间的多元性
在计算机会计系统中,会计期间已不再是提供会计信息的约束条件,不仅可以按照既定的月、季、年来披露会计信息,而且可以随机快速地生成所需信息,如某种产品的“日成本”、“周成本”,并可对系统实施实时控制。
(3)提供信息空间的多元性
借助于信息处理方法多元化的结果,计算机会计系统提供信息的空间非常广阔,根据需要,有货币形态的信息,亦有非货币形态的相关信息,既有历史成本信息,也有重置成本、市场公允价值信息和预定成本、目标利润信息。
(4)提供信息形式的多元性
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会计系统除了提供数字化信息,也可提供各种图形化信息以及语音化信息。
(5)处理信息方法的多元性
计算机会计系统在主体认定的计算方法的同时,如有需要可以利用计算机运算方便快捷的特点,对其他备用方法的试算比较,比较差异。此外,此外,由于系统接收或调用了大量非货币形态的相关信息,便于系统运用有关数学模型和方法,进行财务分析、预测和决策。
归纳起来,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可以提供以下几个功能:
首先,生成准确的物料需求计划,降低了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让企业以最优水平生产,并同时兼顾生产弹性。包括生产规划、物料需求计划、生产控制及制造能力计划、生产成本计划、生产现场信息系统。
其次, 协助企业有效地控管物料,由于有了准确的需求,可以在恰当的时间得到恰当的物料,减低了库存,提高了采购金额的利用率。包括采购、库存管理、仓库管理、发票验证、库存控制、采购信息系统等。
提供更精确、跨国且实时的企业财务信息,了解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统一,降低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确保财务数据的唯一和准确性,为实现财务管理的预算、控制和分析提供了基础;减少了财务坏账、呆账金额。包括产品成本管理、利润分析、应收应付账款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一般流水账、特殊流水账、作业成本、总公司汇总账。
协助企业迅速地掌握市场信息,以便对顾客需求做出最快速的反应。实现了对订单和计划的动态跟踪,全面掌握销售情况,提高市场的响应速度和客户的满意程度。包括销售管理、订单管理、发货运输、发票管理、业务信息系统。
最后,提供决策者更实时有用的决策信息。包括决策支持系统、企业计划与预算系统、利润中心会计系统。
(二)手工会计系统的技术特性
在会计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手工处理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直到现在仍有大量企业的会计工作采用这种形式。手工处理是指主要靠人工进行会计数据的收集、分类、汇总、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