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创造了经济还是经济创造了“人”——西方主流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比较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众所周知,在以新古典经济学为代表的西方主流经济学中有两个基本的假设,一个是经济人假设,一个是稀缺性假设。在这里我想先提出一个问题,经济人和稀缺性之间有联系吗?是因为稀缺才造成了人的理性,还是因为人的理性(或者说是自私)才造成了稀缺呢。在我看来在新古典经济学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经济创造了人。因为虽然它是以稀缺作为前提的(包括新制度学派的逻辑起点也是稀缺),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原始社会是否存在稀缺呢?而从那以后是不是就开始出现稀缺了呢?当不存在所有权时会不会有稀缺呢?而再进一步,新古典经济学(或以之为代表的西方主流经济,我认为我们应该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仍然看作西方经济学,没有什么理由认为它是属于中国的)以此为基础把社会当作个体的加总,于是就有了一系列的与微观状态向似的宏观理论。那么这两个前提正确吗?是经济创造了人吗?
马克思的经济学说与此不同,在他的体系中(或者说是经济学体系中)并没有对人提出假设,而是从资本主义生产的最小单元商品出发的。在他的体系中人是社会的人,是历史的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受到经济基础制约的,当然也有反作用,但决定性在经济基础,也就是唯物的史观。
稍微总结一下,西方主流经济学派中貌似以经济人为前提创设出了市场经济理论,并以此论证其存在的永恒性,但实际上我们不难发现经济人是应其市场理论需要而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把人做为历史的社会存在来看,先有生产力基础后有生产关系才有了什么样的“人”。
最后一点补充,思考这个问题有什么作用吗?
请大家多多讨论,或者拍砖,谢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