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高校名称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金融学,保险学,精算学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金融学院
所在地 天津
高校简介 南开大学金融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19年建校之初即设商科,并设有银行财政学门(系),由来自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知名学者担任了历届系主任,到1954年因国家院系调整,南开大学停办金融学。1982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支持下,南开大学复重建金融学系,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著名大学联合培养学生,与北美精算师学会联合培养新中国最早的精算硕士研究生、中加合作培养国际金融博士等。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学科评估中,金融学科均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2015年,南开大学正式成立了国内综合性大学唯一的金融学院,将原经济学院金融学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整建制划归入金融学院。学院以“一流研究立院、一流人才强院、一流机制兴院”为宗旨,以“建设国际化、高水平、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作为学校的人才特区,金融学院聘请国际著名计量金融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聘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 Engle为名誉教授,还聘请了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德州农工、加州伯克利、宾大、UT达拉斯、新加坡国立、华盛顿大学等学校的终身教授,任我院长期教职或讲座教授,其中外籍教授11人。此外,截至2016年底,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全职引进长任轨制海外青年学术人才14人。

为适应国际化、高水平、跨越式的发展要求,金融学院在建院伊始,便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采取国际化的、开放包容的新型治理结构,建立了理事会制;设立了包括有校外专家和国际专家参加的学院学术委员会和职称评定委员会,成立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金融校友联合总会等校友支持组织,建立了联席院长制度,首任联席院长为校友刘禹东先生。

目前,学院共有全职教师66人,其中教授16人,海外引进人才2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南开大学讲座教授5人,名誉教授1人,南开大学百青2人,百青团队1个。初步建立起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各类型师资协同发展相互支撑的教学科研团队。

在教学培养方面,金融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达 1400多人(不含金融双学位学生)。“国际金融学”和“商业银行管理”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作为学校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试验院,学院在学术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人才培养创新、复合人才培养创新方面做出很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学院并推动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大学建立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学生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发展要求,金融学院在建院伊始,便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采取国际化的、开放包容的新型治理结构,建立了理事会制;设立了包括有校外专家和国际专家参加的学院学术委员会和职称评定委员会,成立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金融校友联合总会等校友支持组织。 这些改革为国际人才引进和建设国际学院提供了好的制度基础。

在科研方面,我院高度重视提升国际化学术交流水平。定期举办“金融国际人才论坛”、“南开——格拉斯哥学术会议”等大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有“正午阳光”、“南开金融公开课”、“南开金融学术讲堂”、“南开金融月度论坛”(北京)、“南开八里台金融论坛”(上海.年度)等多层次、多视角的学术讲座和论坛活动,建设了高水平仿真实验室,为教师和各类人才提供高水平科研条件支撑、搭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目前,我院教师已在Econometrica、JFE,Management of 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多人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会员评论


txxeffortless
txxeffortless发表于:2022-3-30 21:42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非常好呢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2、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3、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
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1、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2、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
4、闽南科技学院
同类型
1、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
2、南通理工大学
3、上海杉达学院金融学院
4、南昌交通学院
5、泉州纺织服装学院
6、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7、锦州医科大学
8、厦门大学人文学院
9、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10、沈阳工业大学辽阳分校
同级别
1、厦门大学人文学院
2、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3、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4、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
5、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6、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
7、斯图加特大学
8、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9、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10、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
同地区
1、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大学
3、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
4、天津城建大学
5、南开大学商学院
6、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
7、天津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
8、天津艺术职业学院
9、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0、天津市职业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
  • 宋泽-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宋泽南开区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居民消费、社会保险
    立即咨询
  • 孙佳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孙佳美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统计与保险精算
    立即咨询
  • 张**-南开大学
    张**天津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
    立即咨询
  • 王**-南开大学
    王**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
    立即咨询
  • 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高**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