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reenspring
1711 2

[其他] 政府立法协作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半回头浪子

副教授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56 个
通用积分
136.5564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117 点
帖子
320
精华
2
在线时间
9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9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东北三省首推政府立法协作 否认搞法律独立王国

2006-07-18 07: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 

中新网7月18日电 人民日报报道称,中国首个区域性立法协作框架建立。辽宁、吉林、黑龙江东北三省政府立法协作框架协议日前签署,一个体现地域特色,旨在实现政府法制资源共享的省际间立法协作机制正式运行。辽宁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林志敏说,“当然,我们是在坚持国家法制统一前提下创新立法方式,决不是搞法律的‘独立王国’”。

在中国广义的法律体系里,政府规章占了其中的主要部分。据林志敏介绍,以往东三省政府法制工作部门之间“通气很少”,各地制定的规章存在一些不协调甚至抵触的地方。在三省之间经济、社会合作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区域性的法制协调呼声渐高。此外,三省之间的立法资源共享,对于降低立法成本,提高立法质量也有好处。

按照框架协议,东北三省政府的立法协作将采取三种方式:对于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重点立法项目,三省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对于共性的立法项目,由一省牵头组织起草,其他两省予以配合;对于三省有共识的其他项目,由各省独立立法,而结果三省共享——这被分别概括为紧密型、半紧密型和分散型的协作。在工作方式上,每年年底三省政府法制办将举办一次主任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立法协作项目和论证项目,协调立法区域协作的重大事项”;而每年一两次的立法业务会议则执行落实,具体工作由立法项目的承办处室负责。

框架协议明确,要确保协作的项目列入各省的立法计划。亲自参与框架设计的辽宁省政府法制办法制一处副处长韩跃东说,这说明三省的立法协作是以立法项目为载体的,只是一种工作上的协作,不涉及立法权限问题。

报道称,在三方确定的近期合作领域中,“东北特色”明显。除了国家机构编制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等具有共性的问题外,诸如鼓励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构建诚信社会等都是东三省共同面对的问题。而在2006年协作的9个立法项目上,则体现了“优势互补”。例如,由辽宁省完成的《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是该省早已着手的课题;而黑龙江省负责的《公民医疗权益保障条例》,则难免让人想起“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据韩跃东介绍,由一个省负责的立法项目,经过充分征求他省意见的程序,基本上不作改动就能通行三省。

除了三省政府外,东北还有九个较大市和一些自治州、县享有制定政府规章的权限。韩跃东说,因为市县的立法不得与省里的法规、规章抵触,所以在省级层面上的一致,有利于保证在全东北的法制统一。

另据介绍,对政府间建立立法协作机制的探索,三省的人大也都表示了认可和鼓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新闻网 公有制经济 框架协议 东北三省 资源共享 政府 协作 立法

桃 花 坞 里 桃 花 庵 桃 花 庵 下 桃 花 仙 桃 花 仙 人 种 桃 树 又 摘 桃 花 换 酒 钱
沙发
greenspring 发表于 2006-7-18 14: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专家:区域立法协作有“底线”

2006-07-18 10:04:53 来源: 人民网(北京)

东北三省将政府立法协作制度化,这具有创新意义。传统的立法方式都是自上而下纵向的,随着利益主体的日益多元化,在环保、社会治安、市场经济乃至文化领域开展区域立法合作的需求也逐渐增强,横向的立法协作也是社会合作的一个反映。当然,这种立法协作是有“底线”的,就是要与上位法一致,不能在区域内制造相对于其它区域新的不当竞争优势和不公平。在我国,因为区域法制协作的领域、程序、效力等还缺乏一定之规,这个问题更要注意。另外,更高等级的协作还是应在省级人大之间展开,这既是法律效力层级的问题,也是一个体现区际民意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钢凌

桃 花 坞 里 桃 花 庵 桃 花 庵 下 桃 花 仙 桃 花 仙 人 种 桃 树 又 摘 桃 花 换 酒 钱

使用道具

藤椅
greenspring 发表于 2006-7-18 14: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认为上面的事例对制度经济学来说是个不错的论题。
桃 花 坞 里 桃 花 庵 桃 花 庵 下 桃 花 仙 桃 花 仙 人 种 桃 树 又 摘 桃 花 换 酒 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