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ngshangteng5
525 0

[431金融学综合] 金融专硕考研知识点 | 通货膨胀目标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7 个
通用积分
32.9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87 点
帖子
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24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通货膨胀目标制

(一)含义

通货膨胀目标制是一套用于货币政策决策的框架,其基本含义是:一国当局将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或唯一目标,迫使中央银行通过对未来价格变动的把握通货膨胀的变动趋势,提前采取紧缩或扩张的政策,使通货膨胀率维持在事先宣布的水平上或范围内。在通货膨胀控制得比较好的国家,这是当局认定的不可避免的(如调动潜在生产力所必须的)通货膨胀率;对高通货膨胀率的国家则是当局认定的可能实现的反通货膨胀的目标,借以实现长期的价格稳定。

(二)中介目标

通货膨胀目标制并不像被普遍误解的那样,是没有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是“直接”的。通货膨胀预测就是它的中介目标。

(三)优点

通货膨胀目标制,增加了货币政策的透明度;为货币政策引入了约束机制,通过向公众解释实现通货膨胀目标所需的代价和手段,迫使中央银行对其行为更加负责,增强其货币政策的可信度。

(四)评价

通货膨胀目标制是一种高度前瞻的货币政策框架,同时也是一种长期货币政策目标。然而,在多数情况下,通货膨胀目标制仍是一种偏重于单一目标追求的货币政策框架。一旦实际通货膨胀率与目标通货膨胀率产生较大偏离,后者就会成为“压倒一切”的目标。另外,正确预测通货膨胀率的难度较大,以通货膨胀为目标的国家并不排除在特殊情况下,以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和汇率稳定等短期货币政策目标为重心,允许短期内偏离长期通货膨胀目标。对此,中央银行必须做出解释。

最初,只有不多的几个工业化国家实施了通货膨胀目标制,如新西兰、加拿大、英国、瑞典、西班牙等国家。此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实行该货币政策框架,如巴西,韩国,泰国等。2012年1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其长期通货膨胀目标为2%,由此意味着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开始实施通货膨胀目标制货币政策框架。同年,日本也实行类似的政策。中国每年的ZF工作报告均设定CPI目标,也可以视作一种近似的通货膨胀目标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知识点 通货膨胀 金融专硕 知识点 新兴市场国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