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ngshangteng5
515 0

[431金融学综合] 金融专硕考研知识点 | 我国的外汇市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7 个
通用积分
32.9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87 点
帖子
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24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国的外汇市场

(一)我国外汇市场的演变

1.改革开放前,我国不存在外汇市场,外汇收支实行统收统支制度,人民币汇率由国家确定

2.1979年,随着对出口企业实行外汇留成制度,逐步产生了外汇调剂市场

3.1994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汇率并轨,形成了统一的银行间外汇市场

(二)我国目前的外汇市场

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国的外汇市场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客户与外汇指定银行之间的零售市场,称为银行结售汇市场;第二个层次是银行之间买卖外汇的同业市场,称为银行间外汇市场,包括银行与银行相互之间进行的外汇交易以及外汇指定银行与中央银行之间进行的外汇交易。另外,与官方外汇市场对应,还存在非法的外汇交易,即外汇黑市。

1.银行间外汇市场

银行间外汇市场采取有固定交易场所的有形市场组织形式。正式名称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成立于1994年4月,总部设在上海。

2.银行结售汇市场

银行结售汇市场是外汇零售市场。办理结售汇业务的银行是外汇指定银行。外汇指定银行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汇率,在规定的幅度内制定挂牌汇率,办理对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业务。

银行结售汇包括结汇、售汇和付汇。结汇指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或其他交易中介卖出外汇换取本币;售汇指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或其他交易中介用本币买入外汇;付汇指企业和个人通过金融机构对外支付外汇。

3.外汇黑市

外汇黑市上的需求,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本身即属非法交易,另一部分是一些正当需求。外汇黑市上的价格通常高于官方公布的满人,主要是因为黑市价格形成一般包括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黑市兑换也包含一定的风险溢价。

由于外汇黑市交易通常与走私、洗钱、非法资产转移等活动联系在一起,因此,一直是打击的目标。同时,管理部门还不断创造条件,通过放宽用汇限制,满足企业和个人合理外汇需求等措施,从源头减少非法外汇交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知识点 外汇市场 金融专硕 知识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