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825 1

[其他] 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引用常存在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1-14 14:56: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技论文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体现了作者对他人研究工作的尊重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下面,赛恩斯编译就科技论文参考文献引用中存在的过度引用与引用不当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以期引起作者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一、引用大量不相关文献。有作者把凡与所撰写文章内容有关的资料都列于引用文献之列,认为文后参考文献数量越多,说明涉猎的文献资料越多,撰写的论文依据越充分,文章水平则越高,因此尽量多地列出一些参考文献,把与所写论文关系不大、甚至基本不相关的文献均列入其中,造成文后参考文献太多,既失去了参考意义,又占用了大量版面。
  二、不应作为文献的文献。引用的参考文献一般应是非常识性的文献资料。公知问题、常识性的资料及一般性的定理、定律、公理等不应列入参考文献。
  三、引用陈旧文献。某些领域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方法更新换代较快,这类热门应用技术类文章引用年代较久的文献毫无意义,只能说明作者对此领域的研究不够关心或不甚了解,自己闭门造车。
  四、不当引用二次文献。列出的文献自己并没有看过,是把其他文献里引用的文献直接复制过来。这样的二次文献其内容与作者的文章是否相关、此处引用是否得当并不能确定,并且文献项目的正确性作者无法把握,给核对和修改带来较大麻烦。
  此外,引文太少也是作者在引用文献中常出现的问题。由于作者对文献理解为只有引用了文献原文原句才算引用了文献,特别是工程技术类文章,作者自己的实践性内容多,直接性的理论参考较少,感到无文可引,造成文后参考文献较少。还有的作者则认为,文后参考文献越少说明成果是自己研究的,其论文的学术含金量越高。甚至论文中的一些数据资料明显是引自他人研究成果,也不列于文献表中。
  综述是针对某一专题,对大量原始研究论文中的数据、资料和主要观点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炼而写成的论文。这类文章的文献和一般研究性文章的文献量一样显然就太少了。不阅读这一领域大量的文献资料,不了解其他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观点,怎么能写出高屋建瓴令人信服的综述呢。所以综述类文章文献不能太少,否则难以体现综述的真实性和科学性。
  总之,作者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把亲自阅读过的、与撰写的论文有关的文献列出来。与论文主题无关或关系不大的文献,不应作为参考文献。文献引用既不能无原则滥引,也不能参考了别的成果匿而不引,更不能为了凑文献数量而乱引。引用的文献首选公开正式出版的,非正式出版的文献应按有关规定有选择的引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存在的 论文参考文献 文献资料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4 15:39: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