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百十一
2999 35

在人口减少之际,再发我的头条文《丁克应该领退休金吗?》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27 个
通用积分
98.2898
学术水平
584 点
热心指数
65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57311 点
帖子
17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4
最后登录
2024-4-13

百十一 发表于 2021-2-18 11:37: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丁克领退休金,合理吗?
     前不久,我发微头条说:丁克钻社会养老制度的空子,他们不应该领退休金。一些网友反应十分激烈。他们的观点大致有二:一是,丁克是一种生活方式,与别人无关;二是,丁克交过养老保险,应该领退休金。
      那么,丁克的选择,当真与别人无关吗?丁克交了保费,领退休金就有理了吗?下面我从五个方面摆摆道理,网友可以给出自己的判断。
      一.从生物学角度看,丁克毁弃族群进化的成果,破坏极大
      人类从低级向高级进化的历程十分漫长艰难,充满血泪。人类进化的成果以基因形式,分散储存在每一个人的染色体上。这些基因是人类亿万年进化的成果,虽然储存在个人身上,却不是个人私有物,它是人类族群最宝贵的财富,每一个人都应该珍视。可是,丁克却贪图一时快活,不生不养,不延续基因。他们的行为,毁弃进化成果,是暴殄族群财富。读者你觉得毁弃人类进化成果的行为,与别人无关吗?
      二.从道德伦理角度看,丁克让父母在绝望中滴血老去,太残忍
      丁克本人受西方意识洗脑,不把子孙当回事。可是,丁克的父母、祖父母生活在中华文化环境下,他们把子孙看得很重很重,“断子绝孙”比割肉放血还要难受。丁克只图自己快活,不顾父母祖父母的感受,让父母让祖父母在痛苦绝望、内心滴血中老去 …… 他们把自己的一时快乐建立在父母的绝望痛苦之上。这样的选择,与别人无关?
      三.从经济学角度看,丁克损害经济系统,属于赖账消费
      经济学告诉我们,一个劳动者的工资由三个部分构成:1劳动者本人的衣食住行费用f;2劳动培训费用返还p;3劳动者养育子女的费用z。在自由竞争的劳动市场上,劳动者的工资时高时低,随机波动,波动轴心是“f+p+z”,其道理并不复杂。
      若工资不足以支付劳动者本人的衣食住行费用f,那么劳动者将逐渐失去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劳动人数减少后,工资将上升,回复到“f+p+z”水平上,让劳动者用其中的f去支付生活费用。
      若工资不足以补偿劳动者的培训费用p,那就没人愿意花钱去参加劳动培训了。没人参加培训的结果是,技术劳动力越来越少。技术劳动力的短缺,会推高熟练工工资,使工资回复到能补偿培训成本的“f+p+z”水平上。
      若工资中没有z项,劳动者将无法养育子女,那么,十多二十年后,劳动力短缺必将推高工资水平,使工资回复到劳动者能够养育子女的“f+p+z”水平上来。
      总之,工资是围绕“f+p+z”的随机波动的。这一切说明:每一个劳动者的工资中都含有z项。z是专款,专供劳动者养育子女之用。市场就是这么运行的。换句话说,经济系统的运行规律要求劳动者必须拿工资中的z项去供养子女。只有这样,系统才能继续运行下去。所以说:
      从市场运行角度看,丁克欠经济系统的债。工资中的z项,本来应该用于供养子女,从而向市场提供后续劳动者。可是丁克却自己吃了用了,拿去维持他们的所谓高品质生活。丁克拿走了z项,却不提供后续劳动力,其实就是欠债懒账消费。
      从社会运行角度看,丁克欠族群欠社会的债。族群社会是以“…父母养育子女、子女养育孙子女、孙子女养育曾孙子女…”的方式延续的。每一个人都是族群延续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任何一个人的成长过程,都从链条中拿走了z,也都必须以养育子女的方式将z归还到链条中去。否则,族群社会必将崩溃。
      丁克的从链条中拿走了z,不生不养,就欠了父母的债。而欠父母,相当于欠祖父母、欠外祖父外祖母的债 …… 相当欠整个族群、欠整个社会的债。
      所以,人必须生养子女,就像欠债必须偿还一样,天经地义。“生育与否是个人的自由”的说法,没有经过任何论证,仅仅是被极端自利主义者复读多次而已。只要稍加推敲就知道,生育与否绝对不是个人私事,人没有不生不养的自由。一个人,就算不婚不育,抱养一个总可以吧!你觉得呢?
       四.从社会学角度去看,丁克只享受权利却不承担责任
      丁克是从西方世界入侵中国的极端自私自利潮流,是一种秃废潮流。人是社会动物,任何一个人,都是是义务和权利的结合体。丁克从社会群体获得了成长所须的权利,却没有向群体社会向尽相应的义务。这种只享受权利不尽责任的颓废,尽管被西方学界包装得十分精致,但是这种颓废,必将导致社会停摆。
      数据表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育水平是,平均每对夫妇生育2.1个孩子。低于这个生育水平的族群必定会慢慢消失。我们有一个以夜郞自大著称的邻国,号称发达,其国民思想全盘西化,平均每对夫妇仅生育0.9个孩子。照这个生育率,这个国家将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消失掉。读者你怎么看?
      五.丁克破坏社会养老制度的前提,是社会养老制度的蛀虫
      在社会养老制度下,一个人只要交少量养老保费,退休后就可以源源不断地领取大量退休金。比如我们看到,一个人只要交十多万保费,就可以在退休后的几十年里,领到总额超过百万的退休金。但是,社会养老制度有一个铁的前提 —— 劳动者必须用工资收入中的z项去养育子女,必须向劳动力市场提供后续劳动者。失去这个前提,经济系统必将崩溃,社会养老制度必将垮台。
      更直白地说,钱是不能生钱的。一个前辈劳动者所交十多万保费,必须投放到生产领域去,通过子女辈劳动者的劳动才能放大变成一百多万。普通劳动者退休了,有子女继续劳动,能够把十多万放大成一百多万;丁克退休后,没有子女继续劳动,他们交的十多万永远还是十多万,不会变成一百多万。所以,丁克领到的退休金中超出保费的那个九十多万,是别人孩子的劳动成果。所以,说丁克在悄悄吮吸别人孩子的血,是养老体系的蛀虫,一点都不过分。
      社会养老的本质是,整个子女一代人,为整个父母一代人养养老。这就要求每一个劳动者都养育子女。而丁克相当于社会养老制度中的南郭先生。以前的社会,以家庭为单位养老,南郭先生没办混水摸鱼。在现今社会的大锅饭养老制度下,有空子可钻,南郭先生不吹竽也有饭吃,甚至可以享受“高品质生活”,于是,丁克便来滥竽充数钻公众的空子了。
      社会养老的初衷是,让那些能力特别低的可怜人得以渡过晚年,其中含有救贫扶弱的道义意味。丁克四肢健全,却来钻空子。通过钻社会道义的空子享乐,太不应该。社会养老的前因后果,就是这样。读者你现在还觉得,丁克的选择与别人无关吗?你还认为,丁克交了保费,领退休金就有理了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退休金 高品质生活 可持续发展 劳动力市场 社会养老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8 11:50: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管的太宽了吧。

使用道具

百十一 发表于 2021-2-18 12:01: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8 11:50
你管的太宽了吧。
不是“”字,应该是“”字。而且,从你的语气看,句尾应该加感叹号,不是句号。

整句应该是“你管得太宽了吧

以后要注意。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8 12:26: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21-2-18 12:01
不是“的”字,应该是“得”字。而且,从你的语气看,句尾应该加感叹号,不是句号。

整句应该是“你 ...
我说的是:你管的(东西范围)太宽了。
所以,用“的”。

另外,我这句话并没有表达什么强烈的情绪,所以不用感叹号。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1-2-18 13:06: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有发言的权力。你却没有剥夺他人领取退休金的权力。

丁克一族没有退休金,你来养他们吗?

从道德伦理上讲,强制生一胎又怎么讲?

使用道具

uvwx 发表于 2021-2-18 17:03: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计生工作者如何处理!

使用道具

百十一 发表于 2021-2-19 17:52: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2-18 13:06
你有发言的权力。你却没有剥夺他人领取退休金的权力。

丁克一族没有退休金,你来养他们吗?
你有发言的权力。你却没有剥夺他人领取退休金的权力。
答曰:我确实没有那样的权力。可是,如果继续让他们钻社会空子,再过二三十年,没人劳动。到社会养老制度快玩完的时候,四五亿退休人员领不到退休金,必定群情激愤,要求惩罚蛀虫。到那时候,要么大家玩完,要么严惩蛀虫,没有第三选项。我是没权力,四五亿拿不到养老金的退休人没,他们总有权力吧!
      网上有人说,到那时候发达了,就像发达国家那样,没什么人劳动,照样舒舒服服养老。那些人太幼稚。发达国家的本质是垄断,一是土地垄断,二是技术垄断。首先,发达国家大都占着广阔肥沃的土地。这一点中国没有吧,没那条件,怎么比?第二,技术垄断也靠不住。垄断只能是少数人垄断。一旦中国完成高科技赶超。世界上的发达人口将达到三十亿。三十亿人口玩垄断?可能吗?绝不可能。中国发达的过程,必定是技术垄断的消融过程。到那时候,世界经济应该是真正的竞争阶段,是低利润阶段。全面低利润,你拿什么养老?

丁克一族没有退休金,你来养他们吗?
答曰:都说,养一个孩子要花几十万上百万。丁克没有孩子,他们攒下的钱,可以供他们养老之用。若他们不攒钱,实在没钱养老,可以卖房子嘛!
从道德伦理上讲,强制生一胎又怎么讲?
答曰:计划生育有必要,一胎政策没必要。即使不实行一胎,而是实行二胎,现在人口也只有十五六亿。那些年曾有研究报告说,中国可以承载十八亿人。十五六亿,远远没到极限。更何况,中国还有西部没有开发。有报告称,一旦把西藏水引入新疆,仅新疆就可以承载六七亿人。还有,海洋也没有开发。单单南极周围的磷吓,每年的产量就达九十多亿吨。华北的盐碱地处理好后,又可以养几千万人。单黄河的滩涂弄好后都可以养一两千万人。总之,中国可以轻轻松松养二十多亿人,没必要搞一胎政策。一胎政策是不正确。不过,既然已经错了,那就只能将错就错了。所谓将错就错,就是严厉遏制丁克风,惩罚蛀虫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1-2-19 18:5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21-2-19 17:52
你有发言的权力。你却没有剥夺他人领取退休金的权力。
答曰:我的确没有那样的权力。可是,如果继续让 ...
“  可是,如果继续让他们钻社会空子”——————

这不叫“钻社会的空子”。如果你非要是“钻社会的空子”,那只生一个孩又是什么?况且,未来的世界是自动化,无人化的 生产方式。如果如你所说生俩仨的,那,富裕的人口将怎么就业?

自动化,无人化后,那些已有的人口又将如何养老?

你以为,社会化养老是由后辈养前辈吗?

幼稚、肤浅、简单、无脑!



使用道具

百十一 发表于 2021-2-19 19:15: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养老,是整个子女一代人养老整个上一代人,叫众人出力抬。
    丁克不生不养,当南郭先生,不出力,不是钻空子,是什么?
    国家强制一胎,那叫没办法。给生不生,也玩一胎,也是钻空子,只不过是钻小空子。

    你这样,才叫幼稚
    经济发展进程,从来都劳动人口增加的过程。你看见什么时候,劳动力人口减少过?  你只要给出一个例子时段,我就服你。当你看到发达国家玩无人制造时,还要看到众多第三世界国家有十几亿、几十亿人在为他们劳累。
    就事论事说,你看到汽车厂搞无人制造,那制造机器人的整个产业链,制造装备的产业链,以及为这个产业链服务的服务部门,难道不要人?不是不用人,而是用更多人。
    我看过一个报告说,一个行业比如汽车行业搞无人制造,必定有一个系列产业与之配套,而这个配套产业链以相关及服务部门所用的人数,并不低人工汽车厂所用的人数,甚至更多。

你才无脑,难道以后前辈为后辈养老?

使用道具

百十一 发表于 2021-2-19 19:32: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接上一楼
银行业也是一个例子。我曾经跟银行的朋友说,你们银行现在都搞无人存取。那你们岂不是要失业了?
朋友说,哪里失业?人数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
比如,柜员机需要人维护,需要多人送钞,多人点钞,多人核对。押运钞票需要多人。网络需要好几个维护人员。那么多网点,一天到晚都要忙。还有一些由此引起的银行内部新业务,我们根本搞不清楚。反正需要很多人。
哪里会减少人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