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bin7451f
1082 7

[学科前沿] 最大欧洲竞争对手爱立信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0400 个
通用积分
33444.651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988 点
帖子
174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18

zbin7451f 发表于 2021-4-2 09:48: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主导的打压中国华为的行动中,获益最多的可以说就是爱立信了。几年前,这家瑞典企业还是每况愈下,如今已超越华为,成为全球大量地区的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首席执行官埃克霍尔姆(Borje Ekholm)一直在为华为展开游说活动。

埃克霍尔姆会晤瑞典政界人士,抗议因国家安全担忧禁止该国5G网络采用华为设备的做法。他在欧洲和中国对此向记者发出抱怨。埃克霍尔姆还寻找律所帮助华为反抗该禁令。

埃克霍尔姆称,全球利益日益交织在一起之际,他这么做只是为了自己公司的利益。瑞典发布5G禁令后,中国威胁要对爱立信在中国的业务进行报复。爱立信在中国经营着一家大型工厂,该公司8%的销售额来自中国,相比之下,只有1%的销售额来自瑞典。

“我们依赖自由贸易”,埃克霍尔姆在接受采访时称。“这关乎市场准入,这是我们的核心利益。”

瑞典的禁令可能还在其他方面产生了伤及自身的后果。中国一些官方媒体表示,堪比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的瑞典瓦伦堡(Wallenberg)家族可能会受到影响。该家族的投资公司是爱立信和其他几家欧洲巨头的主要股东,对于在瑞典股市上交易的股票是最大单一持有者。

在中美之间的新技术冷战中,欧洲已成为一个战场。欧洲各国政府越来越多地站在美国一边。与此同时,欧洲大陆上的一些最大的公司正在为中国辩护。新一届拜登政府正在彰显自己对中国的强硬立场,这让企业高管们对中美关系的突然缓和几乎不抱什么希望。

欧洲商界领袖把澳大利亚作为与中国交恶会引发负面后果的典型例子。在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了华为5G设备,然后呼吁对中国处理新冠疫情的情况进行调查后,中国政府限制了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牛肉和其他商品的进口。

上周,中国的地图和电商应用纷纷删除了有关瑞典时尚巨头H&M Hennes and Mauritz AB的所有内容,基本上令H&M从中国一些最热门的线上平台中销声匿迹。与此相呼应的是中国社交媒体对H&M涉疆立场的讨伐,此前H&M因有关中国在新疆进行强迫劳动的指控而决定停止采购新疆棉花。

在英国,针对华为设备的禁令引来了一些公司高管的抗议。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表示,移除其网络中已经安装的华为设备将耗费巨资。英中贸易协会(China-Britain Business Council)主席Sherard Cowper-Coles表示,该组织正在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维持商业交往。该协会代表大约500家与中国有商业往来的英国组织,包括英国石油公司(BP)、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和几所大学。

Cowper-Coles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我们要向荷兰、瑞典和丹麦,可能还有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以外的国家和地方出口商品,那我们就会在人权和其他状况不够理想的国家开展业务。”

在美国,当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威胁到业务往来时,美国公司也纷纷为中国辩护。高通公司(Qualcomm)和微软(Microsoft)都曾批评特朗普政府对与中国公司合作的限制。

欧洲企业中,卷入美中对峙旋涡最深的莫过于爱立信。美国领导人正试图支持爱立信及其芬兰同行诺基亚(Nokia)。他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用于购买这两家公司的设备,特朗普政府的一位前官员甚至提出由美国政府出资收购这两家公司股份的想法。由于本土没有得力的电信设备公司,相比于华为的设备,华盛顿还是更希望全球电话和互联网数据在这些北欧公司生产的设备上运行。

爱立信正在走钢丝——既想从西方对华为的抵制中坐收渔利,又要保护自己在中国的销售和制造业务。

爱立信在中国根基深厚。该公司于1876年创立,最初是斯德哥尔摩的一家电报维修店,19世纪90年代曾在中国销售木制电话。

20世纪30年代金融危机爆发时,爱立信成为瓦伦堡家族的收购目标。瓦伦堡是瑞典银行业和工业领域的显赫家族财团,以在困难时期收购资产而闻名。瓦伦堡家族成员、瑞典外交官Raoul Wallenberg二战期间在匈牙利保护了两万名犹太人,给这个家族姓氏带来英雄主义色彩。

到2000年,爱立信成为全球领先的3G设备供应商和手机产业领头羊。

但之后20年的道路则比较坎坷。与摩托罗拉(Motorola )和北方电讯(Nortel Networks)等西方竞争对手一样,爱立信的电信设备销售开始受到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的冲击。这两家中国公司以较低的价格销售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从而引发了行业整合,到2016年该行业只剩四家大公司:华为、中兴、诺基亚和爱立信。

爱立信2016年曾要求董事会成员之一、科班出身的电机工程师埃克霍尔姆对公司进行改革,但遭到拒绝。

在执掌瓦伦堡家族旗下投资公司Investor AB十年之后,埃克霍尔姆决定提前退休,与家人一起在科罗拉多州韦尔附近定居。这位美籍瑞典人爱好滑雪、钓鱼,并在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董事会任职;他是应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前Investor高管蔡崇信之邀加入阿里巴巴董事会的。Investor AB是爱立信最大股东。

现年58岁的埃克霍尔姆称,爱立信说他可以待在美国时,他对这份工作动心了,他凌晨四点起床以适应时差,然后在科罗拉多州、康涅狄格州和瑞典的家之间穿梭。作为一名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铁杆球迷,埃克霍尔姆从2017年开始连续到场观看了四届超级碗(Super Bowls)。但他为了赶一个飞往中国的航班而错过了2017年超级碗的终场,那年汤姆·布雷迪(Tom Brady)和爱国者队(Patriots)在猎鹰队(Falcons)以28-3大幅领先的情况下上演大翻盘。

上任几个月后,埃克霍尔姆得出结论:爱立信当时精力过于分散,应该专注于制造移动通信设备这一旗下核心业务。埃克霍尔姆出售了一些业务,裁减了员工,但增设了数以千计的研发岗位,以助力爱立信在他认为华为处于领先地位的领域更好地竞争。

埃克霍尔姆称,2018年前后地缘政治因素开始对企业战略产生极大影响。美国特朗普政府此前指责华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能让北京方面利用其网络和员工在全球各地从事间谍活动。华为则表示,自己是一家民营公司,并不听命于北京方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竞争对手 爱立信 Microsoft Investor MOTOROLA

zbin7451f 发表于 2021-4-2 09:48: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华盛顿开始大力行动,说服盟国禁用华为,并破坏这家中国公司的供应链。美国官员认为,5G是一项变革性技术,可以实现商业和军事创新,如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运行的工厂和联网的日常用品,如心脏监测器和运动鞋。他们担心中国支持的黑客可能监视或破坏5G连接设备。

白宫开始考虑禁止在美国使用在中国制造的5G设备,即使这些设备来自西方公司。

爱立信在中国有1.3万名员工和一家大型制造工厂,该工厂为中国以及亚洲和非洲市场制造移动通信设备。埃克霍尔姆表示,他的应对措施是提高爱立信供应链的灵活性。该公司去年在达拉斯外围地区开设了其第一家位于美国的5G设备工厂。

与此同时,美国对华为施压的行动也开始提振爱立信的业务。爱立信1月份公布创下过去10年最好的财年表现之一,称在所有市场的份额都有所提高,包括对华为没有施加限制的市场。

据研究机构Dell'Oro Group的数据,从市场份额来看,2020年华为仍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该机构称,如果不包括中国市场,则爱立信的份额位列全球第一,按收入计算所占份额为35%,并且正抢夺华为的份额。

去年年初,出生在中国、拥有瑞典国籍的书商桂民海因犯下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被中国法院判处10年监禁,此后瑞典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越来越负面。桂民海的女儿称他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埃克霍尔姆预料到瑞典会采纳欧盟的网络安全建议,该建议实际上将禁止华为设备进入瑞典5G网络,但没有点名华为或中国。包括法国、波兰和捷克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采取了类似的策略,这将使中国较难采取反制措施。

去年10月,瑞典电信监管机构更进一步,特别点名了华为和中兴通讯。埃克霍尔姆说:“我看到新闻稿的那一刻,就意识到情况不妙。”

第二天,中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瑞典应“纠正错误决定,避免给中瑞经贸合作和瑞方企业在华经营带来消极影响”。中国驻瑞典大使表示,爱立信可能会面临后果。与此同时,至少有三家中国官方媒体暗示,瑞典政府禁止华为设备的背后有瓦伦堡家族在推波助澜,但没有拿出证据。

这些文章指出,在数家有大规模中国业务的企业,瓦伦堡家族都持有重大股份,其中包括总部在瑞士的工业巨头ABB、瑞典家电制造商伊莱克斯(Electrolux AB)和英国-瑞典制药商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一些文章作者认为,如果瑞典不解除对华为的禁令,瓦伦堡家族主要控股的一些企业会面临后果。

Investor AB的董事长Jacob Wallenberg对一家瑞典报纸表示,“禁止华为肯定不是件好事”。Investor AB的发言人对于这些中国媒体报道不予置评。该发言人称,中国是Investor持有股份的许多公司的第二或第三大市场,Investor支持埃克霍尔姆在爱立信的领导地位。

埃克霍尔姆表示,对于瑞典颁布的华为禁令以及中国方面的威胁,他的回应仅代表爱立信,而非瓦伦堡家族。在接受欧洲和中国的记者采访时,埃克霍尔姆称瑞典针对华为和中兴的禁令是不公平的。当时他前往瑞典期间,还安排了一次与议员们的会议,批评说他认为有关华为禁令的处理方式很死板。

从去年10月底到12月初,埃克霍尔姆给瑞典贸易大臣哈尔贝里(Anna Hallberg)发了一系列信息。他发给哈尔贝里一篇新闻报道的链接,该文章的标题写道:“中国大使:我们可能惩罚爱立信。”埃克霍尔姆指出了瑞典处理这件事的方式与其他国家有何不同。他写道:“政府支持的决定是单单把矛头指向我们的中国竞争对手,没有别的欧盟国家采取这种做法。”

他又问道:“你是不是应该同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谈谈?”PTS是瑞典独立的电信监管机构。

哈尔贝里回复道:“我真的已经在竭尽所能了。”她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她没有采取措施影响PTS的决定,瑞典在努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曾请埃克霍尔姆帮忙在瑞典寻找法律顾问,但埃克霍尔姆在给哈尔贝里的一条短信中称,他找不到律师来接手这项工作。他写道:“遗憾的是现在有很多懦夫。”

在瑞典报纸《每日新闻报》(Dagens Nyheter)的要求下这些短信内容被公开。埃克霍尔姆现在表示:“这些短信内容只是记录事情经过的一种方式。”他说:“我不希望(瑞典政界人士)回过头来告诉我,‘你当时什么也没说’。”

不过,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爱立信员工认为,他们的CEO如此积极帮助竞争对手已经越界了,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对外国企业的限制。中国电信设备市场只有10%左右对外国企业开放,其余均由中国企业控制,主要华为占大头。

埃克霍尔姆称,他期待并尊重来自一家拥有10万名员工的公司的不同意见。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21-4-2 09:49: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埃克霍尔姆称,虽然中国的销售对爱立信很重要,但他主要担心的是,被中国拒之门外所带来的不那么明显的影响,毕竟中国的5G推出速度已超过美国和欧洲。埃克霍尔姆称,通过实地考察,了解5G的现场服务情况,“我们可以站在最前沿。”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21-4-2 09:49: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使用道具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18 21:54:0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悠悠仔 发表于 2023-3-2 14:34: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前的外资真是高高在上
现在都快要苟延残喘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olympic 发表于 2023-4-1 17:05: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爱立信还积极参与了欧洲联盟的数字化战略,并在数字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欧盟的5G-PPP(公共私人合作伙伴关系)项目中,爱立信是主要参与者之一,为欧盟的5G技术开发做出了贡献。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olympic 发表于 2023-4-1 17:06: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爱立信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地位的电信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欧洲地区的竞争中也拥有强大的竞争力。这一实力和领先地位,源于该公司在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方面的优势,以及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基础和业务规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