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学徒小段
3453 38

[财经时事] 日本ZF于4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将稀释过后的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 [推广有奖]

院士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38644 个
通用积分
5.5377
学术水平
99 点
热心指数
95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48076 点
帖子
10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29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2-23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月9日,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意味着在福岛事件10年后,有一百多万吨的核废水会进入全球水循环。

日本政府于4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将稀释过后的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引发外界,尤其是当地渔民的猛烈批评。究竟为何日本政府敢这么做?

截屏2021-04-13 上午9.40.15.png



以下正文较长,相关资料全部由网络整理而来,针对不想了解事情始末的朋友,提前把结论放出来——福岛排放核废水,对我国大陆危害相对不大。但随着大气循环、水循环,多少会有些影响。另外,关于环境问题,我仍然秉持自己的观点——没到毁灭那一天,永远不知道多大的伤害会造成毁灭。


本篇将按照以下顺序叙述,查阅了多方资料,基本能涵盖得出结论所需要的信息。另外做一些简单的分析,毕竟完全不专业,只能将这些资料用自己能厘清的逻辑来表达,谈谈我们普通百姓比较关心的事情。

1、福岛事件始末

2、核废水的来源

3、目前已经造成的影响

4、排放后我国将会受到的影响

5、其他解决办法

6、事件相关思考


1、福岛事件始末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而发生海啸,直接造成18000多人死亡,许多城镇从地图上被抹去。同时,该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的影响。地震发生后,福岛核电站自动关闭反应堆,反应堆的完全关闭必须不断冷却,这就需要由核电站的发电机保持冷却剂持续向反应堆输送,但海啸产生的巨浪冲破了堤坝,淹没了核电站,导致应急发电机损毁,从而失去了冷却剂的供给,停堆后产生的余热聚集,使得部分堆芯融化,产生了泄漏。

截屏2021-04-13 上午9.41.26.png


这里说一下一般核电站的工作原理,首先通过可控的链式裂变反应,产生大量热量,而后用循环水带走热量,生成水蒸气,带动汽轮机和发电机运动,最后通过电网向外输送。当需要关停时,通过插入控制棒,来降低反应强度,完全的冷却需要一定时间,就像踩住刹车也不是瞬间停下一样,此时如果无法保证冷却剂的供给,产生的热量仍然足以导致堆芯融化,继而泄漏。

当然,从海浪毁掉应急发电机到堆芯融化之间,有一定的缓冲时间可以采取措施,但东京电力公司并没有抓住这一段宝贵的时间进行抢救,直到20小时之后才开展处理工作。于是,堆芯熔化以及一系列其他化学爆炸,放射性物质就此参与到大气和海洋的循环当中。


2、核废水的来源

日本此次宣称要排放的,是目前储存在储水罐中的核废水,其来源有二,首先是用于反应堆持续降热的冷却水,这部分的水是可以循环利用的,而最主要的部分,就是涌入反应堆的地下水,福岛核电站靠近海边,海拔地势都偏低,地下水会持续涌入核电站,而这一部分的水早在事件发生后就已经被污染。

截屏2021-04-13 上午9.42.06.png


为了防止这一部分水重新进入水循环,造成更大的污染,日本方面采用的办法是建造大型的蓄水桶,将废水收集封存并净化,目前蓄水桶的总容量是137万吨,去年当日本首次提出要将废水排入到太平洋时,储水量已经超过120万吨,每天平均的新增量是140吨左右,依照这个速度,用不了太久,这137万吨的容量就会被充满,那时如果没有新的解决办法的话,排放至太平洋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3、目前已经造成的影响

首先最明显的是福岛本地青少年的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118倍,当然,甲状腺癌本身发病率很低,基数小,抽样的情况对最后的统计结果影响很大,甲状腺癌又十分容易被核辐射诱发,总体发病的绝对量不算特别惊人,但这样的数字直观看上去就足以让人感到害怕,核辐射和癌症的发病的确是有着直接相关的。这也导致福岛出产的农产品销量直线下滑,同样的产品在市场上可能还无法达到其他地区生产的一半价格。

截屏2021-04-13 上午9.42.44.png

另外就是放射性物质在海洋中的扩散,上图是福岛事件发生一年后,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情况,可以看到,污染物已经席卷了小半个太平洋,众所周知,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是很长的,多则到几千万年,海洋中很多生物体内的放射性物质已经被检测超标,而这些物质会随着食物链最终到达人类体内,具体会有什么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一定是长久且深远的。


4、排放后我国将受到的影响

我国和日本隔海相望,距离不远,看上去十分容易受到核污染的影响。不过如果真的排放的话,我们大陆地区至少不是首当其冲的。先看一下核废水排放后的流向。

截屏2021-04-13 上午9.43.25.png

福岛位于日本暖流和千岛寒流的交汇处,洋流的方向是自西南向东北,而后汇入北太平洋暖流,这时会到达美国西海岸,顺着加利福尼亚寒流南下,合流于北赤道暖流,到达东南亚后,向北流动才会到达南海附近。另外,从下图可以看出,我国东南海域有一道明显的阶梯,在这里海拔徒然升高,洋流无法大范围跨越,大部分海水会随着日本暖流回到日本东部(对于台湾省的影响相对来说就比较大了)。


截屏2021-04-13 上午9.44.17.png

另外还有一点,我国的珠江、长江、黄河等都有较大的径流量,形成近海环流,尤其是在夏季的丰水期,对外部的海水有一定的阻挡作用,而到了冬季,我国沿海的洋流是自渤海一路向南,同样能阻挡部分远来的核废水。

因此,理论上来说,核废水随着北太平洋环绕,只有很小一部分能到达我国沿海,台湾相对来说会危险一些。但也有德国研究机构指出,核废水将在57天后污染半个太平洋,这些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即便没有随着海水来到我们身边,也会随着食物链和全球贸易出现,能上市的产品或许符合标准,但长期的积累也容易造成健康风险,我们也要时常关注最新的情况,适时调整自己的采购和饮食计划。

截屏2021-04-13 上午9.45.18.png


除了水循环,污染物也会加入到大气循环,这一部分的影响目前就不得而知了。打一个重了些的比方,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还是希望明天日本的内阁会议会取消这一决策。


5、其他解决办法

以上说了这么多,都建立在日本排放核污水的情况下,事实上,除了排放,还有一些其他的解决办法。最基础的储存,也就是现行的办法,按照目前每天140吨核废水的增量,一年就是51100吨,一百年也就是511万吨,也就是在未来的日子里,新增500万吨左右的储水桶,基本可以保证百年无忧,同时,被处理过的核废水在这段时间也基本能度过半衰期,这样在百年之后,就可以实现一边储水,一边安全排水了。只是不论日本政府还是东京电力公司,都不愿意再承担这部分巨大的花费了。

截屏2021-04-13 上午9.46.03.png

还有通过电解来将水分解成氢气氧气,但此项成本更高,日方甚至没有列入考虑的解决方案当中。俄罗斯也曾有专家提出在福岛投放氢弹,让剩余核废料的链式反应彻底完成,也就不再有新的污染产生了。这样的话,日本岂不是又要再遭到一次核武器的攻击?不过一了百了,总好过全球人一起受到威胁。


6、相关思考

这样的事件,在日本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中,日本就占据了一半,二战后,日本工业的腾飞,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对环境的大肆破坏之上。这一次的福岛事件,刚发生时,核事故评级只有5级,而后因为处理不当,升为7级,此前唯一一个7级事故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爆炸,那是核电时代以来最大的事故。辐射危害严重,导致事故后有31人当场死亡,200多人受到严重的放射性辐射,之后15年内有6-8万人死亡,13.4万人遭受各种程度的辐射疾病折磨,方圆30公里地区的11.5万多民众被迫疏散。福岛事件相比较而言,由天灾导致,最后酿成这样的恶果,却是一场十足的人祸。

截屏2021-04-13 上午9.46.52.png

事件发生后,日本拍摄了一部电影《福岛五十死士》,为了宣扬东京电力公司在事故后做出的“努力”,但后来却被有心人发掘出其中疑点,五十人死后,没有一个家属接受采访,在辐射超标的地方,分明没有通讯信号,电影里却有打电话的情节。后来也得到实锤,当时进入事故核心地区的“五十死士”是非法移民以及一些黑帮人士,其中的医疗专家还是兽医,这些人,没有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进去完全是送死,而东电公司聘请他们,无非也是出于这些人不用太多赔偿的原因,这还只是东电和日本政府在这次事件中众多错误其中之一罢了。


诚然,面对这样的事件,前往第一战线,结局必然是有死无生,就像切尔诺贝利爆炸后那些用高压水枪灭火的消防员,徒手在机器人都不能正常运作的楼顶清理石墨的军人,挖掘通道的工人,没有人或者组织能强制要求他们去牺牲,然如此事故之下,必须要有人去替更多的人死,前面没有牺牲,后面的灾难或许就是不能承受之重。

早几年的高分电视剧《切尔诺贝利》,就展示了一个又一个的平民英雄,但毕竟是“美帝”在拍“苏修”,对于高层的处理,多少有些抹黑的意味,电视剧一开篇,就说这是有谎言导致的灾难。

截屏2021-04-13 上午9.47.46.png

真正的危险是,我们听多了谎言,就不再能分辨出真相了-------《切尔诺贝利》

这句开篇词,似乎更加适合日本的福岛事件。曾经读过《菊与刀》,这部描写上世纪中期日本的文学作品,其中说到日本的礼仪让人印象深刻,礼由我国传入,是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套准则。而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往往想展示出来的东西,就是这个民族骨子里最缺乏的东西。从日常看,每个人都彬彬有礼,似乎都在想着别人的好,但这些表面上的礼仪,或许只是一种习惯,却并没有包含真正的情感,看上去一团和气,实则每个人都可能是极端的利己主义者。

这其中的优劣,一起事故便足以管中窥豹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放射性物质 切尔诺贝利 福岛核电站 太平洋地区 加利福尼亚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jingtang + 80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np84 + 100 精彩帖子
wwqqer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8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库斯库斯看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13 10:0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守小礼,无大义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21-4-13 13:28: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olympic 发表于 2021-4-13 19:34: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听多了谎言,就不再能分辨出真相了

使用道具

报纸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14 09:0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日本太无耻,美国太双标

使用道具

地板
jinglebelle 发表于 2021-4-14 13:4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俄罗斯也曾有专家提出在福岛投放氢弹,让剩余核废料的链式反应彻底完成,也就不再有新的污染产生了。 good

使用道具

7
lisa11yang 发表于 2021-4-15 09:14: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这个一言难尽的国家

使用道具

9
3333_15681075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4-15 14:5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影响太深远了 只要排进大海,早晚有循环都全球各个角落的一天

使用道具

10
redflame 发表于 2021-4-15 15:4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全球治理的方法还没有找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