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llenli2012
1085 1

[CFA考试] 国内金融创新的一点看法【摘】 [推广有奖]

  • 8关注
  • 5粉丝

讲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625 个
通用积分
15.3803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7775 点
帖子
2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28
最后登录
2024-1-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创新的速度加快,在中国形成了两种影响传统金融业的方式:
1. 作为传统金融主体的服务厂商,通过新技术赋能传统金融业务;
2. 凭借科技能力和企业原生业务优势独立成立金融主体,与传统的金融机构形成竞争关系,这种方式在国内更常见。而我国正在经历第二条道路野蛮生长,并逐步走向规范化的阶段。


传统金融主体由于特有的牌照优势,成为了利润较为丰厚的企业,占中国上市公司市值前十的企业的50%,高利润吸引了众多非金融企业涌入,但新兴的金融主体对银行利润前置风险和后置的形式把控不足,对理财产品的风险评估能力不足,在实践过程中容易一地鸡毛。
成为一家专门服务金融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而非科技金融公司已成为当前金融业创新的主流。
在「甲子智库」的金融科技系列中,我们将从银行、证券、大资管、保险、监管、科技巨头、金融科技企业的角度,探讨以下问题:
· 传统金融机构应该如何转型,以适应新的金融环境
· 金融科技服务厂商应当如何更好地定位、更好地为金融机构赋能
· 在金融创新丰富、金融业务复杂度升高的环境下如何实现更好的金融监管
· 新型的金融主体在金融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应当何去何从
以下为金融科技报告系列的第一期——趋势展望。我们发现:
1. 银行需求长期主导传统金融IT市场,2017年银行IT解决方案占金融机构IT解决方案市场达67%;
2. 区别于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的方式,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以成立新金融主体提供服务的形式。
此外, 我们认为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
一、国家政策引导打造多层次和强大的资本市场助力产业升级
我国融资结构具有三个显著特征:储蓄率高、储蓄主体与投资主体匹配程度低、间接融资占比高。
随着我国高端技术和高科技高价值产业的崛起,以银行为主的融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融资需求,多层次和强大的资本市场是我国产业升级时代的必然要求。
高端技术和高价值产业具有特殊性,即或极轻资产或极重资产,前期盈利能力不佳,核心资产是无形资产,需要持续的在研发和流量方面投入资金烧钱,需要聚集并激励最顶尖的人才,失败率高。银行系统已经完全不适应这种融资需求,打造多层次和强大的资本市场是时代命题。
二、金融机构建立起集团化、业务多元化优势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利率市场化加快、分业经营情境下金融机构同质化日趋严重,金融机构面临的外部冲击不断加大,盈利能力受到威胁。如中银、光大、中信、平安等头部金融机构在既有的监管框架下,着手综合化经营布局,逐步从单一金融机构发展成为金融服务集团除在金融领域布局外,部分金融机构还在实业领域开展了多元化布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内金融 金融创新 上市公司市值 中国上市公司 利率市场化

Desktop234.zip

14.88 MB

需要: 999 个论坛币  [购买]

沙发
宋元明清后 发表于 2021-4-26 12:10: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llenli2012 发表于 2021-4-20 14:17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创新的速度加快,在中国形成了两种影响传统金融业的方式:
1. 作为传统金融主体 ...
你好,请问解押密码是多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