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东堂策
1267 4

《宁德时代,续航未来》崛起时代(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本科生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 个
通用积分
5.4366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790 点
帖子
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26
最后登录
2021-11-20

东堂策 发表于 2021-4-28 10:02: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20年12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联合表彰了2019—2020年度内地优秀企业家。被表彰的内地企业家共158人,其中,民营企业家66人,常抛头露脸于网络的明星企业家屈指可数。


   此66家民营企业,多为实业性质。若以“中国之最”圈点66家民营企业,皆有可点之处;若以“世界之最”圈点,偶有几家,宁德时代便位列其一。对中国大众来说,宁德时代是个较为陌生的名字,但对业内人士和炒股分子来讲,宁德时代却是一个在世界上震得响的名字。截至2020年底,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四年卫冕世界冠军,占据全球市场份额24.82%。宁德时代只是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缩影,在最近五六年时间,中国动力电池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仅2016年便有数百家企业参与动力电池的研发制造,犹如当年智能手机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一样。当然了,多数都很“山寨”。譬如,鄙人2018年买的电动小摩托,新车续航70公里,第二年时只要出行七八公里就得赶紧回撤,否则动能就要变成体能。


    相较于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通信、深空探测等热门技术,储能技术(泛指电能储存技术)可谓古老而冷门。从荷兰莱顿发明第一个电容器“莱顿瓶”开始,人类探索储能技术虽已走过275年,但由于人类社会对以电池为代表的储能设备需求标准不是那么高,以致该技术的发展较为迟缓。当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由于移动通信的快速普及,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人类社会对手机电池提出更高要求,进而推动储能技术飞速发展。相较于手机电池,动力电池的发展一直处于近乎停滞状态,最近几年才陡然发展起来。革命导师恩格斯曾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动力电池高速发展源于社会需求,什么样的社会需求呢?有人说是为了减碳排放保护环境,真相果真如此简单?


    国务院三部委2020年1月联合印发《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并对储能技术地位进行定性:“储能技术的创新突破将成为带动全球能源格局革命性、颠覆性调整的重要引领技术。”政府将储能技术定义为引领技术,个人以为非常精准。其实,国务院三部委的话只说了一半,因为全球能源格局一旦发生革命性、颠覆性调整,便意味着国际政治格局也将发生革命性、颠覆性调整。


    所谓引领技术,就是能引领人类社会整体技术发展变革的技术。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引领技术。比如,钻木取火就是原始社会的引领技术,没有钻木取火技术,什么陶瓷、烧烤等都得歇菜。近现代史上,先后出现几项重大的引领技术改变了整个世界,比如,蒸汽机技术引领了第一次技术革命,内燃机技术和电能应用技术引领第二次技术革命,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引领第三次技术革命。至于引领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技术有哪些,进行历史定义还为时尚早,但储能技术、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极有可能入围。引领技术不仅会对人类的技术发展和社会生活产生剧烈影响,也会对世界政治格局产生剧烈影响,甚至可能引发国际政治革命(就如同当年第一次技术革命以后,英国便开着蒸汽机军舰满世界侵略导致各国封建体系迅速瓦解一样)。所以,在当前的国际政治较量中,就暗藏着对引领技术的布局。就拿当前美国打压华为5G的原因来讲,有人说是因为美国害怕中国在技术上超越美国,有些人说是华为5G严重损害美国企业利益,等等。然而,拥有5G技术专利的不只中国华为,还有芬兰诺基亚、韩国三星和LG、瑞典爱立信等,美国为什么不削它们而专削华为呢?连华为任正非都说了,只要美国愿意买,华为5G技术可以卖给美国,但美国还是不干,还是要想方设法弄死华为,即便耍流氓使阴招也在所不惜。估计很多人看不懂美国打压华为的真实动机,其实,就算华为把5G技术免费送给美国,美国还是会想方设法弄死华为,根本原因不是美国害怕华为5G,而是害怕5G中国。因为5G技术属于引领技术,一旦5G技术率先融合到中国社会各领域,将推动很多技术飞速发展,届时中国将飞速崛起,到时美国就算再多拉几头牛来拦也拦不住;而美国想把5G技术融入社会各领域,不仅成本极高,而且进度也会极度迟缓,不像中国说干就干,所以美国与5G的融合先机是追不上中国的,怎么办?弄死华为呗!或者逼迫华为转让所有5G专利(扣押孟晚舟便是此目的),因为华为失去所有5G专利后,中国就不能名正言顺地建设5G。所以,美国打压华为,根本目的就是要迟滞中国与5G的融合,甚至让这种融合胎死腹中。


    和5G技术一样,储能技术极有可能成为第四次技术革命的引领技术之一。储能技术的引领作用表现在哪里?打个比方,如果我的那辆电动小摩托充电一次就可以骑着跑地球一圈,那会是个什么概念?这个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会变成什么样我暂时想象不出来,但我能想到中石油中石化肯定要改行。中石油中石化一旦改行,那整个国际政治格局将发生剧烈改变。


   自1989年苏联解体,世界各国便被美国掣制,这就是当前的国际政治格局(专家说的“一超多强”格局压根就不被美国承认)。美国何以掣制世界呢?有人说是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军确实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但在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军事核大国面前,美军也只是蠢蠢欲动,而不敢肆意妄为。即便如此,中国和俄罗斯仍受美国掣制,其因何在?原因很简单,化石能源(煤炭和石油等)是目前世界各国发展的根基,而石油(包括原油、天然气、天然气液及天然焦油等)又是当前世界各国发展的主要能源。美国掣制世界的手段无非其二:一是保持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特别是在国际原油结算中的核心地位;二是保持美国对国际贸易通道特别是国际原油贸易通道的控制。细观美国在全世界的军事行动和海外驻军分布,不难发现,美国的军事行动和海外驻军都是直接或间接地捍卫美元结算霸权和控制原油贸易通道。可能有人认为美国出兵阿富汗不是此目的,美国出兵阿富汗虽有报仇雪恨的直接原因,但摊开地图就会发现,阿富汗是连接石油出口大国伊朗和石油消费大国中国的走廊。经常看新闻的同志可能会发现,美国和伊朗老喜欢死磕,感觉这两国家好像有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一样。至于美国和伊朗的矛盾根源,有人说是因为宗教信仰冲突,有人说是因为历史上结下了梁子,这些说法对不对呢?其实,看看地图就看明白了:美国和伊朗的矛盾根源就是美国控制不了伊朗的石油出海航道,而伊朗的民主政权也因此才不肯屈从于美国的号令。这就好比张三霸道惯了,就随便吆喝李四,但李四又没有软肋按在张三手里,所以对张三是爱理不睬的,结果两人就杠上了。美国制裁伊朗的主要手法就是利用美元的贸易结算地位限制别国购买伊朗原油,这与美国制裁俄罗斯的主要手法完全相同。


   只要保持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核心地位,特别是保持美元在国际原油交易结算中的核心地位,美国就能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满世界割韭菜,也可以随意制裁世界各国。只要保持美国对国际贸易通道的控制,那就是对世界各国的震慑(长赐号货轮在苏伊士运河堵塞7天,世界经济就狠狠抽了一筋),迫使大家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结算,方便美国割韭菜。这就是美国的外交方略,也是美国霸权的实质,也是美国“外交部长”即国务卿位高权重的原因。


    美国掣制全世界,说来说去,就是美国控制了以原油为主的国际能源贸易(贸易结算和贸易通道),就像美国现任副总统哈里斯说的,美军出国干架,只为石油(不是为了得到石油,而是为了控制石油贸易)。现在,我们都认为中国崛起了。其实,中国要实现真正的崛起,那就必须摆脱美国设置的能源贸易羁绊。如果摆脱不了这种羁绊,所谓的崛起都是美国批准之下的崛起,都是打了双引号的崛起。为了摆脱能源贸易羁绊,中国也是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巴基斯坦和伊朗接壤,我们就租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为下一步的石油陆运或铺设管道奠定基础;再比如,目前我们正在与泰国洽谈开设泰国运河,意图绕开马六甲海峡。但这些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根本不可能让中国摆脱能源贸易羁绊。比如,一旦美国对巴基斯坦、泰国实施全面制裁甚至军事打击,迫使他们放弃与中国的合作,那中国的努力将得不偿失。


    中国要实现真正的崛起,要想摆脱美国设置的能源贸易羁绊,唯一的途径就是找到替代化石能源的方法。从目前来看,发展储能技术就是最好的方法。如果储能技术得到突破,如果我的小摩托充电一次就可以骑到非洲一个来回,那中国对石油能源的依赖性将大大削弱,世界各国对石油能源的依赖性也会大大削弱。最终的结果就是:中石油中石化可能要改行,但也意味着美国掣制世界的杀伤力大减,美国的霸主地位将迅速动摇。


    早在2016年2月,李克强同志就已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一阶段,传统动能的上升幅度已经有限,但新经济、新动能却正在蓬勃兴起。这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同时着重强调:“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一个标志性行业。所以说,储能技术极有可能是第四次技术革命的引领技术之一。这点,我们国家已经认识到并开始发力,特别是2016年特朗普上台后,其所推行的外交政策使石油消费大国的危机感指数式加剧,特别是七成原油靠进口的中国。为此,中国不惜以解禁外资参与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代价,于2017年放开动力电池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甚至于2019年对搭载外资动力电池的汽车同样给予补贴。当很多储能企业和新能源车企光拿补贴不努力时,政府干脆引入新能源汽车巨鳄特斯拉来抽打一下中国的储能行业和新能源车企。国家这一系列操作,看不懂的人以为是引入竞争促进国内企业技术发展,实则是国家为摆脱能源贸易羁绊的无奈之举。试想一下,中国石油储量若能支撑中国几百年的发展,动力电池会在这个时候早早就迎来高速发展的春天吗?


    不可否认,储能技术的发展是一个历史趋势,但趋势有来得快也有来得慢,美国和俄罗斯现在就是不慌不忙,因为他们不缺油。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虽然美国和俄罗斯不慌,但我们慌,所以政府才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这种历史步伐,宁德时代便是步伐迈得最快的佼佼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贸易结算 中国经济发展 量化宽松政策 新能源汽车 中国企业家

回帖推荐

fin-qq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谢谢分享

sofree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sofree 发表于 2021-4-29 09:12: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10 19:59: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fin-qq 发表于 2021-8-13 15:04: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17 23:00:4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