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东堂策
1013 3

《宁德时代,续航未来》发展启思(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本科生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 个
通用积分
5.4366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790 点
帖子
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26
最后登录
2021-11-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宁德时代虽在体量上暂不能与华为等匹敌,但就工业制造领域而言,却是当下民族企业的一颗耀眼明珠。在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史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也出现过许多耀眼的民族企业,但有的已褪去光彩,有的已淡出市场,有的已破产重组。比如,在本文成稿之时,曾经叱咤风云并在国内市场一度击败诺基亚、摩托罗拉的波导手机,其官网的最后更新时间依旧停留在2014年11月20日,着实让人不是滋味。类似波导手机的例子还很多,此处不再一一列举。


      话说“历史不会重演,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成功的企业各有其独到的成功模式,但失败的企业却大体上都有盲目扩张、误判形势、缺乏创新、管理滞后等共性特点。


      这些共性特点其实都是众人眼里的表象,根本原因是企业骨子里出了问题。一个企业,其生命力如何,不在于形势机遇,不在于社会环境,更不在于经营技巧,而在于其骨子里特有的东西:格局。


      现实生活中,我们评价一个人的成功,都会从出生背景、人脉关系、社会时运、个人努力等要素去分析。然而,一个人的成功,或许有父辈的基础,或许有人脉的帮衬,或许有贵人的相助,或许有运气的垂青,但这些都是次要条件,即使是个人努力也只是必要条件,而非主要条件。可能有人不能接受“个人努力不是成功的主要条件”的说法,但事实就是这样。比如,让你去挖煤,哪怕你天天使出吃奶的劲,你这辈子最辉煌的成就估计就是帮煤老板挖了十几万吨煤。中国有句俗语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话有多种哲理思想,其中一种就是:如果你种下的是瓜,就永远长不出豆来。企业亦如此,企业格局就是企业的生命种子,有什么样的种子才会长出什么样的果子。


      估计大家都听说过“格局决定成败”“格局决定未来”“格局决定结局”“格局决定层次”“格局决定高度”等等这些话,我觉得这些话说得很好。但格局究竟是什么?估计就算把搜索引擎搜瘫痪,很多人还是弄不明白。格局一词貌似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且许多人总感觉只要放宽眼界、开阔胸襟、增强胆识、拓展思维、提高境界就有了大格局。然而,这却是很搞笑的本末倒置。因为是格局影响眼界、胸怀、胆识、思维和境界的生成,而不是眼界、胸怀、胆识、思维和境界影响格局的生成。中国有句古话叫“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大家认为是燕雀格局大还是鸿鹄格局大?一个人的格局大小,只有一个关键词:看淡。一个人能不能看淡一些事,是由其人生的追求规格决定的,追求规格高,看淡的事自然就多,人生格局就大;追求规格低,看淡的事自然就少,人生格局就小。


      本质上讲,格局是由志向规格派生出来的立世心态,也是个人对其生命意义的理解。这种心态和理解决定了眼界、胸怀、胆识、思维、境界等要素的形成水平。格局就像水库的堤坝一样,堤坝只有100尺,水库的水(眼界、胸怀、胆识、思维、境界等)就永远高不过100尺。


      所以,一个人要有长远的发展,就必须通过确立高规格的人生志向来扩大人生格局。对企业来说亦如此,要想谋求长远的发展,就必须通过确立高规格的长远追求。宁德时代这方面就做得不错,其长远追求是“为人类新能源事业做出卓越贡献”,这种志向规格就很高。也正因为有了这种高规格的长远追求,宁德时代才始终心无旁骛地专注在储能领域:旗下虽有30余家独资公司,10余家控股公司,但这些独资或控股公司的业务皆与储能技术关联。对于一个中国大企业来说,能够始终如一专注某一领域,虽属异类,亦属难能可贵。与之相反的是国内一些企业,明明是造电器的,看到房地产赚钱就立马圈地建房;明明是搞网购的,看到网贷很暴利就撒钱赚利息,如此等等。很多时候,不仅是我们不知道这类企业的志向是什么,估计连他们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干嘛,反正就是一句话:一切向钱看、向厚赚。中国有个成语叫“人穷志短”,说的是人的处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但我觉得这个成语应该反过来讲才有哲理意义:志短人穷。这样就很容易理解当下的诸多社会现象,包括有些企业刚出生几年就夭亡的现象。所以说,企业要谋求长远发展,务必要确立高规格的发展志向。


      可能有人认为我的思维太幼稚,毕竟“商以逐利为本”。其实,“商以逐利为本”和“民以食为天”的道理是一样的,但你不能说因为“民以食为天”,所以大家只要追求吃的就行,那岂不是都变成了猪。相反,因为猪只追求吃的,所以结局才会很难看。企业如果只知道追本逐利,我不敢说它的结局会和猪一样,但我敢说这个企业的格局大不了,这类企业即便能够做大,也只是养肥的猪,有时一个小小的公关问题就能将其拖进菜市场。本世纪初曾遍布大江南北的某某口服液就是个例子。


      从客观上看,全世界企业只有一种性质:营利。然而,矛盾既讲普遍性又讲特殊性,所以企业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在商言商”的低格局企业,一种是“以商言志”的高格局企业。说白了,一种是买卖型企业,一种是事业型企业。买卖型企业是为了赚钱而做事,它的员工状态是打工;事业型企业是为了做事而赚钱,它的员工状态是奋斗。或许有人不赞同这种观点,但事实就是如此,像宁德时代和华为就是这种事业型企业。


      荀子说过:“人若无志,与禽兽同类”。企业和人一样,企业的志向是其战略意图,如果没有大的志向,仅仅为利而谋、在商言商,那就相当危险。中国目前的一部分企业之所以在产品或服务上粗制滥造、质量不高,根本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企业“在商言商”的志向衍生出来的经营格局所致。

      打个比方,目前中国国产轿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质量普遍低于进口,原因何在?有人说外国汽车有上百年的技术积累,而中国的汽车才发展几十年,所以技术不如人家。如果根本原因真是如此,谁来解释一下中国是如何在吃不饱饭的1960年发射第一颗导弹?又如何在1964年研制出核弹?又如何在文革动荡的1970年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要知道,美国的工业化开始时间比中国早130多年,而中国研制出核武器的时间只比美国晚19年,独立发射卫星时间只比美国晚12年。导弹技术、核弹技术、卫星发射技术至今仍是世界顶尖技术,而当时的中国在这些领域根本谈不上什么技术积累,纯属叫花子吃豆腐一穷二白。现在国家经常宣扬“两弹一星”精神,这种精神的文字表述很多,但概括起来,还是岳飞那句话:“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这就是高规格志向迸发出来的强大力量。所以,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我们的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技术积累问题,而是“在商言商”志向派生出来的经营格局问题。这种问题在中国的许多企业身上普遍存在的,甚至还有两个大企业的明星老总居然开了个以“年营业额”大小来约赌10亿的玩笑。我想,宁德时代和华为就不会开这种毫无笑点的玩笑。


      因此,作为企业,要想谋得长远发展,就必须有高规格的发展志向。所谓高规格的发展志向,不是说我这个企业的志向是要坐上世界500强的头把交椅,或者是要成为中国500强的领头羊,或者说要做行业规模第一名,等等。这些都不是高规格的发展志向,而是利欲熏心导致的神经错乱。


      什么是高规格的志向呢?如果一个人的志向规格仅仅是满足于“不能让人瞧不起”,那就算让上帝来帮忙,让佛主来普渡、让观音来点拨、让安拉来保佑,他的眼界、胸怀、胆识、思维、境界等格局撑死也就巴掌大点。可能有人会问,如果人生志向的规格是要当世界首富,是不是眼界、胸怀、胆识、思维、境界等格局就会大呢?也不是。志向大并不等于规格高,这就如同当下的许多百万富翁一样,他们的志向很大。与之相比,雷锋同志的志向并不大,他只想做个螺丝钉,但他的这种志向规格极高,因为他的志向里只装着人民。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等楷模之所以被历史铭记,并不在于他们做出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而在于他们的志向里只装着人民。所以,志向规格高低,不在其大小,而在其装了多少人。志向里装的人越少,规格就越低,格局就越小,做人做事就很让人着急;相反,志向里装的人越多,规格就越高,格局就越大,做人做事就很让人拜服。我们有句俗语叫“宰相肚里能撑船”,宰相的格局大,那是因为人家的志向里装着黎民百姓。细观我们熟知的荣毅仁、霍英东、庄世平等成功商人,我不敢说他们的志向里只装着民族,但我敢说他们的志向里装着国家、装着民族,所以他们的志向规格很高,思想格局很大,事业也很成功。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以及他们所做的事业才被载入史册,并得到了共和国和人民给予的永恒荣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500强 世界500强 汽车发动机 在商言商 根本原因

沙发
落羽杉 发表于 2021-5-25 09:4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10 19:5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17 22:59: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