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wiLau
439 0

[新手尝试] 循环经济及其画布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0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7-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循环经济的定义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为核心,以 ‘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

与循环经济相反的是传统经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 “资源-产品-污染排放” 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而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 “资源-产品-再生资源” 的反馈式流程

循环经济的三大原则

[个人PS-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循环经济特点1]

    1. 资源利用的减量化(reduce)原则

减量化原则是循环经济的第一原则。 减量化原则要求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为使这种增长具有持续的和环境相容的特性,人们必须学会在生产源头的输入端就充分考虑节省资源、提高单位生产产品对资源的利用率、预防废物的产生,而不是把眼光放在产生废弃物后的治理上。

对生产过程而言,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改造,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或实施清洁生产减少单位产品生产的原料使用量和污染物的排放量。此外,减量化原则要求产品的包装应该追求简单朴实,而不是豪华浪费,从而达到减少废弃物排放的目的。

[个人PS-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循环经济特点2]

    1. 产品生产的再使用(reuse)原则

循环经济的第二个原则是尽可能多次以及尽可能多种方式地使用人们所买的东西。 通过再利用,人们可以防止物品过早成为垃圾。在生产中,要求制造产品和包装容器能够以初始的形式被反复利用,尽量延长产品的使用期.而不是非常快地更新换代;鼓励再制造工业的发展,以便拆卸、修理和组装用过的和破碎的东西。在生活中,反对一切一次性用品的泛滥,鼓励人们将可用的或可维修的物品返回市场体系供别人使用或捐献自己不再需要的物品。

[个人PS-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循环经济特点3]

    1. 废弃物的再循环(recycle)原则

循环经济的第三个原则是尽可能多地再生利用或循环利用。要求尽可能地通过对“废物”的再加工处理(再生)使其作为资源,制成使用资源、能源较少的新产品而再次进入市场或生产过程,以减少垃圾的产生。原级再循环在减少原材料消耗上达到的效率要比次级再循环高得多,是循环经济追求的理想境界。

  • 个人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画布
  • 商业模式画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循环经济 reduce 经济发展模式 reuse 可持续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