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区块链小白
649 0

[区块链] 数字人民币之破而后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 个
通用积分
279.364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952 点
帖子
3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4-6
最后登录
2021-9-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破不立,数字人民币指向三大现实痛点

一破支付行业之割据,营造公平开放的支付环境。第三方支付机构依托于网购崛起,在网上交易信任匮乏的年代承担起担保交易的职责,以聚合性填补了中国信用卡市场的空白。此后,围绕支付场景第三方支付机构向线下扩张,以先发优势与网络效应不断发展壮大。.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然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繁荣背后却存在三大隐患,或干扰金融稳定与安全:其一为信息黑箱,2017年“断直连”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多个商业银行开设备付金账户,而机构内余额的消费者交易记录并不透明;其二是备付金付息问题,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取用户存放的大量流动性,却并不对此付息;其三为超范围经营,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在多个银行开设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变相行使中央银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

区块链交易所开发-交易所开发-交易所软件

二破人民币国际化之阻碍,建立适配数字经济的金融基础设施。2020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与第二大经济体,但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仍与美元存在不小差距。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的数字形式负债,其优势不只在于提升支付效率,更在于降低基于中介机构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敞口。面向数字经济主导的世界,数字人民币致力于成为新一代的金融基础设施,它不仅是用户实现数字化需求的载体,也是货币适应于数字化世界的起点。当前,中国已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先发优势,若能将货币支付与多样化数字服务相结合,以前沿服务带动货币使用,有望成为国际支付的最佳入口,从根本上提升人民币的国际竞争力,另辟蹊径动摇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降低对美元主导的全球银行系统的依赖。

三破政策传导之时滞,提供由总量向结构的精准调控工具。传统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以总量型为主,大开大合向实体经济的传导存在时滞,资金流向难以监测易引发金融系统的资金空转。此外,在疫情冲击、经济衰退、金融风险的三重压力之下,各国政策空间也逐渐逼近极限。

破而后立,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四大升维路径日益清晰

第一,学术测算下发行规模或超2万亿。数字人民币整合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各类支付渠道,并依托于已经成熟的线上线下支付场景全面渗透。

第二,加速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数字人民币是适配数字经济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随之也将促进国内金融系统的整体升维。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将发挥“鲶鱼效应”,全新金融基础设施的搭建注入新鲜血液,激励传统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伴随商业银行底层IT系统的改造升级,各部门之间的数字协同将更为流畅,全流程数字化有望带来业务办理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双重提升。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也催生“倒逼效应”,数字人民币加速金融系统的迭代升级,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在业务探索中引入科技元素,在注重优化客户端使用体验的同时,全面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开发适应于数字经济时代的领先金融服务。在数字人民币营造的起点公平竞争环境下,金融科技企业的既有经验也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样本和参考,助力金融机构跳脱出传统模式谋求进化。

第三,开启企业互信支付时代。过去十年,平台型的消费互联网快速发展,但其本质仍着眼于提升传统经济活动的效率,且日前已呈现出流量红利见顶的展开期尾部特征。随着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以万物互联互通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有望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导力量。

第四,抢滩国际数字货币竞争。2020年4月,依托于互联网生态的Libra(现已更名为Diem)以退为进,弃币保链,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

日前,中国央行参与了BIS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探索不同国家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互操作性,有望借此在央行数字货币的全球规则制定中掌握主动权。.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 国际储备货币 第三方支付 数字化转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