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792 0

[其他探讨] 柬埔寨55号公路边坡稳定分析及加固技术研究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85.023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58 点
帖子
13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边坡稳定分析和加固处理一直是岩土工程领域内的热点,边坡稳定性的分析方法有很多,目前边坡稳定分析中常用的方法是极限平衡法和抗剪强度折减法。自从瑞典学者彼德森提出极限平衡法之后,很多学者在极限平衡法分析边坡稳定上展开了更深入的研究。有一些学者通过有限元软件分析了抗滑桩的桩长、桩径和抗滑桩的加固位置对边坡的临界滑动面和安全系数的影响。

在汉斯出版社《土木工程》期刊中,有学者采用极限平衡理论和有限元强度折减理论研究了柬埔寨55号公路边坡采取不同方案下的加固效果,对分析了锚索加固和抗滑桩加固下的锚固深度加固位置的影响。本文分析的边坡位于柬埔寨55号公路K145+660~K145+880路段路基左侧。根据地质勘察报告,边坡顶部约1.7m为坡积粉质黏土和全风化砂质泥岩,其下为强风化砂质泥岩,再向下为强风化砂岩,最下面为中风化砂质泥岩,以泥质结构为主,岩层结构面逆坡体方向倾斜,倾角约10˚,无外倾结构面,该边坡为类土质边坡。边坡开挖深度60.5m,坡体中下部为中风化砂质泥岩,坡体节理裂隙发育,容易产生由于坡脚应力不足的坡脚压碎变形破坏。

对于一复杂的边坡分析中,一般情况下会取该边坡的剖面对其简化分析,常用的分析方法有极限平衡法和有限元强度折减法,本文将会采用这两种方法计算边坡的安全系数,分析边坡的稳定性。

极限平衡理论首先在边坡土体中假设一破坏面,破坏面内的土体作为一脱离体计算,当脱离体达到静力平衡状态时脱离体所需要的抗力或者抗剪强度,与破坏面实际所能提供的抗力或者抗剪强度的比值,为边坡或者岩体的稳定安全系数。极限平衡法可分为严格条分法和非严格条分法,非严格条分法满足力平衡或者力矩平衡,而且在计算时主要采用标准圆弧计算,但是在实际的滑坡中很少有圆弧形,所以非严格条分法在应用时有一定的不足。严格条分法不仅满足力平衡而且满足力矩平衡,而且在应用时严格条分法可以对任意的滑动形状进行求解。

强度折减系数定义为:在外荷载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边坡坡体所能发挥的最大抗剪切强度与外荷载在边坡内所产生的实际剪应力之比。当假定边坡内所有坡体抗剪强度的发挥程度相同时,这种抗剪强度折减系数定义为边坡的整体稳定系数。

通过安全系数计算结果对比可知,有限元强度折减法计算出的结果要比GLE法中圆弧滑动面和折线滑动面都要小,探究其原因可能是在模型计算中网格划分时不够合理。而在GLE法中不同滑动面的计算结果对比可以看出,折线滑动面计算出的结果要比圆弧滑动面计算的要小。

本文以柬埔寨55号公路边坡为依托工程,使用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和极限平衡法对边坡进行了稳定性分析和计算。计算结果表明:1)安全系数会随着锚杆嵌入深度的增大而增加,而且在嵌入深度4m前增加速率比较快,4m之后增加缓慢。2)加固后的临界滑动面会随着嵌入深度的增加而逆向坡面扩展。3)若采用抗滑桩,在抗滑桩锚固深度为0~3m内,安全系数会随着抗滑桩的锚固深度急剧增加,在锚固深度达到3m后安全系数增速放缓。4)抗滑桩的加固位置不同,同样也会引起加固效果的变化,抗滑桩加固的位置越低,承受上部荷载越多,安全系数就大加固效果越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柬埔寨 平衡理论 分析方法 岩土工程 增速放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