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k1779
4213 3

[考研外校] 应用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在读研时的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 个
通用积分
0.125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6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4-20
最后登录
2021-7-6

楼主
kk177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6-2 17:34: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人资深小白,想知道应用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在研究生阶段的培养方式差别大不大?自身情况:本着想学习一些专业技能的初衷,决定考经济统计的研究生,但发现可供选择的院校相对应用经济学来说比较少,因而萌生了转考应用经济学的想法,但又不知道二者区别如何,特来向各位大佬请教,期待有人可以帮我指点迷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经济学 经济统计学 应用经济 经济统计 统计学

沙发
kk177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6-2 20:11: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6-11 10:1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用经济学大体上可分为如下几个分支:
①以国民经济个别部门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农业经济学、工业经济学、建筑经济学、运输经济学、商业经济学等等。
②以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而带有一定综合性的专业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计划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财政学、货币学、银行学等等。
③以地区性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城市经济学、农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地区规划、生产力布局)等等。
④以国际间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国际经济学及其分支: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等等。
⑤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企业管理、企业财务、会计学、市场(销售)学等等。
⑥与非经济学科交叉联结的边缘经济学科,如与人口学相交叉的人口经济学;与教育学相交叉的教育经济学;与法学相交叉的经济法学;与医药卫生学相交叉的卫生经济学;与生态学相交叉的生态经济学或环境经济学;与社会学相交叉的社会经济学;与自然地理学相交叉的经济地理学、国土经济学、资源经济学;与技术学相交叉的技术经济学等等。这些边缘经济学科主要研究这些非经济领域发展变化的经济含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从中找出它们的规律性。

而经济统计学主要研究统计分析原理和统计分析技术在国民经济领域的应用,通过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养成良好的数学和经济学素养,掌握常用的数据统计和分析的方法及相关软件的使用技能,具备在政府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处理,管理与咨询、经济分析预测等工作的能力。

两者之间差距极大。
个人建议,如果楼主数学、统计基础比较好,可以学经济统计学,更强调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而应用经济学太宽泛了,金融学、财政学、农业经济学、国贸、环境经济学等等都属于应用经济学,但学的内容和就业的方向可是千差万别。

使用道具

板凳
kk177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6-22 18:0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pub 发表于 2021-6-11 10:18
应用经济学大体上可分为如下几个分支:
①以国民经济个别部门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农业经济学、 ...
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