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志闲少欲
807 0

[经济分析入门] BOSS直聘IPO--ADR存托凭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66 个
通用积分
1.262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66 点
帖子
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1-12
最后登录
2022-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周末刚刚和大家聊到存托凭证ADR,周一就被BOSS直聘估值80亿美元,即将纳斯达克挂牌的消息刷屏了。所以码字把ADR那些重要的信息给小伙伴们再报告一下。

BOSS直聘招股说明书


认真阅读BOSS直聘招股说明书的小伙伴可以发现,其实BOSS直聘在纳斯达克发行的不是Ordinary Shares,而是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ADS)。而且每发行1股ADS,对应着2股Ordinary Shares的正股!


中概股招股说明书


同样,细心的小伙伴一定还能发现,所有中概股在美国市场发行时,都有和BOSS直聘一样的结构:用发行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ADS)的形式代替Ordinary Shares。


此外,除中概股外,美国市场上还分布着各式各样其他国家企业在美发行交易的ADS/ADR。大概的分布情况就是下面这张地图。看看有没有熟悉的身影呀?!


美国市场ADR分布


之所以有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ADS)的形式出现,是由于星条旗的证券法规不允许在美国境外注册的公司直接在美国上市,要想上市,只有两个办法:


1,在美国注册公司,将上市资产装进注册美国的公司,直接上市。

2,委托美国的存托银行,在市场上发行ADR/ADS,间接上市。


在美国注册公司直接上市的方法,通常上市时间长,遭遇监管严,税收成本高,所以大量海外公司都会选择走间接上市的ADR/ADS的通道。


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s(ADR)--存托凭证,是指在美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

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ADS)--存托股份,是ADR所代表的实际存托股票。


ADR简单讲是ADS所有权的证明文件,而且可以在市场流通交易。每一份ADR里包含的ADS数量由存托银行决定,一份ADR里面可以有N份ADS。而ADS里面包含的股票数量则由发行方和存托银行一起确定,通常这个数字是为了把每份ADS的发行价格凑到和市场同业股价相近的区间,这样的价格更能迎合市场。


无保荐,有保荐ADR


目前,美国市场上交易着的ADR大大小小一共2862只,大类上面可以归成两类:


1,Sponsored ADR--有保荐的ADR。这类存托凭证是由那些希望到美国市场融资上市的企业委托美国当地存托银行发行的。BOSS直聘IPO的形式就属于这类。当年阿里巴巴,京东,微博等在美融资走的也是这条通道。

2,Unsponsored ADR--无保荐的ADR。这类存托凭证对标的都是一些对在美融资没有兴趣的优秀企业,由于这些企业太NB了,美国的存托银行会自行到境外市场购入这些公司股票,然后在美国市场发行存托凭证销售获利。无保荐ADR的典型代表是TCEHY--腾讯控股。


需要特别提醒小伙伴的是:去年年底大A里面也终于有存托凭证可以交易了!去年10月份,国内第一支CDR在科创板发行成功,这只CDR的代码你知道吗?可以留言分享,留言里面公布答案哈!


最后,期待小伙伴们毫不犹豫的点“赞”和点击“在看”,你们的赞力就是最强的动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BOSS IPO OSS American Ordina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