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1453 0

[生活哲学] 基于CNKI数据库的我国数学教材研究热点可视化分析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85.023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68 点
帖子
13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教材是经国家、地方教育部门许可的,向每一代学生呈现人类知识和文化的权威版本,是课程的物化载体,是教与学的重要媒介,是教师组织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思路与策略参考,在学校课堂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为止,在中国知网(CNKI)上关于数学教材研究的文献记录共有9578条,其中核心期刊文献仅846篇,并且在国内鲜有人对数学教材研究。

因此,在汉斯出版社《统计学与应用》期刊中,有学者借助可视化知识图谱,基于中国知网(CNKI)上的846篇数学教材研究方面的核心期刊学术论文,直观展示其研究热点,以便为今后的学者在研究数学教材时提供一定的思路。为了能直观呈现“数学教材”的研究样态,本研究数据来源于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输入主题数学教材研究进行检索,期刊来源类别设置为核心期刊,共检索到符合要求的文献846篇。使用Bicomb2.0软件和SPSS20.0软件,统计发文作者和发文期刊,聚类分析高频关键词,绘制研究热点知识图谱,对研究内容进行可视化分析,从而总结出数学教材研究的热点。

从研究者和研究机构来看,我国数学教材的研究以高等师范院校为主要研究机构,以教育类期刊《数学教育学报》、《中国大学教学》等为主要发文载体,研究者以高等师范院校的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小学在职教师为主体。中小学在职教师的研究更多聚焦于一线教育实际问题,理论性相对较弱。因此,建议高等师范院校研究者与中小学在职教师开展合作研究,从而提高数学教材研究的层次与水平。

从数学教材内容的分析来看,有研究提出八大策略:目标化策略、结构化策略、生活化策略、主体化策略、教学程序化策略、工具化策略、纵横比较策略、反思性策略。从数学教材的比较来看,可以分为国际不同版本数学教材比较和国内不同版本数学教材比较。目前国内数学教材内容方面的研究方法多采用比较研究方法,虽然成果较为丰富,但研究方法较为单一。因此,建议研究者专注于创新数学教材内容的研究方法,形成更加多元化的研究成果。

目前国内关于数学教材使用的研究更多偏重于数学阅读材料解读,引入数学史等等具体问题,缺乏对于更加宏观的教材使用指导思想的研究,在数学教材的使用中综合研究中小学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实践和高校研究者的理论建议,更加有利于指导中小学一线教育工作者更好的使用数学教材。此外,从学生学的视角研究数学教材使用的研究相对匮乏,更多的研究是从教师教的角度谈数学教材使用。

从数学教材内容的选择标准来看,有研究提出三条选择标准:数学学科标准,教育学标准,实用性标准。目前国内数学教材编写的研究多聚焦于数学教材整体的特点,编写理念,以及数学教材内容的选择标准等等,理论性较强,但缺乏对编写某一具体数学教材内容的研究。因此,建议研究者关注编写某一具体数学教材内容的研究,将研究对象精细化。

有研究通过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数学教材的建设,提出展望:数学教材内容建设的一体化,数学教材建设的核心素养化,数学数字教材建设的完善化,数学实验教材建设的多样化。从数学教材改革的创新和实践来看,有研究认为人教B版高中数学教材的创新之处在于:从细微处入手,把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目前国内关于数学教材的研究更多是从解读数学教材内容,对比研究数学教材,渗透数学思想、文化等等方面研究现有或以往教材。因此建议研究者加强对数学教材建设,改革的研究,从而有利于创新、创优国内数学教材,进而促进国内数学教育的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视化分析 CNKI 数据库 可视化 CNK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