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2365 0

[学习资料] 一文介绍各种量表类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量表是一种测量工具,通常用来测量人们的主观态度、意见或价值观念。我们经常会在问卷中使用量表对调查对象进行测量,最常见到的就是李克特量表,关于量表还有很多的种类,这里具体介绍几种:

一. 李克特量表(Likert Scale)

李克特量表是最常用的量表,是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李克特于1932年在原有的总加量表基础上改进而成的。这种量表由一组与某个主题相关的问题或陈述构成,通过计算量表中各题的总分,可以了解人们对该调查主题的综合态度或看法。

李克特量表的尺度形式有多种,我们常见是五级量表,即五个答项,另外还会有七级量表,九级量表或者四级量表等。其范围从一个极端的态度到另一个极端,如“非常可能”到“根本不可能。”或者“非常同意”到“非常不同意”。

(1)李克特量表特点

与只提供两个答案选项的二元问题相比,李克特式问题可以更精确地反馈出被调查者对该问题的态度,从而收集到更加准确的数据。同时大多数统计方法均只能针对量表使用,如信度分析,效度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EFA)等。

(2)何时使用李克特量表问卷

李克特量表非常适合深入挖掘一个特定主题,详细地找出人们对这一主题的看法。所以,想获取更多信息的时候就可以使用李克特量表…

  • 了解消费者近期对产品的满意度情况
  • 了解某个人群心理状态和影响因素情况
  • 了解员工对工作的看法情况

或者需要衡量特定事物情绪或其他问题,并且希望在答案中获得更深层次的详细信息,李克特量表都是不二选择。

(3)李克特量表常用分析方法

除了常规的频数分析、计算平均值等,李克特量表同样适用于更多更专业的分析方法:

  • 量表可靠性、有效性分析:信度分析、效度分析
  • 差异关系:方差分析、t检验
  • 影响关系:相关分析、回归分析
  • 其他关系:聚类分析、因子分析等

二**.语义差异量表**(Semantic differential scale)

语义差异量表是一种态度量表,可以用来测量人们对某个事物、观念或人的评价。(如一份报纸、某个电视节目、某个广告、某个机构 / 部门、某种概念)

  • 量表设计:

这种量表由两方面构成,一方面是一系列形容词和它们的反义词(比如:好/坏;方便/不方便)。另一方面是在每组形容词之间设置几个区间,填写量表的被测者可以在这几个区间中选出其中一个作为自己的选择,通过被测者所选择的两个相反形容词之间的区间可以反映出来人们的态度。

例:

  • 应用领域:

语义差异量表作为一种测量工具,编制和使用都相对比较简单,也很有效,所以应用比较广泛,常见于市场调研、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等领域。

可以用于市场研究,可以用于比较不同品牌商品,公司的形象,以及帮助制定广告等战略、促销战略和新产品开发计划等。

在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领域中,主要用于文化的比较研究、个人及群体间差异的比较研究,以及对事物的态度、看法的研究等。

三. 二分量表(Dichtomous scale)

二分量表提供两个相互排斥的回答项目,一般以“是”或“否”,还可以是“同意”和“不同意”等。

四.鲍格达斯量表(社会距离量表)(Bogardus scale

鲍格达斯社会距离量表主要为定量的测量人们间相互关系的程度,相互交往的程度或对某一群体的态度,还有和这一群体所保持的距离,是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鲍格达斯创建的。它经常被用来测量人们对职业、社会阶层、宗教群体等事物的态度。

例:用鲍格达斯社会距离量表测量人们对黑人的态度

还可以对不同群体的态度进行比较:

可以看出这种量表问题越往后,人们相互之间的距离越近,那么能接受后面强度的内容的人一定能接受前面的低强度内容。比如能接受黑人和自己的子女结婚,那一定能接受上面5种情况,同样,一个连让黑人生活在他的国家都不愿意的人,肯定不会接受后面五种情况了。这样就可以测得不同的人或不同的群体对某一群体或事物的态度。

五.等级顺序量表(ordinal scale

将调查的对象同时展示给被测者,并要求他们对这些对象排序或分级。

例: 请依据您的喜爱程度,对下列手机品牌排名。(1代表最喜欢,依次类推)

三星 苹果 华为 小米 OPPO vivo

( ) ( ) ( ) ( ) ( ) ( )

每个品牌都会有相应的序号,有且只有一个。

适用统计分析方法:

频数统计、中位数、百分位数、等级相关系数、肯德尔和谐系数和秩次变差分析等。

六. 古特曼量表(累积量表)(Guttman scale)

古特曼量表也叫做累积量表,最难建构的量表之一,要通过相当复杂的程序才能编制成功。因为这种量表的逻辑基础是,被测者只要接受某个较强的问题内容,他就一定会支持较弱的,被访者的答案会呈阶段型或金字塔型,但现实中,有的问卷项目可能不会是这样的逻辑,此时就不适合建构古特曼量表。

例:

•电视剧中的不良情节对社会有害无益

•不应该让儿童观看有不良情节的电视剧

•电视台不应该允许播放有不良情节的电视剧

•政府应该禁止电视台播放有不良情节的电视剧

  • 应用领域:

因为古特曼量表的编制和测试都非常复杂,所以一般性的调查很少使用,常用于社会学和人类学的研究中。

七. 量表类问卷数据分析

收集完成的量表问卷数据可以直接上传到SPSSAU中进行专业的在线分析。搭配帮助手册及智能分析,就可以快速完成数据分析啦。

系统会针对数据,结合分析方法输出准确规范的智能解读,只需要把题目放进分析框里,点击开始,剩下就等着自动出结果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Differential Exploratory Different Analysis Semantic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