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2519 1

[学习分享] 实用教程!验证性因子分析思路总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验证性因子分析,是用于测量因子与测量项(量表题项)之间的对应关系是否与研究者预测保持一致的一种研究方法。尽管因子分析适合任何学科使用,但以社会科学居多。

Step1:因子分析类型

因探索性因子分析,主要用于浓缩测量项,将所有题项浓缩提取成几个概括性因子,达到减少分析次数,减少重复信息的目的。

验证性因子分析与探索性因子分析相似,两者区别只在于验证性因子分析(CFA)用于验证对应关系,探索性因子分析(EFA)用于探索因子与测量项(量表题项)之间的对应关系。

Step2:分析思路

在实际研究中,验证性因子分析常会与结构方程模型、路径分析等方法联系到一起,对于不熟悉概念的研究人员容易搞混这些方法,下表对这几种方法进行简单说明:

  • 探索性因子分析: 验证因子与分析项的对应关系,检验量表效度,非经典量表通常用探索性因子分析。

  • 验证性因子分析: 验证因子与分析项的对应关系,检验量表效度,成熟量表通常用验证性因子分析。确认测量关系后,后续可进行路径分析/线性回归分析研究具体的影响关系。

  • 路径分析: 用于研究多个自变量与多个因变量影响关系;如果因变量只有一个,可以使用线性回归分析。

  • 结构方程模型SEM: 包括测量关系和影响关系。如果仅包括影响关系,此时称作路径分析(Path analysis,有时也称通径分析)。通常需要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均保证测量关系无误之后,再进行结构方程模型构建。

从分析思路上看,建议先用探索性因子分析EFA构建模型,确定存在几个因子及各分析项与因子的对应关系,再用验证性因子分析CFA加以检验。

Step3:SPSSAU操作

分析步骤

(1)模型设定

首先需要确定因子数及对应分析题项,顺序放入分析框内。

(2)模型拟合

因子载荷系数表格-SPSSAU

通过因子载荷系数表格可以展示因子(潜变量)与分析项(显变量)之间的关系情况。如果因子与测量项间的对应关系出现严重偏差,或者因子载荷系数值过低,则需要删除掉该测量项。

分析时主要关注P值及标准载荷系数,建议结合SPSSAU给出的“分析建议”进行分析。

模型拟合指标-SPSSAU

模型拟合指标用于整体模型拟合效度情况分析。

常用的拟合值及其判断标准,都展示在上表中,实际输出值在标准范围内及说明模型拟合程度较好。模型拟合指标非常多,通常下很难保证所有指标均达标,只要多数指标达标或接近标准值即可。

常用指标包括卡方自由度比,GFI,RMSEA,RMR,CFI,NFI和NNFI。

(3)模型修正

根据模型拟合指标情况,评价模型的优劣,如果模型拟合情况不佳,则需要进一步修正模型。

因子和分析项 - MI指标

MI指标越大说明该项与其他因子的相关性越强,MI过大时会干扰模型需要进行修正或剔除该项。

模型构建过程需要重复多次,以得到最优模型。同时SPSSAU会自动生成模型结果图。

(4)模型分析

在完成模型构建后,即可使用模型进行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功能,分别是聚合效度、区分效度、共同方法偏差。

聚合效度

聚合效度,也叫做收敛效度。AVE和CR是用于判断聚合效度的常用指标,AVE>0.5,并且CR>0.7,则说明具有良好的聚合效度。如果AVE或CR值较低,可考虑移除某因子后重新分析聚合效度。

上图为SPSSAU输出的AVE、CR值指标表格,可以根据此表格进行查看。

区分效度

区分效度,常用的做法是将AVE根号值与‘相关系数值’进行对比,SPSSAU也会输出相应结果。

如果每个因子的AVE根号值均大于“该因子与其它因子的相关系数最大值”,说明具有良好的区分效度。

共同方法偏差

共同方法偏差,SPSSAU提供两种方法检验,一种是探索性因子分析(也称作Harman单因子检验方法),做法是将所有变量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如果只得出一个因子或者第一个因子的解释力(方差解释率)特别大,则判定存在共同方法偏差。

探索性因子分析

另一种是验证性因子分析,所有变量全部放在一个因子里面进行分析,如果测量出来显示模型的拟合指标无法达标,模型拟合不佳,说明所有的测量项并不应该同属于一个因子,也就说明数据无共同方法偏差问题。

Step4:常见问题

验证性因子分析需要较大的样本量,通常建议样本量至少为测量项(量表题)的5倍以上,最好10倍以上,且一般情况下至少需要200个样本。

一个因子对应的测量项最好在5~8个之间,便于后续删除掉不合理测量项。

绝大多数情况下均为一阶验证性因子分析。如果说验证性因子分析时为二阶模型,此时参数处选中‘二阶’即可。

总结

一般来说,使用验证性因子分析需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支持,如果拟合指标不能达标,最好按照分析思路: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进行分析。

以及对于不熟悉的步骤,建议大家阅读SPSSAU帮助手册的相关说明以及SPSSAU的教学视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验证性因子分析 验证性因子 因子分析 实用教程 分析思路

www.spssau.com
沙发
spss19 发表于 2021-10-9 07:5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貴公司SPSSAU使用的RMR是否已標準化?
Amos並未自動計算SRMR。
如果是未標準化的RMR,以<0.05為標準,並不恰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