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1052 0

[学习资料] 综合评价方法这么多,我该怎么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实中,如果我们想评价一个事物,只从单一指标出发评价,会显得很不公正也不科学。

比如班上选班干部,除了学习成绩,也要考量候选学生平时表现、与班上同学的关系、自身能力等等因素。

因此多数情况下,评价一个事物往往需要涉及多个层次、多个方面的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从而得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结论。

本文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多指标综合评价问题的分析思路及方法。

①什么是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是对一个复杂系统的多个指标进行总体评价的方法。

综合评价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适用于各个领域:

  • 比较员工综合绩效排名
  • 给比赛选手评分
  • 评价企业竞争力
  • 构建某一项目的综合评价模型

②综合评价步骤

由于是评价指标各不相同,想要正确评价一个复杂系统,是十分困难的,一个清晰的研究思路有助于减轻分析的复杂程度。根据对象和研究目的的不同,分析步骤略有不同,大致可分为以下五个步骤:

③常用综合评价方法

同时,综合评价的方法有很多种,每种方法又各有优缺点,这就导致很多人遇到综合评价,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方法。

下表是SPSSAU汇总整理的常用综合评价方法,方便大家找到适合自己数据的分析方法。

研究者可以根据研究目的、分析思路,合理选择分析方法。当然,每种方法得到的结果可能并不一致。

④应用举例

不仅在学术上,实际生活中也可以通过统计分析的方法进行综合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光说不练假把式,用一个简单的案例来说明。

**问题:**租房是很多学生走出校门第一个要面临的大问题,现有候选的三处房子a、b、c,需通过综合评价,从中选择性价比较高且更为满意的房子。

(1)选择指标

根据租房者的个人考虑因素结合调查结果,选定了4个指标:价格、房屋设施及布局、交通情况、周边环境。

(2)计算权重

本例中选择层次分析法进行分析,可以先根据确定的指标及备选方案,画出结构图以便后续分析更直观。

层次结构图

构建指标层的两两判断矩阵,确定指标层权重,即价格、房屋设施及布局、交通情况、周边环境四个指标的权重。可使用SPSSAU【权重计算→层次分析法】快速计算结果。

SPSSAU-层次分析法

层次分析法结果

权重A={0.341,0.124,0.404,0.131}

上表得到的中间层次各指标的权重,接着还需要得到三个候选房子(方案层)的具体权重。比如对价格因素的评价。

比如说房子b的价格相对房子a的价格较高,因而相比房子a的价格,房子b价格的满意度更低,所以为1/3分,房子c的价格相对房子a的价格更高,所以为1/7分…以此类推构建所有四个指标的判断矩阵,得到权重得分。

(3)综合评价

将方案层权重和各指标权重加权计算,得出综合得分。

房子a综合得分:0.310

房子b综合得分:0.346

房子c综合得分:0.345

(4)结果分析

结果得出,房子b是最优的选择,不过房子b、c得分较为接近,且决策者的打分选择会直接影响最终评价结果,总体上可以认为房子b/c都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上面的案例,我们使用的是层次分析法。当然,如果换成其他方法也同样是可以的,每种方法得出的结果可能有所不同,具体选择哪种方法还需要研究者自行决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综合评价方法 综合评价 评价方法 层次分析法 SPSSA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