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ixiaosheng
1922 6

[社会学] 斯坦福大学的启示——再谈科学与宗教(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学科带头人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0 个
通用积分
2.0452
学术水平
106 点
热心指数
124 点
信用等级
85 点
经验
29431 点
帖子
146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
最后登录
2020-8-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著名人类学家弗雷泽说过:你越了解人这个物种,就越觉得他奇怪。科学与宗教是对立力量,在人类历史上却一直并行不悖,甚至和谐共存,是一个怪异现象,在中国缺乏科学的研究。过去,受机械唯物主义极左思想的影响,一些人、甚至宗教界的领袖人物,都认为科学与宗教水火不容,随着科学的发展,宗教最终会退出历史舞台,销声匿迹。其实不然,近年来随着科学加速发展,宗教不仅没有淡出历史舞台,反而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的佛教发展异乎寻常,可以说是报复性的。这有力的证明以为科学与宗教不可和谐共存的认识是错误的。

    《中外文摘2009第7期胡海鸥《与尘世保持距离的大学》写在“EMBA游学团在短短16天的行程中,访问了美国十余所一流大学”的观感,其中一段对认识科学与宗教的关系颇有教益:“斯坦福是最讲科学的理工类大学,著名的硅谷就孵化于此。同时,它也是最具宗教情怀的大学,我所见到的最美最气派的教堂也在于此。科学与宗教,在我们看来是截然对立的两者,在斯坦福不仅和谐,而且非常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固然,我们可以说斯坦福大学的创始人——老斯坦福夫妇特别需要宗教的慰籍,因为他们的爱子在18岁时因伤寒离他们而去。但是,在最具科学精神的校园里加入宗教情怀,这不仅是个人偏好的偶然,更是制衡人类征服自然能力的必然。没有宗教的约束,科学可能进入一切领域,包括克隆人,人兽胚胎杂交......谁知道会打开哪个潘多拉盒子,并召唤出怎样的魔鬼来。我不相信世界上会有离开躯体的灵魂,就像刀之不存,刃将焉附一样,但是,我相信人是需要精神鸦片的,就像不给老斯坦福夫妇宗教的慰籍,他们怎么能走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尽悲哀。我更相信科学需要宗教的制衡,科学讲控制和征服,而宗教则重敬畏和谦卑。没有宗教的制衡,科学可能无所不为其极,走向失控;没有科学的发展,人类至今还在茹毛饮血,更不用说创造如此灿烂的现代文明。在这个意义上,两种对立力量的并存和制衡才能更好的发展。”

    在中国的大学里,没有宗教的立足之地,表面看来是唯物主义对唯心初一的巨大胜利,其实缺乏“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意志”的表现。正是没有“对立力量的并存和制衡”,中国的大学也就没有“更好的发展”,有大楼而乏大师,一个有13亿人口、五千年文明史的大国,没有一所大学成为世界一流,说起来真是郁闷和丢人。我们没有一流的大学,很多人都爱拿钱说事,以为我国大学的经费比外国大学来说少多了,这固然是事实,但经费的多寡是相对的,较之中小学,我国大学的经费还算宽裕。再说,我们的大学支付给教师的工资比外国大学也少多了,而教师的科研和教学能力,与薪酬的多少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的大学“不差钱”,差的是“对立力量的并存和制衡”。这里的“对立力量”不仅是宗教,还包括不同意见。比如说,前几年搞大学合并,就有很多不同意见,但教育主管部门听而不闻,权力没有“制衡”,一意孤行。大学合并之后,并没有建成一所世界一流,反倒是出现了很多管理上的问题。以吉林大学为例来说,合并了好多学校,成了“巨型大学”,有人揶揄说“美丽的长春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大楼增加了不少,但大师却没有相应增加,倒是欠债数十亿,给人以羊皮筏子凑起来当航空母舰的滑稽感。 类似的例子不少,恕不枚举。可以想见,若干年后又会掀起一股大学分开风,因为合并是长官意志,而不是自然的行为,更为重要的是增加了管理层次和难度,而无助于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如此反复折腾,能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吗?

    随着科学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裕、全球化的深入,多元文化的和谐并存,已成为一种必然的要求,其中人对“精神鸦片”的需求越来越大,宗教的发展也就越来越有动力。21世纪是知识激增的世纪,也是人们饱受心理疾患折磨的世纪,一个显著的例证是自杀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不仅有一些各级学校的学生自杀,甚至一些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年轻明星也自杀。有人认为21世纪是心理学的世纪,是有道理的,为防止心理疾患的危害,心理学得到了长足发展,心理教育、咨询、辅导进入了各级各类学校、走向了社会生活。但是,在我看来心理学并没有真正解决人们的心理疾患日趋严重的问题,很多心理咨询都是隔靴搔痒,不能给人以慰藉。心理学属于科学,而人是一个奇怪的物种,就人性而言,科学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特别是心理问题。“人是需要精神鸦片的”。心理学对人的心理疾患的乏力,为宗教的发展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在这个意义上说,21世纪也是宗教的世纪,不为无据。为召开世界佛教论坛第三次大会,投资15亿修建无锡富丽堂皇的灵山寺,以及计划投资50亿修建的扶风法门寺文化圈,在以前佛教界匪夷所思的事,而现在是活脱脱的现实,可以作为21世纪也是宗教世纪的佐证。

     春花是多样的 万紫而千红,若只是“红色的海洋”,那绝不是春。斯坦福大学的启示,就是在大学、在报刊、在社会,要“对立力量的并存和制衡”,其中包括宗教,以及不同的意见、声音。以人为本,就要知道认是一个奇怪的物种,了解人性的复杂性,让各种思想、各种声音可以表达,“对立力量的并存和制衡”,让人择其善而从,克服“万马齐喑究可哀”的现象,那中华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愿实现,更不是什么难事。






   水木清泉《科学与迷信(二)——名人与佛道》(《新浪.博客》)辑录了一些名人的论述,转述如次:


    鲁迅:“释迦牟尼真是大哲,我平常对人生有许多难以解答的问题,他居然早已明白地启示了。”

    孙中山:“佛教乃哲学之母,研究佛学,可补科学之偏。”

印度总统尼赫鲁:“佛比起所有的学说与教条显得更加伟大,千百年来,他的启示一直震撼着人类。”

    毛泽东写给黎锦熙的信中说:“自己的社会理想就是怀慈悲之心,以救苦海的众生,共同走向大同圣域”。

    江泽民:“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 经声佛号换回苦海迷路人。”

    马克思:“辩证法在佛教中已达到很精细的程度。”

    尼采:“佛教是历史上唯一真正注重和依据实证的宗教。” 他还说:“《老子》像一眼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

    英国汤恩比教授:“解决二十一世纪问题唯有孔孟学说与大乘佛法。”

    北大教授黄念祖:“佛教是宗教而超越宗教,是哲学而超越哲学,是科学而超越科学。”

    世界几何力学之父威勒:“ 假使没有佛教因果律,宇宙就只有混乱。”

    爱因斯坦:“ 完美的宗教应该是宇宙性的,它超越了一个神化的人,放弃了死的信条教义及主从观念,基于物质和精神的经验而浑为一体,那只有佛教才能符合这些条件。如果有一个能够应付现代科学需求,又能与科学相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

    赵朴初:“二千年佛法是座宝藏,到这座深山中探宝,一定会有难以想象的收获。”


    :宗教是否有上述功能,那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完全因人而异。若用科学的精神来读《圣经》、《古兰经》、佛经、道经以及儒家经典,多有不耐推敲乃至荒诞之处,且多有重复,不耐着性子看不下去,但是自古以来,有无数博学鸿儒、高僧大德孜孜不倦,皓首穷经,苦思冥想,而作出深邃的解说、崇高的评价。这一矛盾现象,盖源于人是一个奇怪的物种,既需要科学,又需要“精神鸦片”。且不说李白、王维、苏轼、龚自珍、爱因斯坦、爱迪生、牛顿、法拉第、孙中山、蒋介石等大文豪,大科学家、大政治家,当今活跃克林顿、布什、奥巴马、希拉里等政要都是虔诚的教徒。这些人不管怎么说,都比凡夫俗子对世事要明察洞悉得多。这一事例说明科学与宗教可以并行不悖,和谐共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 机械唯物主义 中国的大学 二十一世纪 启示 科学 斯坦福大学 宗教

沙发
散人一个 发表于 2011-4-15 08:2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后认真看一下,先收藏了

使用道具

藤椅
土八路 发表于 2011-4-15 08:3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确实是很奇怪的东西

使用道具

板凳
omio456 发表于 2011-4-15 08:4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收藏了再说!!!!!!!!!!!

使用道具

报纸
martni 发表于 2011-4-15 09:0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瞎扯了,看看佛教在西藏造成的神权统治,一个精英的和尚阶层和一个农奴阶层。

佛教的精神的成就只适合个人或者少数人,佛教扩散到社会中不是被利用就是会造成西藏的模式

使用道具

地板
gzgysr 发表于 2011-4-15 09:4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宗教与科学就一墙之隔。

使用道具

7
luojscd 发表于 2011-4-15 10:1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了解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