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78 3

[其他] 医学论文中如何选择合适的统计学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在医学论文中将科研过程中的统计学内容客观、准确地表达出来,是一项难题,因为这其中涉及统计学的“度”。由于医学论文的各部分几乎都含有统计学内容,难以对各部分均做详细的阐述,因此,医荟园编译以下仅针对与论文统计学的“度”有关的重要方面,即统计学方法的选择、统计学处理与统计学结果的描述做一分析。
  一、统计学方法选择中的问题。医学科研中,要根据研究目的、设计类型、资料性质等选择合适的统计学方法。选择统计学方法时,如果把握不好“度”,所得结果就会有偏差,甚至得出与实际情况相反的结果。这部分与统计学的“度”有关的问题可归纳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所用统计学方法不够全面,如文中说明采用了析因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然而统计表中并未体现该方法的结果;二是使用了不必要的统计学方法。
  二、统计学处理中的问题。统计学处理,在医学论文中往往作为一项独立的内容予以介绍,包括统计软件及版本、统计描述与统计推断、检验水准等。这部分与统计学的“度”有关的问题可归纳为下述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不够全面具体,如缺少统计软件及其版本、检验水准等;二是含有未使用的统计学方法,如统计学处理中提到了卡方检验,而文中没有卡方检验的内容。
  三、统计学结果描述中的问题。医学论文“结果”部分以文字、统计表、统计图等形式给出主要的统计学结果,与“度”有关的常见问题概括为以下三种:一是没有给出主要的统计学结果,如组间比较的结果仅给出无显著性差异,没有检验统计量和具体P值;二是给出了不必要的统计学结果;三是统计表与文字重复,如统计表中数据与文字完全重复。
  四、原因分析与建议。之所以出现以上问题,其原因:一是对统计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对于复杂的统计学设计,如析因设计、重复测量设计,习惯按照简单的统计学方法,如按成组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的思路去考虑,导致所选方法不正确,或者做了一些不必要的统计学分析;三是不能有重点地选择统计软件提供的结果。因此,为避免出现这些问题,建议把统计描述与统计推断结合起来分析;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用简单的方法替代复杂的方法,如利用t检验处理析因设计、重复测量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 单因素方差分析 统计软件 析因设计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27 14:3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ddjw 发表于 2021-12-20 00:4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