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165 1

[金融学] 金融名词解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利息保障倍数:等于EBIT/I, 衡量公司在一定盈利水平下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这一比率越高,说明公司的利润为支付债务利息提供的保障程度越高。反之亦然。(EBIT表示息税前利润,I表示债务利息)


到期债务偿付比率:等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比上债务本息,用来衡量公司到期债务本金及利息可由经营活动创造的现金来支付的程度。式中到期债务本息均取自现金流量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这一比率越大,表明公司偿付到期债务的能力就越强,如果比率小于1,说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不足以偿付本期到期的债务及利息支出,公司必须对外筹资或出售资产才能偿还债务。


强制性现金支付比率:反映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现金以履行其偿还债务、支付经营费用等责任。在持续不断的经营过程中,公司的现金流入量至少应满足强制性目的支付,即用于经营活动支出和偿还债务。这一比率越大,其现金支付能力就越强。


应收账款周转率:等于销售收入比上应收账款,表示一年内应收账款转化为现金的次数。反映企业管理应收账款的能力。该比值越大,说明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管理能力越好,即收账速度快、坏账损失少。反之亦然。


存货周转率:等于销售成本比上存货,表示一年内存货周转的次数,反映企业管理存货的能力。该比值越大,说明企业对存货的管理能力越好。即存货变现快(存货在公司停留的时间越短),存货占用的资本就越少。反之亦然。


总资产周转率:等于销售收入比上总资产,表示一元的资产能带来多少收入,反映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该比值越高,说明企业的经营效率越好,资产管理能力越好,反之亦然。


销售利润率:等于净利润比上销售收入,表示一元的销售收入中有多少是净利润,反映企业的销售获利能力。该比值越大,说明企业的销售获利能力越好,反之亦然。


总资产收益率:等于净利润比上总资产,表示一元的资产能带来多少净利润。反映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该比值越大,说明企业资产的获利能力越好,反之亦然。


股权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等于净利润比上总权益,:是一个综合性极强、很具有代表性的财务比率。表示一元的权益资产能带来多少净利润。反映企业的股东权益资产的获利能力。该比值越大,说明企业权益资产的获利能力越好,反之亦然。(该比率越大越好。)


市盈率:等于每股价格比上每股收益,用来衡量某股票的定价相对于其利润来说是否合理。一般,经营前景良好的企业,其股票市盈率会趋于上升,反之,发展前景不好的企业,其股票的市盈率会比较低。


经济利润:又称经济附加值,其计算方法为税后营业利润减去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与公司年度投入资本的乘积。如果EVA 大于零,表明公司运用资产获取的收益超过了投入资本成本,因而增加了股东的价值。


财务成本比率:等于税前利润比上息税前利润,企业负债越多,该比值越小,企业的股权收益率就越低。反之亦然。如果企业全部为股权筹资,则财务成本比率等于1。此时税前利润与息税前利润相等。1 是该比率的极大值,只要公司存在债务筹资,其值就会小于1。


税收效应比率:税后利润与税前利润的比,反映税收对股权收益率的作用。税率越高,这一比率越小,公司股权收益率就越低。


投资回报率:(投资报酬率)等于年利润比上投资总额,它包含了企业的获利目标,企业可以通过降低销售成本或者提高资产利用效率等来提高报酬率,优点是计算简单,缺点是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只有投资利润率大于风险资产的报酬率,该项目才具有财务上的可行性,


风险:从财务学的角度来说,是指资产未来实际收益相对预期收益变动的可能性和变动幅度。


公司理财:是研究公司当前或未来经营活动所需财务资源的取得与使用的一种管理活动。所谓资源的取得是指筹资活动,即以最低的成本筹集经营活动所需要的各种资本;所谓资源的使用是指投资活动,即将筹得的资本用于旨在提高公司价值的各项活动。


财务管理目标:即增加股东财富价值,使其最大化。如果考虑到债权人对公司财富也有收益权,则财务管理目标可以定义为使公司价值最大化。


公司价值:是指公司全部资产的市场价值,即公司资产未来预期现金流量的现值。公司价值不同于利润,利润只是新创造价值的一部分,而公司价值不仅包含了新创造的价值,还包含了公司潜在的或预期的获利能力。


净现值:一项投资预期现金流入量的现值与实施这项投资的初始现金支出之间的差额。


净现值法则:企业在进行项目选择时,接受净现值大于零的投资项目。反之,则拒绝。


收益率法则:接受收益率高于资本机会成本的投资项目。


财务比率分析:是指通过将两个有关的会计项目数据相除,从而得到各种财务比率以揭示同一张财务报表中不同项目之间或不同财务报表的有关项目之间所存在的内在联系的一种分析方法。


资产负债表:是用来反映公司某一特定时日(月末、季末、年末)财务状况的一种静态报表。通过资产负债表可以了解公司拥有的经济资源及其分布状况;分析公司的资本来源及其构成比例;预测公司资本的变现能力、偿债能力和财务弹性。


损益表:是总括反映公司一定时期(月份、年份)内经营成果的动态报表。通过分析损益表,可以了解公司一定时期的生产经营成果;分析并预测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以此为依据考核公司管理人员的经营业绩。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公司一定时期现金流入量、流出量、净流量的动态报表。通过现金流量表可以分析公司在一定时期内现金的生成能力和使用方向;反映现金在流动中的增减变动状况,说明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变动对现金的影响,从现金流量的角度揭示公司的财务状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名词解释 应收账款周转率 总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 财务比率分析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2-6 12:0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