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227 2

[其他] 医学论文表格编排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表格是医学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直观地表现研究的数据及结果,因此大多数的研究论文中都会采用表格。正确、规范地绘制表格有利于论文信息的有效交流,相反,论文中表格存在的问题会影响读者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下面,辑文编译在工作中总结了一些医学论文表格编排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希望引起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注意,在论文书写中避免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高发表文献的质量。
  一、表序有误。作为正式发表的论文,表在文中应该从出现的第一个表开始,采用阿拉伯数字,按照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标注序号。但是,有些作者由于不了解表序的编排规则,或者其论文的表格是从其他文章中提取的,而作者在论文完成后没有认真核对,以至于论文中表序有误。
  二、表题缺乏自明性。表题缺乏自明性是医学论文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其表现主要是表题过于简洁,论述不完整。表自身具有的独立性与自明性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表题反映出来,一般讲,表题是对研究对象在特定研究条件下得出的研究结果的提示。因此,表题需要用最少的文字表达最大量、最精确的信息,文字应该简洁,但是又必须起到提示的作用,每一个字、词都需要作者仔细斟酌。
  三、表的横栏与纵栏的位置互换。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至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医学研究论文中的列表,常见于对比不同处理条件下各项指标(测试项目)的变化情况,因此,一般是将处理条件放在栏目的左侧第一列由上而下依次排列,将检测指标等测试项目放在右侧的项目栏中由左至右横向依次排列。一般在每个指标项下方的纵栏中,数据要表达的含义、单位及小数点后的有效数字位数均应该一致。
  比较常见的问题是作者不能正确辨明哪些项目为纵向栏目项,哪些项目为横向栏目项,将横栏与纵栏的位置互换,究其原因,主要可能是作者不了解表格的栏目编排要求;或者是没有弄清楚谁是内容,谁是测试项目;还有的是因为指标太多,一行放不下。对于指标较多的情况,可以采用续表的方法解决。如果确实有一些特殊情况时,可以将横纵标目进行互换后特殊处理。
  四、表中缺少统计学标识符号。医学论文中会涉及到大量的统计学比较,对于组间比较的结果,目前各个期刊比较公认的做法是在数据的右上角标注统计学比较的结果符号,并在表的下方进行符号含义的说明。比较常见的问题是表中缺乏统计学结果的标注,作者仅在正文中描述组间比较的统计学结果。作为本身具有独立性的表格来说,应该标注统计学比较的结果,这样读者从表中获取的信息量大大增加,在阅读表格时对数据的比较结果一清二楚。
  五、数据有误。表中数据错误是常见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在计算百分比时,有的小数点后的数据计算错误;有的作者计算时所用的分子分母与前面正文中提到的数据不同;还有些病理学的文章,在对病例进行分型或分类时,各子项目之和与总数不一致;还有的男性例数与女性例数之和与总数不一致等。对于错误的数据需要仔细甄别,是作者笔误造成的,还是确实是计算错误,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六、表格中的栏目项不完整。表的横栏与纵栏均应完整标注栏目名称,但经常有些表的第一栏中为空白,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也有的用斜线划分为横栏与纵栏的对应项。一般第一栏中的栏目名应为与其下方纵栏中各项对应的项目名称。
  七、表中量和单位的标注不规范。若整个表格都使用同一类物理量,而且单位也相同时整个表格的标目上和表身上都可省略单位,而把公用单位集中标注在表格上面的右端。若表格中大多数的计量单位相同,可将该单位写在表题之后,将其余的少数单位写在有关栏内。常见的问题是表中没有标注单位或者单位标注不规范。还有些表中的指标比较多,不能共用单位,需要在每一个量的后面均标注单位,但是作者没有标注; 有的则标注单位不规范,不是国家标准计量单位。
  除了以上问题,表格中存在的问题还有:栏目层次较多时逻辑关系不清楚;正文中缺乏对表的提示,在文字叙述中找不到对表的提示与说明;表与图重复表现同一内容;表格不是三线表;表注不明;表身中内容意义不清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常见问题 存在的 发表的论文 阿拉伯数字 研究论文

沙发
森陌夏栀 发表于 2021-12-8 17:51: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uan_hy 发表于 2021-12-8 17:27
  表格是医学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直观地表现研究的数据及结果,因此大多数的研究论文中都会采用表格 ...
呵呵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2-16 14:2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