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生活与美食
343 1

[休闲其它] 胡适一品锅:一锅炖的团团圆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0 个
通用积分
396.50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10 点
帖子
2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8-27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绩溪的龙川游荡,远山叠翠,牌楼耸峙,故居静立,水村山郭之中,找寻笔墨纸砚的前世今生,每一种物品似乎都有它的灵魂。绩溪古属徽州府,今日划归宣城市。不过,绩溪的各种美食里,依旧收藏着徽州的前世今生。

绩溪胡适一品锅,热腾腾的一锅烩,升腾的是冬日里对生活最大的享受。这一般是以土猪肉、土鸡为主料,笋干、萝卜干、豆角打底,再一层层地码上蛋饺、豆腐包,小火在底下慢慢熬,这一锅香气四溢,慢慢充盈整个房间。肉的鲜香,菜的鲜嫩,蛋饺的鲜美,各不相同,夹一块轻轻吹一吹,绽放在口中,温暖在胃中,慢慢下肚,熨烫了每一个毛孔,舒坦到无以言语。

相传乾隆皇帝某年出巡江南,与随从微服出行。自九华山来到绩溪拜谒天子坟。当行至岭北乡的一山坳时,天色渐暗,想找个人家歇脚。一位农妇热情招待了他们,还搜罗出家里的吃食,层层叠叠码了一锅。饥肠辘辘的乾隆吃后赞叹不已,赐名“一品锅”。

绩溪多山,民风淳朴。山路崎岖,鲜有宾客。当有远方来客之时,绩溪人莫不欢欣鼓舞,倾其所有汇成一锅,美味家珍炖的是日子的红红火火。而当行商的家人冬日里归来,全家围炉,一层一层美味的相加,聚的就是日子的团团圆圆。

离乡的人也会将家乡的味道远播。胡适在北大执教时,宴请宾客也经常会端上这一道名菜。梁实秋吃后就曾称赞不已:“一品锅,三五七层花色多,品其味,离桌不离锅”。大家也渐渐称这道菜为“胡适一品锅”,有了名人的加持后,一品锅也成了去胡适故里绩溪龙川的必点菜品。

走出安徽,安徽人家酒店在济南、淄博、泰安、潍坊等地落户,招牌菜:臭鳜鱼、毛豆腐、刀板香、一品锅等,让出门在外的徽州人吃到家乡菜,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徽菜之味,感受到徽州之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团团圆圆 前世今生 红红火火 笔墨纸砚 乾隆皇帝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9 15: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