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ysfri
376 0

[图行天下] 来自母亲的关爱,对于孩子的成长究竟多重要呢?残忍的恒河猴试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1 个
通用积分
27.6134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7206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9
最后登录
2022-8-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自母亲的关爱,对于孩子的成长究竟多重要呢?



1920年起,有关育婴方式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行为主义代表人物华生认为:孩子对母亲的需求就是吃奶,维持最基本的生存要求罢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为了证实这一点,有位名叫哈利·哈洛的美国心理学家做了一个残忍的实验。



]]




哈利首先选择了8只幼猴,观察它们对两个“猴妈妈”的不同反应。



结果大出哈洛的意料,尽管两只猴妈妈身上都有奶,但幼猴无一例外地都喜欢在布猴怀中吃奶,即使是在铁猴身上吃奶,身体也不愿意离开布猴。



并且,小猴子同时见到绒布妈妈跟铁丝妈妈的时候,更喜欢待在绒布妈妈身边。



而趴在铁猴身上吃奶的幼猴,都出现了坐立不安、神情紧张甚至是腹泻的情况,显然这些幼猴压力过大,似乎受到了惊吓。



后来,为了进一步验证安抚和关爱对幼猴的重要性,哈利还在观察室中放入猴子们害怕的物品,结果发现幼猴受到惊吓后,都会争先恐后地扑进布猴的怀抱寻求慰藉。



]]




经过哈洛的长期观察,他发现这些由人造猴哺育养大的幼猴在成年后,表现出了各种异常的行为,它们没有正常社交的能力,呈现抑郁、自闭的行为。有些甚至在回到猴群后,绝食而死。



为了研究这些幼猴在成年之后能否正常的哺育后代,哈洛尝试让它们交配,然而,这些由假猴子养大的母猴,往往都十分恐惧异性,甚至有时候把会主动攻击猴群的公猴,他们不能够与其他猴子正常社交,交配则更不可能了。



于是,哈洛想出了一个无情的做法:他设计了一套名为rape rack (强奸架)的设备。让自闭的母猴以交配的姿势绑在上面,在不能反抗的情况下完成交配!



]]




这样的结果,可以说狠狠地给了1950年代盛行的行为主义流派一记耳光。



当时认同行为主义的学者认为,母亲对孩子的意义仅仅在于提供食物。他们认为母亲和孩子过度的亲密会阻碍孩子的成长,使孩子在成人后仍旧对母亲过度依赖。



然而,哈洛却用一系列残忍的实验证实了: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食物和水,爱,特别是母亲和孩子之间的爱,是人类必须的。



不过,这样令人绝望的实验,是否也意味着,凡是小时候缺乏母爱的猴子和人类,长大后都会很难走出阴影呢?



其实不然,因为哈洛还做了另一个比较“光明”的实验。







在后来的实验中,哈洛培养了一种叫做“心理治疗师”的猴子,他培育了几只小母猴。这些母猴在孤立的笼子里生活,但是也有机会每天和其他猴子有互动,并得以正常成长。



当这些猴子3个月大的时候,让她们和那些在孤独环境下长大的病猴接触。神奇的是,她们会执著的去跟那些病猴互动。经过几个月的不离不弃,那些病猴居然“从阴影中走出来”,恢复社会功能。



这样的实验结果,给了人们希望。也许有时候,战胜了绝望与孤独的,不是多么精深高妙的理论,而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拥抱、陪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心理治疗师 行为主义 不离不弃 心理治疗 心理学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