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共享心跳
4012 0

[金融学] 行权价格的确定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讲师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1 个
通用积分
358.0821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1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4164 点
帖子
2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3-10
最后登录
2023-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行权价格,以新三板公司为例:

对于新三板公司行权价的确定,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方法:

(一)净资产评估定价法

首先对公司的每项资产进行评估,得出每项资产的公允市场价值,然后将各类资产的价值进行加总,得出公司的总资产价值,再减去各类负债的公允市场价值总和,就得到公司股权的公允市场价值。用公允市场价格除去公司总股本,就得到股权激励授予时的公平价格。即:公平价格=公司股权的公允市场价值/公司总股本

相对应的计价方式有以下三种:

1.净资产计价法

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先算出公司的净资产,用净资产除以总股数就得到公司的股份价格。比如,公司净资产为1000万元,设定总股数为1000万股,那么,公司的股份价值为每股1元钱。这种方法简单直观、易于操作,因此,净资产定价法成为我国新三板公司广泛采用的一种方式。

2.总和考虑销售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定价

在确定公司总价值的时候,综合考虑销售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的价值,分别对它们赋予不同的权重,计算出公司的总价值,然后设定公司的总股数,用总资产除以总股数就是每股的价格。

3.根据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定价

在确定公司总价值的时候,考虑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两个因素,分别对它们赋予不同的权重,计算出公司的总价值,然后设定公司的总股数,用总资产除以总股数就是每股的价格。在这种方法中,无形资产的估值是关键。

这三种方法中最常用的是净资产定价法,因为其最直接、最简单、最易操作。建议在公司规模小、业务简单时使用。

(二)净现金流折现法

净现金流折现法是资本投资和资本预算的基本模型,被看做是企业估值定价在理论上最有成效的模型,又称获利还原法,是把企业整个寿命周期内的现金流量以货币的时间价值为贴现率,据此计算出公司净现值,并按照一定的折扣比例折算来确定公司的股票价格。

使用这种方法的要点:一是要科学合理地预测企业未来存续期间各年度的现金流量;二是找出一种对各方都合理的公允折现率。折现率的大小取决于未来的现金流量的风险,风险越大,要求的折现率就越高;风险越小,要求的折现率就越低。

这种方法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方法,但确定过程相对麻烦,现金流的的预估和折现率的选取需要专业的财务知识和对行业前景的准确把握。建议能进入创新层的新三板公司可以采取该种方法。

(三)市盈率定价法(模拟股票上市定价法)

这种方法是模拟上市公司上市时的定价方法,它是市盈率和预测的每股收益相乘,结果就是该公司的股份价格,公式具体表现为:股份价格=每股收益×市盈率

直接用上述公式来确定新三板公司股份价格时,先计算公司的总收益,设置总股数,得出每股收益,市盈率可参考同类公司上市时的市盈率。

新三板公司在使用市盈率定价法时,也可以参考我国公司上市时的股票定价公式:P=R×V/[S1+S2(12-T/12)]

其中,P指发行价格、R指经审核的当年预期利润、S1指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前的总股数、S2指公开发行股份数、T指股票发行月份、V指市盈率。


在使用上述公式时,首先,预期当年的预期利润,这可以根据公司上一年度的损益表,本年度已发生的损益情况进行预测。其次,选择合适的市盈率,可参考同类公司上市时的市盈率;然后,公司的总股数可看做是公开发行股份的总股数,同时,把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股份数量看作是公开发行数量,将实施股权激励的年月看做股份发行月份;最后,确定公司价值和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该方法适用于规模较大,具有可以作为参考公司的同行业上市公司。

(四)市场评估定价法

这种方法实际上就是相对业绩评价在股权定价中的应用,主要思想是在定价过程中,一定要找几家同行业具有可比性的上市公司或挂牌公司进行比较,从而算出本公司的股份价格。相对于其他几种方法来说,这种方法更加客观和准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预测企业未来 相对业绩评价 新三板公司 现金流折现 市场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hc123 + 6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