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星夜1010
9301 15

[公告] 政治经济学常考知识点垄断资本主义部分(转于财科所考研论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4090 点
帖子
1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21
最后登录
2021-3-16

星夜1010 发表于 2011-5-22 13:05: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名词解释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资产阶级国家同私人垄断资本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垄断资本主义。其实质是,垄断资本直接控制和利用国家政权,并通过国家政权来干预和调节社会经济生活,以保证垄断资本获得高额垄断利润。当资产阶级国家直接参与了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它就成为经济上的总垄断资本家,或称为“理想的总资本家”。
经济计划化:指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管理和调节的一种方式。通过计划来组织和协调社会生产,是实现宏观经济管理和调节的基本形式之一,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经济计划化就是适应这种生产社会化要求而采取的一种经济调节形式。其基本形式是由国家制定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规划,并主要通过指导性计划指标来促进计划的实现。由于国家垄断资本有相应的经济力量保证计划的实施,所以实践上收到了一定的经济效果。但由于它本质上是为垄断资产阶级获取高额利润服务的,因此,并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填空题
1垄断组织和国家政权相结合的资本主义即。(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2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有企业,是为垄断资产阶级所控制,为服务的。(全体资产者)
3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中关于宏观经济管理的理论,主要有、供给学派和货币主义三大派别。(凯恩斯主义)
4除了兴办国有企业、国家与私人资本在企业内部相结合,资本主义国家还通过宏观调控和来干预和调节社会经济活动。(经济计划化)
5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从根本上说是的产物。(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加剧)

(
)判断题(下列命题是否正确,为什么?)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具有社会主义因素。
:此观点不正确。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资产阶级国家力量同垄断组织力量结合在一起的垄断资本主义,是为了垄断资产阶级获取高额利润和巩固、加强垄断统治服务的。从阶级性质上说,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代表垄断资产阶级,为全体资本家服务的,它不可能代表全体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干预和调节来看,也是为了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固、资本主义经济的正常运行服务的。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国有化”、“经济计划化”表面上看,与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国有经济和经济计划有相似之处,但本质上是不同的。它们在经济目的、形成方式、运行规律等方面也有性质上的区别。当然,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有其客观必然性,它在经济上的某些做法,抛开资本主义制度的特性,有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和市场经济运行特点的一面,这些都可以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所借鉴。但从本质上来说,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不具有社会主义因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垄断资本主义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资本主义 考研论坛 考研论坛 资本主义 资产阶级 名词解释 经济管理

星夜1010 发表于 2011-5-22 13:05: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有化”和“非国有化”都是垄断资产阶级攫取高额垄断利润的形式。
答:此观点正确。
“国有化”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实现资产阶级国家政权与垄断资本相结合的一种形式。通过国家采取“国有化”政策,用高价收购或用其他补偿办法,把一些企业,包括某些面临破产倒闭的企业收归国有,其中主要是一些基础工业企业。这样,一方面为私人垄断资本输血打气,另一方面把这些基础工业掌握在资产阶级国家手中,能更好地为全体资本家服务,有利于垄断资本攫取高额垄断利润。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西方国家先后出现过“国有化”热潮。
但这种垄断资本主义国有企业,毕竟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有其自身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了效率低、冗员多等弊病,妨碍了垄断资本攫取更多垄断利润目标的实现。于是80年代以来,从英国开始,出现了席卷西方世界的“非国有化”或“私有化”浪潮。许多国有企业出售、部分出售。显然,这种“非国有化”仍然是着眼于攫取更多的垄断利润。对资产阶级来说,“国有化”有利时就采取“国有化”方式;“非国有化”有利时就采取“非国有化”方式,其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攫取更多高额垄断利润。
(四)简答题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怎样产生的?
答案要点:
(1)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后,其基本矛盾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而是以新的形式出现和发展着,从而必然导致私人垄断资本主义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转化。也就是说,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是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发展所决定的。1)垄断的出现,使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具有了空前巨大、迅速增长的膨胀力。而与此同时,人民群众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和由此决定的市场容量却日益相对缩小,这就使生产扩大受到限制。2)社会化大生产客观上要求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但各私人垄断资本之间的激烈竞争,却加剧了生产的无**状态。3)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日益要求更大规模的投资,这又是个别私人资本靠自身积累难以达到的。4)私人垄断资本只追求自身利益和眼前利益,限制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以上都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具体表现,正是由于这些矛盾,使得垄断资本越来越需要同国家政权紧密结合,借助国家的力量来保证自己的扩大再生产和利润的增长,从而使一般垄断发展到国家垄断,这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性。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时期。从进入垄断阶段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就出现了,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第一个高潮;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进入了第二个高潮;战后以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获得了空前、迅速、持续的发展,出现了第三个高潮,并成为当代垄断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现象,垄断资本主义由私人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使用道具

星夜1010 发表于 2011-5-22 13:06: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具体形式有哪些?
答案要点:
在不同国家中,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具体形式各异,并且考察分类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从资产阶级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的结合方式来考察,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具体形式大体有以下三类:
(1)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融合为一体。这是由国家直接掌握的垄断资本,即国有企业垄断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最高形式。它一般是通过“国有化”方式,由国家出资收购私人企业,或是通过国家财政拨款,直接投资建立国有新企业的方式建立起来的。这类企业多是一些基础工业、军事工业、高新技术企业或投资巨大、风险也较大的企业。虽然是国有企业,但仍然是为垄断资本服务的,其目的仍在于确保垄断资产阶级能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
(2)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内部结合。它是国家与私人共有的垄断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它的产生,一是通过国家购买私人企业的股票;二是原有国有企业改组,吸收一部分私人资本;三是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联合投资办新企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来,资本主义各国的许多新兴企业采取了这种形式。这种方式能使资本主义国家控制更多的资本来为全体资产阶级服务,又能使私人资本得到国家帮助从而有更大的发展。
(3)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外部结合。在这种形式中,国家对私人垄断企业经济运行的干预和调节是从企业外部施加的,是间接进行的,因而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初级形式。其主要方式有:国家向私人垄断企业订货或采购;通过国家控制的金融机构向私人垄断企业贷款和调节利息率;国家通过财政途径向私人垄断企业提供补贴;国家提供科研经费,将科研成果提供给私人垄断企业享用,等等。
3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是什么?
答案要点: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资产阶级国家力量同私人垄断组织力量结合在一起的垄断资本主义,垄断资产阶级之所以积极利用和发展这种垄断形式,是因为它可以通过国家的力量调节经济生活,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和掠夺,更好地保证垄断资产阶级获得高额垄断利润,更有利于维护资本主义制度。
(2)通过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三种基本形式的简要剖析,就能清楚地看到它的实质。1)从国家垄断资本与私人垄断资本融合为一体的国有企业看,它并不像某些西方理论家认为的那样,是“国家社会主义”、具有“社会主义因素”。相反,它是为垄断资产阶级所控制,为全体资产者服务的。从其形成的过程就可看出,资本主义国家以高价收购或其他补偿形式,把私人垄断企业转为国有企业,实际上是为私人垄断资本家输血打气,帮助其摆脱困境、免于破产。而由国家直接投资建立的那些企业,多是一些基础工业,投资巨大、周期长、风险高的部门和企业,公共事业,高新科技产业等。这些部门和企业的建立,对私人资本的存在和发展是必需的,又是私人资本无力或不愿投资兴建的。由资产阶级国家来投资兴办,满足了资产阶级这方面的需要,确保了垄断资本能持续获得高额垄断利润。2)从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内部结合的形式看,这种形式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既可以使资本主义国家在更大数量和范围上掌握、控制社会资本,从而更好地实现为全体资产者的利益服务,又能使私人垄断资本直接得到国家的帮助和扶持,更好地实现其垄断统治。3)从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外部结合的形式看,无论具体形式如何,都是为垄断资本的根本利益服务的,都没有触动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而是通过计划和再分配手段,确保垄断资本能获得高额垄断利润。
(3)总体上看,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就是私人垄断资本利用国家机器来为其利益服务,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私人垄断资本为了维护垄断统治和获取高额垄断利润而和国家相结合的一种垄断资本主义形式,是资产阶级国家在直接参与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中,代表垄断资产阶级总体利益并凌驾于个别垄断资本之上,对社会经济进行调节的一种有效形式。
4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为私人垄断资本和社会资本再生产创造了哪些条件?
答案要点:
(1)国家垄断资本再生产运动,是为整个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正常进行创造必要的条件,从而为整个垄断资产阶级获取高额垄断利润服务。这一根本特点决定了国家垄断资本的投向,主要是那些私人垄断资本不愿意或无力投资的部门,而这些部门又都是私人垄断资本再生产或社会资本再生产必不可少的,从而是私人垄断资本家或整个垄断资产阶级获取高额垄断利润所必需的经济条件。
(2)国家垄断资本还通过间接的方式来为私人和社会资本的扩大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这包括:1)实行各种优惠的税收政策,既有利于国家垄断资本的积累,又对国民收入进行有利于私人垄断资本利益的再分配,促进私人垄断资本的积累。2)利用信贷方式支持私人垄断资本。国家通过其控制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根据**的宏观经济政策,给予私人垄断企业以及时的低息、长期贷款,使之取得更好的经营条件,取得更多的利润、增加积累。3)在一定条件下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把一些有利可图的国有企业,以大大低于资产价值的价格,卖给私人垄断资本家,从而增强其经济实力和积累能力。
(3)国家垄断资本为社会资本再生产的实现创造条件,还表现为替私人垄断企业商品资本的实现提供购买力。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由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深化,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与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的矛盾日趋尖锐,使大量商品的实现越来越困难,市场问题越来越突出,从而影响了社会资本再生产的实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一方面通过国家采购,直接形成市场购买力,从私人垄断资本手中购买商品,促使其商品资本的价值能尽早实现,使再生产与积累得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还通过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间接促进市场购买力的形成,比如利用财政收入的一部分来扩大社会公共消费,从而使消费品和劳务市场形成新的购买力。

使用道具

星夜1010 发表于 2011-5-22 13:07: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5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管理和调节的基本理论有哪些?其主要观点是什么?
答案要点:
20世纪30年代以来,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中关于宏观经济管理和调节的理论,有很多流派和观点,大体上可分为凯恩斯主义、供给学派、货币学派三大派别,其代表性观点如下。
(1)凯恩斯主义。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及其追随者,以分析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均衡为基础,以有效需求理论为核心,系统地论述了以宏观财政政策与宏观货币政策为核心的需求管理理论。凯恩斯认为,经济危机和就业不足的根源在于有效需求不足,包括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不足两个方面,这只能借助于国家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对经济进行干预和调节。他主张扩大**开支,实行赤字财政,降低利息率,以此刺激消费与投资,从而提高有效需求。凯恩斯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段时期内,在多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流行,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它治标不治本,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特别是70年代以后,凯恩斯主义刺激经济的办法失灵,垄断资本主义国家长期陷于“滞胀”,因而出现了其他一些学派。
(2)供给学派。70年代后形成于美国,因其强调供给,认为需求会自动适应供给的变化,故称为供给学派。他们反对凯恩斯主义主要着眼于需求的那一套理论和政策主张,认为那是带来“滞胀”的原因。他们又回到了法国经济学家萨伊提出的供给会自动创造需求的“萨伊教条”上,主张用刺激生产和增加供给的方法来克服经济停滞,遏制通货膨胀,使经济重新走向繁荣。
他们的政策主张是:大量减少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削减**开支和社会福利费用,放宽对企业投资的限制,实行更多的经济自由等。
(3)货币学派。五六十年代在美国逐步形成、以弗里德曼为代表的一个学派。他们强调货币数量在国民经济中的特殊作用,故而被称为货币学派。他们也是作为凯恩斯主义的反对者出现的。他们公开主张恢复“自由放任”,降低国家干预经济的作用,主要通过调节货币供应量使经济稳定增长和削弱通货膨胀。他们认为货币是调节经济活动的最重要因素,**只需通过对货币供应的管理来调节经济,就可以保证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目标的实现。
6简要说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局限性。
答案要点: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终究只是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范围内对生产关系的部分调整,它丝毫没有改变垄断资本主义的社会性质。因而它只是在一定时期中、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资本主义的矛盾,从而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但它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矛盾。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只是使资本主义社会的某些矛盾暂时得到缓解,或者是把矛盾掩盖了起来,使其向深处潜伏。因而这些矛盾必然会随着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的发展,进一步尖锐化和复杂化,在一定条件下以新的形式暴露出来。
(3)通过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政策和措施的剖析,可以清楚地揭示出其局限性: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一方面通过扩大国家财政开支来刺激经济、扩大投资、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又以扩大税收,加重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剥削,从而使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缩小为代价。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几乎所有经济政策,都存在这种双重效应。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通过实行国家干预和“经济计划化”,力图使社会资本再生产顺利运行,克服经济危机。但它不能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经济基础,不能改变追求高额垄断利润这一经济运行的根本目标,因而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行的无**状态,不能从根本上克服产生经济危机的原因。3)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试图通过扩大**开支来刺激经济,解决就业问题,但资本主义发展必然造成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的趋势,产生出相对过剩人口,因此,充分就业只是一句空话。总之,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没有也不可能克服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和历史局限性。
(五)论述题
1为什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得到了持续迅速地发展?
答案要点:
(1)自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产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它始终没有在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生活中取得稳定和支配的地位。战后初期,一方面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战时采取的一些经济统治措施逐步被取消,一部分国有企业被出售给私人资本家;另一方面,为了集中力量迅速恢复和发展经济,并使之尽快现代化,以加强本国经济实力,同时也为防止30年代那样的经济大危机重演,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不仅不像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那样迅速削减,而且获得了新的发展。特别是50年代后,第二次科技革命的序幕拉开,科技和工业、新兴产业日益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生产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就导致了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矛盾的进一步发展与尖锐化。垄断资产阶级不得不更多地、经常地凭借国家政权的力量来干预经济、缓和矛盾,从而加速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并使之具有持续、稳定的特点。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迅速而持续地发展,在西欧一些国家表现得很突出。一些国家国有企业资产在社会总资产额中的比重,一度达到了30%甚至更高。在美国、日本等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也在不断迅速持续地发展。虽然80年代以来,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中一度出现“非国有化”浪潮,但这并不表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不再发展了。因为国有企业只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一种形式,当采取其他形式对垄断资产阶级更有利时,出现“私有化”浪潮,只说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形式有所变化而已。
(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得到迅速而持续地发展,从根本上说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加剧的产物。由于新技术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这就同垄断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矛盾尖锐化起来,由此而引起一系列矛盾的加剧,这些矛盾是私人垄断资本不能解决或缓和的,这就促使垄断资本同国家机器结合起来,凭借国家的力量暂时解决或缓和这些矛盾,以保证社会再生产的正常进行和稳定地获得高额垄断利润。这些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尖锐化而引起的一系列需要由国家直接或间接干预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国内外市场相对狭小问题。垄断,特别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一方面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生产力,生产出大量产品;另一方面由于垄断的形成和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市场问题日趋严重,不能不借助国家力量来开辟国内和国际市场。2)社会化大生产以及一系列新兴工业的建立需要巨额投资的问题。战后以来,生产规模越来越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许多私人垄断资本无力或不愿单独投资的领域,必须借助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力量来解决。3)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问题。生产社会化程度越高,对国民经济的比例关系要求越严格,而私人垄断资本生产的盲目性和资本主义生产的无**状态,在资本主义制度范围内,只能靠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以“经济计划化”等方式来协调。4)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的社会组织问题。战后以来新科技革命的发展,使科技的研究、应用、开发越来越社会化,它不仅需要巨额资金,而且要在全国甚至国际间进行组织协调,这也只能依靠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来实现。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战后以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获得了全面、持续、迅速地发展。

使用道具

星夜1010 发表于 2011-5-22 13:07: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管理和调节的基本方式和方法有哪些?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何借鉴意义?
答案要点:
(1)对国家垄断资本的管理和调节。主要是指对国有企业的管理和调节,在这里,资产阶级国家不是单纯作为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从外部进行维护和发展,而是直接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参加者、管理者、指挥与调节者进入社会生产过程,为社会资本再生产的顺利运行,实现宏观经济管理与发展目标服务。
(2)对部分国有的垄断资本的管理与调节。主要指对那些国有资本和私人垄断资本相互合股的垄断资本主义企业进行管理和调节。这又分为国家掌握控股权和私人垄断资本掌握控股权两大类。国有垄断资本的运行目的是为整个社会资本再生产的实现提供条件和服务;私人垄断资本运行的直接目的则是为资本所有者带来高额垄断利润。因此,对国家掌握控股权的企业,其生产经营活动要服从国家计划管理和调节,为实现社会再生产正常运行服务,当然也要保证企业,特别是私人垄断资本获得高额利润。对私人垄断资本掌握控股权的企业,其生产经营活动主要依私人垄断资本的意志进行,国家的管理与调节只能依靠提供各种优惠条件等经济手段间接进行。
(3)对私人垄断资本的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各国中,社会总资本中私人资本的比重一般都较国有资本的比重为大,所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宏观管理与调节,主要反映在对私人垄断资本的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上。具体地说,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1)通过国家的财政政策进行管理与调节。包括调整税种税率,对国民收入进行再分配,从而有利于社会再生产的协调进行。通过增税或减税措施影响社会再生产周期,对社会经济运行进行“反风向调节”。通过财政支出政策的改变进行宏观经济调节,当总需求不足时增加财政支出,以弥补需求的不足;当总需求过高时则减少财政支出,使社会需求有所缩减。国家的订货、采购,更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常用的管理和调节社会再生产的基本手段。2)通过国家银行和信贷机构,控制货币供应量和利息率,实现对宏观经济的管理和调节。现代资本主义各国都有发达完备反应灵活的金融体系,并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调节手段。常用的货币政策手段有:最低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被称为现代金融领域的三大法宝。3)通过收入政策实现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的某些目标。
(4)实行“经济计划化”调节社会经济。通过计划来组织和协调社会生产,是实行宏观经济管理和调节的一种形式,是社会化大生产本身的客观要求。在国家垄断资本出现和占有相当地位之前,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中不可能有宏观经济计划。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后,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迅速持续发展的形势下,“经济计划化”应运而生。
在法国、日本等国,战后以来利用经济计划发展国民经济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当然,从社会性质来说,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经济计划化”,是为垄断资本主义服务的,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克服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5)排除资本主义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中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一面,其适应社会化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一些宏观调控方式、做法和措施,对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宏观经济调控,有多方面的借鉴意义。比如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利用国家力量参与、干预、调节社会经济活动,采取财政、货币政策进行宏观经济调控,实行经济计划化等,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3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起了何种作用?
答案要点: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一方面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自我发展,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资本主义制度内部的局部调整,它适应了生产高度社会化和新科技革命发展的要求,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又是垄断资产阶级利用国家机器干预社会经济生活,企图解决经济生活中的各种矛盾,以保证垄断资产阶级获取高额垄断利润的一种形式。它的产生并未超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范围,并未改变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日益庞大的社会化大生产仍要服从垄断资产阶级狭隘利益的追求,从而加深了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因此,它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又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1)运用国家掌握的巨额资本投入到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可以兴办一些私人资本无力兴办、适应新科技革命要求的巨大新兴产业和企业,从而部分克服社会化大生产与私人垄断资本之间的矛盾。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作为全体资产阶级的代表、“理想的总资本家”,凌驾于个别私人垄断资本利益之上,从整个资产阶级利益出发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调节,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突破私人垄断资本单纯追求眼前利益的狭隘眼界。3)国家垄断资本运用各种方式干预经济生活,特别是通过“经济计划化”对社会资本再生产进行综合性调节,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无**状态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使得社会再生产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得以协调发展,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4)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还在一定时期内暂时缓和了劳资矛盾、垄断资本与中小资本的矛盾。5)在国际经济中,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通过国际间的协调,能使资本主义各国间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有利于经济发展。
(3)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阻碍作用,集中表现在它使垄断资本主义的某些内在矛盾更加发展和复杂化,这就使得垄断资本主义社会中已高度社会化的生产力不能充分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具体表现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经济力量主要来自税收,可税赋的加重又使得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购买力相对缩小,从而加剧了生产与消费的矛盾;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经常带来通货膨胀,甚至造成“滞胀”的局面;国家信用极度膨胀,公私债台高筑,加剧了财政金融危机;国有企业管理不善、效率低、亏损严重,成为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等等。

使用道具

星夜1010 发表于 2011-5-22 13:0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化
(一)名词解释
生产国际化:是社会化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经济现象。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创造了社会化的生产力,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必然走向生产国际化。生产国际化,即现代化的生产力发展,已越出国界,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国际分工,商品的生产、经营、管理都国际化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来,特别是新科技革命发展起来后,国际分工进一步发展,由原来的仅有工业国和原料国的垂直分工,发展到出现了工业国之间的水平分工,生产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产业资本国际化: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表现和特点之一,就是产业资本国际化,即私人或国家垄断资本不断扩大,向国外投资,兴办生产性企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来,产业资本国际化不断发展,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的海外直接投资急速增加。它加强了垄断资本对世界的统治,使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也为垄断资本带来了巨额的垄断利润。
跨国公司:又称多国公司、国际公司,指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垄断企业,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或控制所在国的子公司而形成的一种国际性垄断组织。跨国公司是垄断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产物,是垄断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资本输出和对外经济扩张的重要工具。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主要的私人国际垄断组织形式,跨国公司在战后资本主义体系以及全球经济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跨国公司的全球化扩张,标志着产业资本国际化真正达到全球规模。
经济一体化:为了适应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要求,调节各国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矛盾,就要打破国家的疆域界限,实现经济生活在国际范围内的协调,这就是经济一体化。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一种发展趋势。通常的做法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协议在某个经济领域或社会再生产的某个环节,实行程度不同的联合与共同的经济调节,逐渐向趋向一体的方向发展。其具体形式多种多样,较发达和典型的如欧洲联盟。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和本地区、相邻国家的共同利益,也发展了一些区域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
(二)填空题
1社会化生产力超出国界的发展,即生产的。(国际化)
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主要表现和特点,是国际化的发展。(产业资本)
3当代国际经济关系的发展出现了国际经济的趋势。(一体化)
4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从根本上说是生产社会化和的产物。(国际化)
5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垄断同盟的新的、主要的形式是。(跨国公司)
6欧洲联盟是当代一种高级形式的、联合的国际经济联合体。(国家级)
(三)判断题(下列命题是否正确,为什么?)
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从根本上缓和了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矛盾。
答:此观点不正确。
国际经济一体化,有助于缓和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矛盾,但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种种国际垄断联合,乃至经济一体化现象,使资本主义各国经济生活的调节从一国范围扩大到国际范围,这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现象。国际经济一体化等措施,适应了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要求,缓和了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促进了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资本主义国家国内经济的增长。但是,这种国际垄断资本的国际调节与经济一体化,并不能从根本上克服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而且国际垄断同盟和经济一体化的组成,仍是按资本、按实力组合和分配的,加入经济一体化组织的成员国,各有自己的利益,实力地位也在不断变化,矛盾、斗争、争夺不可避免,不断爆发的各种贸易战正从反面证明了,经济一体化并不可能从根本上缓和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冲突。
(四)简答题
1为什么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产业资本国际化得到迅速发展?
答案要点:
(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来,产业资本国际化迅速发展,其集中表现就是垄断资本的对外直接投资不断增加。这种产业资本国际化的迅速发展,其根本原因在于随着垄断资本的发展和力量增强,出现了庞大的“过剩资本”,它们必然被作为产业资本投向国外能够获得高额垄断利润的场所。
(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产业资本国际化迅速发展的具体原因主要有:1)发达国家的大垄断资本集团,拥有越来越庞大的经济实力,生产能力迅速扩大,但国内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却相对缩小,这就必然要求向海外拓展市场。在当代的国际经济交往中,单纯靠商品输出去占领国外市场,有许多阻碍和限制,而对外输出生产资本,实行产业国际化,则可避免这些阻碍与限制。2)科技革命的发展、国际分工的深化,使生产分工发展到零部件专业化与工艺专业化的水平,这就使零部件生产、某些工艺加工在国外分散进行有了可能,并且还可以就地吸收各国的先进技术。这样就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择最佳地点配置生产力,生产出成本低,质量好的产品。3)新科技革命使得交通运输、通讯设备、电脑网络大大发展,性能更加先进,使世界空间的距离缩短了,一个国家以某个城市为中心,可以直接指挥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这就为产业资本的国际化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技术条件。

使用道具

星夜1010 发表于 2011-5-22 13:08: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跨国公司是怎样产生和迅速发展起来的?
答案要点:
(1)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产业资本国际化还不突出,国际垄断组织的基本形式是国际卡特尔、国际辛迪加和国际托拉斯,其中国际卡特尔一直是主要形式。战后,随着产业资本国际化的迅速发展,国际卡特尔已不能适应新的要求而逐渐减少,一种新的国际垄断组织形式——跨国公司应运而生,得到广泛而迅速的发展,成为国际垄断组织的主要形式。
(2)跨国公司亦称多国公司、国际公司,是指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那种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国外设立子公司和分支机构,从事生产、销售和金融等各种经营活动,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的大型垄断企业。跨国公司与国际卡特尔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由一国的垄断组织或是以一国的垄断组织为主建立起来的。
(3)跨国公司得到迅速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1)生产与资本国际化的迅猛发展,一方面要求有更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要求生产力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新的配置,这是国际卡特尔难以做到的。2)随着垄断资本的发展,国内市场和投资场所都有限,有大量资本要输出国外,采取跨国公司的形式对外直接投资,是保证获得高额垄断利润、避免关税壁垒等不利因素的最好选择。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来旧殖民主义体系瓦解,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明目张胆地对外掠夺,于是就采取了跨国公司这种较隐蔽的形式。4)科技革命的发展,现代交通、通信设备的出现,为跨国经营提供了相应的物质条件。
3简述欧洲联盟的产生与发展。
答案要点:
(1)欧洲联盟原称欧洲经济共同体(简称欧共体),在当代国际垄断联合的组织形式中,是比较完备的最高级形式。它是由参加国**出面,把各国经济结成一体的同盟组织。它的产生和发展对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2)欧共体也称欧洲共同市场,于1958年正式成立,当时只有西欧大陆的6个国家参加,70年代至80年代先后又有6个欧洲国家加入,发展为12个成员国。90年代以来,欧共体改称欧洲联盟,又有奥地利等国加入,成员国和范围又有所增加和扩大。
(3)欧洲联盟是一个高级形式的国家级联合的国际经济联合体。它的成员国之间建立关税同盟,对外统一关税和贸易政策;对内逐步降低以致取消工业品关税和贸易限额;在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等方面也实行共同政策,组成统一市场;还制定了共同的竞争原则和协调各国关系的各项经济和社会政策,并且实现了联盟内部商品、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在财政方面,设置了有一定独立性的预算机构,对成员国的一部分国民收入实行再分配;在货币金融方面,建立了欧洲货币体系,创立了欧洲货币单位作为记账和结算手段,并具有部分储备手段职能,现正向建立欧洲统一货币过渡,联盟内部各国的货币实行固定汇率制,对外则实行联合浮动;还建立了欧洲货币基金,加强共同干预货币金融市场的力量。
(4)除了经济方面之外,欧洲联盟还加强了政治上的联合,建立了一套拥有部分超国家权力的组织机构,如部长理事会、执行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法院等,这样就使其由经济一体化走向了政治一体化。
(5)9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欧共体改称欧洲联盟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1991年通过了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和政治联盟条约;1993年元旦,欧洲统一大市场宣告成立。1999年1月,欧元正式启动。欧洲联盟的力量日益发展壮大,成为新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举足轻重的一极。
(五)论述题
1试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的国际经济调节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性。
答案要点:
(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科技革命的发展,使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推动了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及科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与此相适应,要求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各种协调工作。随着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调节各国垄断资本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矛盾成为客观需要。它要求打破国家疆域的界限,实现经济生活国际范围内的调节。
(2)建立各种国际垄断组织,实行国际间某个经济领域或一定区域内的经济一体化,是实现经济生活国际调节的基本组织形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为了实行国际经济调节,建立了各种国际垄断组织,较为著名的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简称关贸总协定,1994年后改称为国际贸易组织)。
(3)经济一体化的产生和发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它通常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和地区,通过协议在某个经济领域或社会再生产的某个环节,实行程度不同的联合与共同经济调节,逐渐趋向一体方向发展。经济一体化可按缔约国经济联合的程度或共同调节和干预的深度,分别采取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或经济联盟等形式。
(4)国际经济调节和经济一体化,是垄断资产阶级为适应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要求,在资本主义范围内对生产关系的部分调整,对缓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矛盾,促进本国和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这毕竟只是资本主义基本制度范围内的调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问题和矛盾。
2试述国际垄断同盟的性质及其发展。
答案要点:
(1)无论采取何种具体形式,国际垄断同盟的性质都是垄断资本或国家垄断资本,为了垄断资产阶级的共同利益,而在国际上的垄断联合。它们所进行的国际经济调节,从根本上说都是为了维护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为他们攫取高额垄断利润服务的。不过,它不仅是维护本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而且是在不损害现存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国际经济关系进行协调与调整,以实现从根本上维护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维护各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共同国际利益。
(2)国际垄断同盟的产生,只是垄断资本主义形式的变化,是垄断资本统治的范围以及经济调节的范围从一国扩展到国际,因而垄断资本主义的本质并未改变,资本主义固有的矛盾并未解决,而是有的矛盾被暂时掩盖起来、积累起来,有的矛盾则采取了新的表现形式,因而使各种矛盾更加深化。具体表现为:1)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矛盾更为加深,具体表现为生产和资本的日益国际化与垄断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矛盾。2)国际垄断同盟的建立与发展,加深了资本主义世界各经济中心之间的矛盾。近年来,世界经济的多极化、区域集团化发展,就是这种矛盾发展、深化的体现。3)国际垄断同盟内部矛盾加剧。参加国际垄断同盟的国家都有着本国垄断资本的特殊利益,因而在同盟内部争夺对自己有利条件的斗争必然十分尖锐。从经常出现在国际新闻里的有关报导,就可以看出,这种矛盾是层出不穷的。4)国际垄断同盟的建立和发展,进一步加深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矛盾。除了少数发展中国家间的国际经济同盟之外,当前世界上多数的国际垄断同盟都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资产阶级把持和操纵、为垄断资本主义服务的。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新殖民主义的工具,是剥削和掠夺发展中国家的手段,因而造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剥削、掠夺与反剥削、反掠夺的矛盾和斗争。
3试述经济全球化的原因、主要表现及其后果。
答案要点:
(1)经济全球化趋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尤其是当代国际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现象。
经济全球化意味着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交往日益紧密,各国在经济上越来越成为相互依存和制约的整体。
(2)经济全球化首先是战后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科技的进步,一系列新兴产业部门出现和扩展。随着社会化大生产在世界范围的扩展,导致各国之间经济联系的加强,使世界经济成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整体。生产的社会化、国际化必然导致经济的全球化。
(3)经济全球化也是战后资本国际化的必然结果。垄断资本为了争夺国际市场,获取更多的利润,就必须要求使资本在世界范围内流动和转移,进行国际化的生产和销售。随着这种国际贸易和资本国际投资、流动和转移的发展,客观上就使得世界各国在经济上越来越融合成为一个相互依存和制约的整体。作为资本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表现,战后跨国公司的大发展及其在国际经济中支配地位和作用的加强,对经济全球化起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4)经济全球化主要表现在:1)战后国际贸易的大发展,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这就使各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大为上升,客观上使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加强。2)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使各国之间在社会生产上的国际分工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各国之间在社会生产活动中日益成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整体。而战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创新则进一步为这种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创造出必要的物质技术条件。3)形成了统一的世界金融货币体系,以及若干对世界经济运行有重大影响的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中心。4)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和转移日益频繁,客观上加强了世界各国在社会生产、贸易和金融领域的相互联系和制约。5)世界各国在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上的趋同性,都在实行或正在转向实行市场经济体制,这又进一步导致为各国所公认的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的建立和扩展。
(5)经济全球化趋势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我国来说都意味着既是机遇又是风险和挑战。经济全球化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扩大对外贸易,更多地吸收国外的资金和先进科学技术,从而促进本国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由于发展中国家自身的生产和技术差距,特别是现存的国际分工、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的不公正不合理,使发展中国家也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甚至导致与发达国家经济、技术差距的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所应采取的正确态度是,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自觉地参与国际贸易和国际竞争,遵循国际经济运行规则,使本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快地接轨融合,同时争取尽快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使用道具

星夜1010 发表于 2011-5-22 13:08: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四、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一)名词解释
食利者阶层:资产阶级中那些完全脱离生产经营活动,专靠吃利息为生的剥削者阶层。
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由于信用制度的发展和股份公司的出现,使资本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一些完全脱离生产经营活动靠吃利息为生的食利者阶层就开始出现,但人数还不多。
到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食利者阶层不断增长,成为垄断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一个特征性经济现象,这是垄断资本主义寄生性和腐朽性的一个表现。
食利国:指依靠资本输出来剥削和榨取其他国家和地区,以获取大量财富和收入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生产与资本日益超出国界,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起来。
资本输出
超过商品输出而占主导地位,它是食利国形成的基础。巨额海外投资给垄断资本带来巨额利润,使一些富裕的资本主义大国成为食利国。这些国家是靠剥削掠夺发展中国家养肥的。食利国的出现,从一个方面体现了垄断资本主义的寄生性和腐朽性。
生产管理社会化:随着生产社会化的发展,生产的组织管理也日益社会化。具体表现为某些企业管理活动由社会机构去执行,银行成为社会经济信息中心和调节机构,国家干预经济的程度不断增长等。
资本社会化:随着生产和管理的社会化,资本也日益采取社会化的形式。股份资本、国家资本等社会资本形式得到普遍的发展,在社会总资本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二)填空题
1完全脱离生产经营活动,专靠吃利息为生的社会群体是。(食利者阶层)
2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生产和技术存在着和两种趋势。(迅速发展  停滞)
3从规律,可导出社会主义在一国或几个国家首先胜利的理论。(资本主义国家间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
4垄断资本主义造成的生产全面社会化,为向社会主义过渡准备了。(物质条件)
5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的历史过程。(长期  曲折)
(三)判断题(下列命题是否正确,为什么?)
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只能带来生产发展的停滞趋势。
答:此观点不正确。
在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生产发展的趋势是二重的,一方面确实存在停滞趋势,但另一方面同时存在迅速发展的趋势。
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生产和技术发展出现停滞趋势,是因为:(1)垄断的产生,减弱了生产发展与技术进步的动因。(2)垄断还是人为阻碍技术进步的因素,因为在许多情况下,生产发展、技术进步对维持垄断地位不利。(3)资本输出和占有殖民地,以及资产阶级国家对国民收入进行有利于垄断资本的再分配,都会助长生产与技术发展的停滞趋势。
但是,应该承认,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也存在着生产迅速发展的趋势:(1)由生产力自身发展规律决定的。事实证明,现代生产力有不断加速发展的趋势。(2)竞争的存在和发展,也是刺激生产迅速发展的有力杠杆。(3)垄断资本主义各国为争霸世界所进行的军备竞赛,也从客观上推动了技术进步的发展。(4)从自由竞争到垄断,从私人垄断到国家垄断的发展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不断得到调整,从而促进了生产的迅速发展。
(四)简答题
1如何评价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作用?
答案要点:
(1)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它的历史作用有二重性。一方面,在一定时期里、一定程度上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起着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垄断资本主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而是把资本主义的一些固有矛盾掩盖和积累起来,对社会经济生活带来消极的负面影响。
(2)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阶段,在其内部进行了不触及资本主义根本制度的生产关系调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使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得到迅速的发展。
(3)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又产生出许多新的社会经济问题和矛盾,包括食利者阶层的出现和食利国的产生、生产的停滞趋势等,集中反映了垄断资本主义腐朽性与寄生性的一面。垄断统治的发展,还引发了多方面的危机,在经济领域中,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各个环节都出现过危机,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危机也层出不穷。垄断统治者用强化政治统治和推行改良主义的两手政策,一方面使用暴力镇压,另一方面又推行所谓福利政策,但都不能保持垄断统治的长治久安。
2如何理解社会主义革命可能首先在一国或几个国家取得胜利的理论?
答案要点:
(1)这个理论是列宁根据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实际情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从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导出的,已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社会主义革命理论。
(2)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历史证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特别是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表现得更加明显。
(3)由于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加剧,从而会引发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战争。战争削弱了垄断资本主义的力量,使垄断资本主义的统治链条上出现薄弱环节,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有可能在这些薄弱环节上首先突破。战争使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这就教育了人民,使他们团结起来反对战争,这就为无产阶级革命胜利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4)由于各国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也使得各国革命形势、革命的主客观条件成熟程度产生很大差别。因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不可能同时在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爆发并获得胜利。一般来说,无产阶级革命只可能发生在垄断资本主义统治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
(5)正是根据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实际情况和上述理论,列宁成功地领导了1917年俄国的十月革命,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又有一些国家依据这一理论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无论后来形势发生了什么变化,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可能在一个或几个国家首先胜利的理论已为历史证明是正确的。
(五)论述题
1怎样理解垄断资本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
答案要点:
(1)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到最高,也是最后的阶段。在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条件日渐成熟。这表现在:一方面在经济上生产日益全面社会化,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客观物质条件在日渐成熟;另一方面社会阶级矛盾的加剧又促使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主观条件日渐成熟。由于这两方面条件的日益成熟,使得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具有了现实可能性。所以说垄断资本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
(2)垄断资本主义造成了生产的全面社会化,这就为向社会主义过渡准备了物质条件。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生产全面社会化了,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出现了许多超大规模的企业,社会范围对生产的调节越来越重要,为生产服务的基础设施、科研机构等也都社会化了,并且这种生产社会化还越出国界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生产管理的社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这表现在社会管理机构的出现和发展,银行作用的扩大,国家管理、调节、干预社会生产的加强;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还使资本也日益社会化。所有这些,都为向社会主义转化做了充分的物质准备。因为从本质上说,这种社会化的生产力,同社会主义制度是相适应的,同资本主义私有制本质上是矛盾的。
(3)垄断资本主义并不能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反而使矛盾在各方面发展和尖锐化。具体表现为: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矛盾的加剧;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与殖民地、半殖民地,以及经济落后国家的矛盾不断加深;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所有这些都决定了垄断资本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
2为什么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长期和曲折的过程?
答案要点:
(1)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生和发展已有几百年历史,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丰富的统治经验,资产阶级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总是采取各种手段维护其统治地位。
(2)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到垄断,从私人垄断到国家垄断的发展历史表明,它可以在资本主义制度内部不断进行生产关系的部分调整,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只要它还能进行这种调整,也即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仍可继续容纳生产力的发展,或者说其自身蕴藏的生产力还未释放完之前,它仍可继续存在和在一定程度上发展。
(3)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一个新生事物,人们对其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深化的过程。当今的社会主义国家,多是在社会生产力水平相当落后的基础上建立的。在这种条件下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才能使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以至超过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都是必须探索,需要付出时间和代价才能取得成效的。并且还难免走弯路,出现各种失误。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和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将是一个很长和很曲折的过程。
(4)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取代资本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将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共存。在这种情况下,两种不同社会制度之间既存在矛盾和斗争,又要彼此和平共处。社会主义国家一方面要警惕国际反动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的企图,以及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另一方面又要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技术和科学文化方面的联系与交流,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使用道具

turtle2008 发表于 2011-5-26 08:54: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scarlett08 发表于 2011-8-21 22:38: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恩 能下载就好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