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ylang2022
596 2

[经济学基础] 《经济学原理(曼昆 第七版)》学习指南 打卡第四天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3 个
通用积分
0.082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55 点
帖子
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3-29
最后登录
2023-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原理》曼昆  第七版  学习指南(与课本同步学习) 背诵版

第二篇 市场如何运行

                                   第四章  供给和需求的市场力量

目标

1、学习什么是竞争市场 2、考察在一个竞争市场中是什么决定一种物品的需求3、考察在一个竞争市场中是什么决定一种物品的供给 4、理解供给和需求如何共同决定一种物品的价格和销售量。5、思考在市场经济中价格在稀缺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

效果(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后,你应该能)

列出竞争市场的两个特征();列出影响消费者在市场上希望购买数量的因素();

列出影响生产者在市场上希望出售数量的因素();画出市场上的供求图,并找出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根据对一个经济事件的反应移动市场供给和需求,并找出新的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
4.1本章概述

4.1.1内容与目的

4章是论述供给与需求以及市场如何运行的三章中的第一章。本章说明一种物品的供给和需求如何决定该物品的生产量和销售价格。第5章通过介绍弹性---供给量和需求量对经济变量变动的敏感性----的概念来提高我们对供给和需求讨论的精确性。第6章将分析ZF政策对市场上价格和数量的影响。

4章的目的建立供求模型(该模型是我们在教科书中其他部分讨论的基础),许多教师都认为,这一章是教科书中最重要的一章。

4.1.2本章复习

在市场经济中,供给和需求决定了每种物品的产量和销售价格。在这一章中,我们确定供给和需求的决定因素。我们还研究供求的变动如何改变价格,以及如何改变经济中资源的配置。

1、市场与竞争

市场是由某种物品或服务的买者和卖者组成的一个群体。竞争市场是有许多买者和卖者,以至于每一个人对市场价格的影响都微乎其微的市场。(完全竞争市场的两个主要特征:用于销售的物品是完全相同的。买者和卖者数量如此之多,以至于没有一个买者和卖者可以影响市场价格)

如果一个市场是完全竞争的,可以说买者和卖者都是价格接受者(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影响价格)。如果一个市场只有一个卖者,这个市场称为垄断市场。其他类型的市场都介于完全竞争和垄断这两种极端市场之间。

2、需求(买者的行为用需求的概念来概括----需求量,很多影响因素,但价格起到中心作用) 需求定理(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物品价格与需求量的负向关系),需求表,需求曲线(纵轴:物品价格;横轴:需求量),市场需求曲线(总需求量),需求曲线的移动(需求增加,右移;需求减少,左移;最重要影响因素:收入,相关物品的价格---替代品和互补品;爱好;预期;买者数量)

3、供给(卖者的行为用供给的概念来概括需求量,很多影响因素,但价格起到中心作用) 供给定理(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物品价格与供给量的负向关系),供给表,供给曲线(纵轴:物品价格;横轴:供给量),市场供给曲线(总供给量),供给曲线的移动(供给增加,右移;供给减少,左移;最重要影响因素:投入品价格;技术;预期;卖者数量)

4、供给与需求的结合

将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放在同一个图上,两者相交被称为市场的均衡(是指市场价格达到了使供给量等于需求量时的状况),均衡价格;均衡数量,短缺;供求定理。

当一个经济事件使供给或需求曲线移动时,市场均衡改变了,从而产生一个新的均衡价格和数量。但分析某个事件对市场均衡的影响时,运用以下三个步骤:

A、确定该事件使供给曲线移动、需求曲线移动,还是两种都移动

B、确定曲线移动的方向

C、运用供求图说明这种移动如何改变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

5、结论:价格如何配置资源

市场会产生均衡价格。这些价格是指导稀缺资源配置的信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济学原理 学习指南 经济学 习指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小胖12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7-17 01:49: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ylang2022 发表于 2022-7-16 20:13
《经济学原理》曼昆  第七版  学习指南(与课本同步学习) 背诵版第二篇 市场如何运行         ...
感谢

使用道具

藤椅
kevin090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7-17 11:4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