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陈才天
628 0

[学术哲学] 31 : 物象结构 [推广有奖]

  • 5关注
  • 84粉丝

svip3

学术权威

93%

(VIP/贵宾)四级

11%

威望
1
论坛币
81429 个
通用积分
3803.8666
学术水平
1301 点
热心指数
1219 点
信用等级
828 点
经验
274932 点
帖子
104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1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1    物象结构




       物象结构即记忆思维中的世界事物结构。但两者却有本质差异。前者是高度抽象的压缩的后者。同时,前者有想象的或虚拟的物象结构。所以,记忆思维中的物象结构比现实中的事物结构更为丰富多彩。物象结构是实体结构的心理表征。物象结构既是实体的立体图像,同时也是实体性质、功能的综合图象。人的社会关系物象结构的复杂性,足够证明抽象物象也是有其结构的心理样态。



        物象不仅仅是对物体的形状轮廓的感知觉记忆的图像,还是力图追溯物质体本来的面目,使物体有鲜明、完整和稳定的图像,并追求把握或掌控物体的结构、运动轨迹、性能、演变方向的图象等。物象结构不仅仅是自然物体结构,而且还有社会经济、政治体制结构,以及人工建造物体结构。尤其是,人们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的产品物象结构设想即物象思维重要性。

中国现代哲学家的这段论述,实际上是主体认知客体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的心理样态,缺少了有一个抽象的概念,就是本文所说的物象。⒇ “众所周知,主体反映客体的先决条件是客体的存在和客体对主体的信息作用,因而认识必然以接受客体的信息为开端,但我们不能仅凭这一点就将反映归结为主体对客体信息的接收。反映不仅在于接收对象的信息,而且在于客体的信息能够在主体中再现出来;不单是个别部分的再现,而且是某种程度上的整体再现。这种再现当然不是客体作为实体整个地移入主体之中,而是主体通过所接受的信息的转换以缩影、映象、图形、节律、程序等方式再现客体的某种结构。”这里,多次提出“再现客体的”某种结构的心理样态,就是物象或物象结构。在多个学科中,学者们对于上述认识活动过程中的物象、物象结构的心理中介物,都是公认的,只是名词不同罢了。在哲学、心理学、语言学中,一般是称之为观念、印象、表象、意象、语义等等。


物象结构是物象属性之一。由于在认知心理上物象结构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所以专列一节讨论。我们看到,认知心理学中对“概念组织”有多种理论,如原型理论、样例理论、情景模拟理论等。还有语义层级网络模型、特征模型等,以及关于物体、事件、场面认知理论如图式、脚本等。它们都是关于认知事物物象结构的心理样态的模型、理论。物象理论认为,这些认知理论都是对于不同类型物象结构的描述。总的来讲,每一个物体、事件、场景都有各自不同的物象结构。物象结构是我们记忆、操作物体或从事改造世界事物活动的心理依据。

由于物象具有超越物理时空的特性,所以物象结构不等同于事物结构;又由于物象与事物同一的心理属性,物象结构也具有事物结构的性质。因此,物象结构与事物结构的关系是一种既超越物理世界又等于物理世界的对立统一的心理事实。这是物象与事物具有同一性与差异性共同构成的一个物象心理特征。

一个物体、事件的物象结构,往往是一个由多种感知觉信息和智力认知共同组成的心理复合体。比如,一个完整的苹果物象是由视(形状、颜色、皮、核)、触(硬度、脆、水分)、味(酸、甜)、嗅(香气)等四种感知觉信息综合形成的。但是,它们可能分散在不同脑区,需要心理的组织能力才能形成苹果物象的完整结构。苹果物象作为一个整体结构存储在长时记忆中。在眼前没有苹果时,我们能够对苹果物象进行回忆或用语言描述它。并且,这种回忆或描述与实物苹果相一致。虽然人们记忆中的苹果物象结构没有超出表象理论,但是图像说却不能满足苹果物象结构的特性。因为“图像”着为视觉信息的表征,不适于隐喻由触觉、味觉和嗅觉等感觉信息形成的苹果物象结构的心理呈现样式。然而,表象理论、图像说都不能诠释汽车物象结构。知觉符号系统理论的图解式、多模式和仿真框架等,也都是认知直观事物信息形成的心理样态。汽车物象结构除了视觉、触觉信息组成的关于汽车的外形结构之外,还须包括材料力学、热力学、机械动力学、电磁学等知识。它们是智力认知事物的非直观信息形成的心理样态。在认知心理学中,鲁姆哈特(D·Rtumel–hart)和奥荣尼(J·Orlony)在1997年概念出图式所具有的四个基本特征,就是关于物体、事件和场景的物象结构的认知心理样态。塞克(R·Schank)和艾贝尔森(R·Abelson)提出的“脚本”认知心理,也是一种事件过程物象结构的认知心理样态。

物象结构不等同于事物结构。物象结构是心理时空结构。比如,太阳距离我们约1.5亿公里, “我回忆昨天早上看到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景象”,我的意识可以对太阳升起物象进行“心理扫描”。又如:一个核子的典型长度是10﹣13厘米,这是一种没有感官直观信息的智力认知符号隐喻的物象的心理结构。

物象结构是以物象这种意识物质存储的心理样态为基础的,如果物象不是意识物质的存储,就不会有语言理解转换的技能操作。意识意向性(目的)通过物象结构实现对该事物的理解、分析、判断或掌握。物象结构是引导操作动作改变、把握物体或事件的心理依据。

1、物象自身结构即事物之结构乃是物象结构。

2、认识物象之结构即感知信息、理智信息和直觉信息构成的物象之结构。

人的意识的意向能力,就是通过物象来实现指向一个客体事物,或使感觉材料活跃化,或使理性和直觉材料活跃化,从而达到对于所指向的事物的理解、分析和判断,或掌握。

3、物象是我们通往认识世界事物的必经之道。因为不能将实体移入大脑中,我们是通过物象这个环节实现或达到认识世界事物的。

我们认识世界事物虽然是从感知觉开始的,但必须在记忆和思维阶段形成物象,才是认识了事物。所以,物象是通往世界事物的必经之道。人们在日常生活、生产工作中,通过物体的颜色、形状、结构、性质、性能、时空、状态、关系、能量、作用,进行辨别事物认识事物,是很平常的事情。科学实验也是在感官基础上,向宏观或微观的延伸。

例如,颜色:通过谷物的颜色可以判断谷物成熟如否。

形状:通过形状可以区分是狗还是猫或是牛。通过结构可以区分桌子还是椅子,微观的分子结构也是根据不同分子排列做出的物象区分。社会结构:组织招牌,政府机关。

性质:通过物的性质可以分出是动物还是植物,石块硬,水可流动也可积蓄起来。有的果实甜,有的果实酸,有的果实苦,有的果实有毒。人的表情:哭、笑、怒、恐惧、惊慌、喜欢、痛苦,等等。

性能:通过物体的性能可以分辨什么是人的食物或什么是牛、鸡、猪等牲畜的食物。木板可在水中浮起来。圆形可以滚动。

运动:世界事物永远处在运动变化过程中,它们表现为时间的流逝,每一事物都处在空间的位置上,或宏观、或微观的状态,或新生、或消失。

时间:白天黑夜和一年四季轮流,植物庄稼生长成熟,人的年龄增长,等等都是直观的物象变化。长时或瞬时计算是在直观感觉时间基础上发展的精确测量。

空间:两地的距离,房子长宽高,物体大小,耕地长宽,人的高矮,等等都是直观的物象。精确度的测量是在直观物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状态:云是在天空流动的,水向低处流动,树木一年年长高,有的树一年发芽长叶落叶一次,有的树叶保持常绿。人有生老病死,动物也一样。等等。

关系;云彩与风和雨水的关系,人的性别关系(动物和植物都有),种子与禾苗的关系,劳动与收获的关系,肥料与收成的关系,雨水与干旱与庄稼生长的关系。都是直观感知实物便知道的。牛顿是根据抛苹果的抛物线,联想推论出万有引力论。雇主与雇员的关系,夫妻、父母子女关系,教师与学生关系,师徒关系,卖与买的关系,官员与老百姓的关系,征税与纳税的关系,法庭上法官与被告和原告的关系,等等都是直观感知的。

能量;直观的能量可能与力量混淆在一起,风力,人力,牛马驴的力,水流力,木材、煤炭、油可以燃烧。力学,能量转换的公式定理,都是对微观物理物象的测定和计算。

作用:太阳和水对植物生长作用,太阳可以晒干水,火烧烤食物熟后有香味可口,水解渴,水可浠释泥土,硬体可击破软体物,石器时代由此开始。

总而言之,即便是现代科学技术对微观物质的发现和利用,在实验或生产阶段都必须是直接或间接感知的形成物象,因此有了显微镜、加速器装置。产品设计的过程,在实质上,首先是要将思维中创造形成的物象结构采用语言、符号、几何图纸、数据呈现出来,固定下来。建筑者、制造者通过阅读理解设计图纸符号含义,形成的产品物象结构,并且分步骤地将思维中的产品物象结构转换为操作行动改变原材料状态、组装集成合格产品。生产者思维的内驱力是物象结构思维。

4、人的社会活动物象结构

人的社会活动种类繁多,每一种社会活动的地理时空状态是十分复杂多变的。它们在人的大脑记忆中形成的物象结构是复杂多样的。人的社会活动物象结构是一种抽象的心理时空结构,是经过高度压缩的心理时空状态。每一个人对于自己亲历的社会活动事件都会形成一种事件记忆,每件事情都是由一定数量环节组合起来的过程。这种记忆就是人的社会活动物象结构记忆。除了物象结构记忆之外,就是语言文字形式的陈述。话语的句义物象结构是以词组通过语法串联起来的意象力作用的成果。

物象结构具有人的心理意志不能改变的性质,正由于此,物象才具有事物的属性。人的大脑对于物象只能记忆或遗忘,而不能凭着人的心理意志或愿望加以改变。这就如同光盘录制的声形并茂歌舞节目,也与同卫星转播节目,人的大脑完全有这种能力。比如,有的人因受到某种实物剌激后患精神失常分裂病症,就是由于实物在记忆中的物象不能被改变,而心理上不能接受造成的。又如,我们头脑记忆中的人物像、文字等只要记住了,我们的心理意志和愿望就不能随意改变它们在头脑中形成的物象。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通过人的物象在人群中认识你的熟人,即便是出错那也是由于这个人与记忆中的人有些相象,还未核对清楚。我们对自己的家族成员、同学、同事,都是通过相貌、身体高矮、胖瘦的形状记忆,这种记忆就是物象记忆,我们并不能随意改变已经形成的人体物象,当你见到同事的孩子,会说,“这伢比一年前长高了”。你的参照系数就是在一年前头脑记录下来的这孩子物象,是孩子变化长高了,而那个物象没有变。当十年后,你见到一位同事,你会说,“哟!老朋友,老了许多,但胖了不少” 。这就是实体——人变了,而你头脑中十年前形成的这位同事的物象没有变。

物象结构涉及面很广,内容十分丰富。我们将在第16章、第18章、第21章、22章、23章、24章都会联系具体事物有不同程度的讨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ABELSON 认知心理学 Chart 时间的流逝 社会活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59